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煥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煥彰
出生 (1939-08-16) 1939年8月16日(84歲)

林煥彰(1939年8月16日-)出生,臺灣宜蘭人。

林煥彰的詩,以關懷現實生活為主,明朗而抒情為其主調,他強調自己是人道主義、關懷現實文學的追求者。他亦致力於兒童文學創作,以生活為主要素材,表現想像的美以及人性的真與善。[1]

國小畢業,是兒童文學作家,詩人,著作有詩、兒童文學、散文、史料、評論等。

中國文協文藝創作研究班詩歌組結業、曾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

《龍族》詩社同仁,[2]/蕭蕭與林煥彰(1939-)相認識,是在「龍族詩社」結社(1971)之前,超過半世紀的友情,淡水中有真淳,平凡裡也有一些深刻的印記。

參與創辦「布榖鳥」兒童詩學季刊創辦人。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會第一屆總幹事,大陸兒童文學研究會會長,《兒童文學家》雜誌創辦人。

現任聯合報系泰國世界日報副刊主編、中國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理事長、世界華文兒童文學資料館館長,《亞洲華文作家雜誌》主編。[3]

楊喚兒童文學紀念獎委員會主任委員。

榮獲獎項

1970年榮獲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

中山文藝獎之童文學類。

洪建全兒童文學獎。

澳洲詩學會建國二百周年詩獎章。

陳伯吹兒童文學獎等。

作品曾被譯成多國語言,重要著作有《牧雲初集》、《公路邊的樹》、《斑鳩與陷阱》、《歷程》、《童年的夢》、《妹妹的紅雨鞋》、《我愛青蛙呱呱呱》、《用心生活》等,另編有《近三十年新詩書目》、《中國新詩集編目》。

詩集著作

《牧雲初集》。

《孤獨的時刻》。

《林煥彰詩選》。

《青髮或者花臉》。

《斑鳩與陷阱》。

《現實的告白》。

《無心論》。

《愛情的流派及其他――林煥彰詩集》。

《飛翔之歌》。

《詩60》。

《歷程》。

《林煥彰短詩選》。

詩評集

《詩、評介和解說》、《善良的語言》等兩種。

兒童文學

著有兒童文學《童年的夢》等三十多種。[4]

編選

《近三十年新詩書目》、《中國新詩集編目》等多種工具書。

部分著作被譯成英、日、韓、泰、法、德、印尼等多種外文。林煥彰的詩關懷現實生活,帶有明朗抒情的基調,同時致力於兒童文學創作,以日常生活為主要素材,表現文學想像的美以及人性的真誠與善良。

影音介紹

20160609詩說新語系列講座/林煥彰〈蹲下來,回去看童年──爲兒童寫詩〉

參考資料

  • 詩路網站首頁>>典藏詩人>>林煥彰
  • 作家生活誌《千猴•沒大•沒小──林煥彰詩畫集》好詩共賞
  • 新北市藝術家地圖 - 九份區藝術家 -林煥彰
  • <林煥彰童詩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