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氏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氏蝴蝶魚Chaetodon rainfordi棲息於潟湖和外海的淺海珊瑚礁區,偏向於珊瑚生長豐富受保護的岩礁內部,有時也棲息於珊瑚稀疏但是藻類生長豐富的岩礁斜坡。以軟珊瑚和石珊瑚為主食,也捕食小型無脊椎動物,少量啃食絲狀藻類。其體色艷麗,並且生性活潑膽大,潛水員可以近距離觀賞並且拍照,也很值得飼養在水族缸中,遺憾的是林氏蝴蝶魚以其難以餵養而聞名。

特徵

體寬闊側扁,這個亞屬的蝴蝶魚都有極其圓潤的背鰭和臀鰭後緣使得整體接近心形或者圓形而不像大多數蝴蝶魚接近三角形或方形。體黃色,體測有金色至棕色的條紋,第一條穿過眼睛;第二條很細,位於鰓蓋後緣和胸鰭基部;第三條和第四條寬;第五條位於尾柄處,尾柄有棕色橢圓形假眼斑。背鰭硬棘10-11枚,軟條20-22枚;胸鰭透明,鰭條14-15枚;臀鰭硬棘3枚,軟條17-19枚。側線鱗片37-43枚。[1]

水族養殖

少見於水族貿易,偶爾出現也十分昂貴。其自然食譜中有珊瑚、藻類和小型無脊椎動物,但因其難以適應圈養環境,即便以活珊瑚飼餵也可能不會開口,就算開口活珊瑚也難以長期飼養。國外魚友表示林氏蝴蝶魚極度不耐水質波動,特別是KH的波動,他的林氏蝴蝶魚依靠珊瑚飼餵存活了很久,而在某次提升KH後突然死亡了,而缸內的其他魚類並沒有表現出不適。另外有魚友表示他的林氏蝴蝶魚相比於活珊瑚更愛啃食活石上的藻類。此外,由於林氏蝴蝶魚的分布有限,而且在其分布範圍內的珊瑚由於環境變化和人為的開採大量消失,導致其食物短缺,種群數量大量減少,林氏蝴蝶魚是少數被IUCN評級為「近危」的蝴蝶魚。不建議家庭飼養。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不建議飼養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0-28℃

性情:溫和

食物:肉食,以活珊瑚為主,少量小型無脊椎動物絲狀藻類

最大體長:15厘米

生活水深:1-20米

IUCN評級:NT 近危

分布範圍

僅巴布亞新幾內亞、昆士蘭、大堡礁、豪勳爵島以及周邊海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