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洋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洋港(1927年6月10日-2013年4月13日),中華民國政治人物,生於日治時期臺灣日月潭畔的頭社(今屬南投縣魚池鄉),祖籍福建漳州,漳州龍文區郭坑鎮霞貫村林氏開基祖先林仕壽,第十二世後裔汝字輩遷居台灣,傳至林洋港已是第八世(系霞貫第二十世孫)。[1] 1951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暱稱「阿港伯」、因愛養牛又有人稱「水牛伯」,以一口特殊台灣國語知名於媒體。在蔣經國提拔台籍菁英期間曾擔有重職。

1980及1990年代活躍臺灣政壇,曾被臆測為蔣經國接班人。其弟林源朗亦為前南投縣縣長。

1970年代政壇最紅的台籍政治人物

【編按】這是與李登輝曾一時瑜亮的已故司法院長林洋港的故事。林洋港,出身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畔頭社農家,一生歷任南投縣長、建設廳長、台北市長、省府主席、內政部長、司法院長等要職,在後蔣經國時代初期的1990年代,與李登輝分為國民黨主流、非主流盟主,一直到1996年台灣首次總統直選,他與郝柏村當搭檔參選,慘敗在李登輝手下,自此淡出政壇移居台中。

在半世紀前,國民黨政府開始「吹台青」的時候,林洋港永遠是最亮的一顆星,甚至鋒芒畢露至「功高震主(蔣經國)」,也由此可見當年他炙手可熱的程度。林洋港口才便給,反應機智,一生創造「歪理」、名言無數,包括:被批台灣戒嚴世界最久,他回答:「台灣的戒嚴沒有影響民眾生活,只有戒了3%」;民代質詢情治單位竊聽,他立刻回以:「白天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立委批評台灣竊盜案件居高不下,他則撂話:「三個月內要使鐵窗業蕭條」;立委問他,台灣法令多如牛毛,林洋港迅即回答:「我出身農家,我知道,壯牛毛才多!」;與李登輝相爭不下時,記者問他是否會參選總統,他回以:「不忮、不求、不懼」...。

演藝人員都爭相模仿其口音

當年有許多演藝人員都爭相模仿他說話緩慢,以及特殊的中部口音和台灣國語,在大約距離今天卅、五十年前,林洋港可以稱得上是戒嚴時期台籍政治人物中,最具明星氣質的一位。

林洋港在日治時代由台灣子弟自公(小)學校畢業後,升中學管道有限,他在1940年13歲時前往日本昌平中學就讀,也是非尋常之舉。1945年二戰終結,翌年他即返台先入台大預科,1947年考入台大政治系,大學四年間,成績斐然。

資歷完整的國民黨官僚

林洋港大學畢業後隔年(1952),即通過公務員資格考試,進入稅捐機關從基層稅務員做起, 他一路升科員丶民政局行政科長,1962年已是南投縣政府祕書,調升台灣省政府祕書,外放國民黨雲林縣黨部任主任委員。當時,國民黨縣市黨部主委握有縣市內公職「提名」之大權,而國民黨「提名」幾乎等於當選,故黨部主委有「地下縣市長」之稱,權力非同小可。

林洋港在雲林縣黨部主委期間,據說假日返南投魚池老家時, 還會親自下田揷秧除草,不因已是中高級黨工而高高在上。1967年他以40歳之齡,榮獲「十大傑出青年」,對他的後來仕途有相當助益。

1968年林洋港被提名競選,並理所當然地當選了南投縣長。四年任期下來,他並未競選連任,而是被當時剛任閣揆的蔣經國「吹台青」拔擢為省政府建設廰長。同期前後還有比他年長4歲的李登輝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原屏東縣長張豐緖入主台北市長,大他2歲的邱創煥則由省社會處長升任國民黨中央黨部社工會主任。

還有較年輕梯次的原台東縣長黃鏡峰任糧食局長丶原台南縣長高育仁任黨中央祕書處主任丶原桃園縣長吳伯雄任菸酒公賣局局長,他們都是國民黨內台籍人士一時之選。

2013年三月下旬,林洋港因腸阻塞而送往國軍台中總醫院,但情況一直未見好轉,至4月13日晚上10點,院方向家屬發出病危通知,家屬最終決定放棄侵入性治療,拔管後由家屬領回大坑家中,11時31分在家中安祥辭世,享壽87歲[2]

林洋港與李登輝的川中島之役

阿港伯過世了,享年86歲。林洋港一生活在兩個人的陰影當中,一個是拔擢他但後來冷落他的蔣經國,另一個是從後頭趕過他還狠狠將他甩在後頭的李登輝。 [3]李登輝把自己與林洋港的在政壇的競爭關係,比擬為日本戰國時代名將武田信玄與上杉謙信的對壘。武田與上杉在川中島打了五次戰爭,而李登輝與林洋港也曾數度交鋒。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