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昀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昀儒(Lin Yun-Ju,2001年8月17日-)出生於宜蘭縣員山鄉,父親是大學教授,母親是國中校長,來自教育世家,而非運動世家。曾就讀宜蘭縣宜蘭國小、台北市內湖區麗山國中、台北市內湖區內湖高工。

小學三年級加入宜蘭國小桌球隊。小學五年級(2011至2012年間),連續拿下五項全國性賽事的單打冠軍,目前是臺灣最年輕的世界桌球錦標賽國手之一。2019年為台灣奪下首面世界盃獎牌。.

2019年8月林昀儒在捷克桌球公開賽男單4強與決賽,連續拍落兩名享譽桌壇的德國名將波爾歐夫恰羅夫,生涯首度拿下世界桌球巡迴賽等級的單站冠軍。

2019年11月27日,男子世桌賽/林昀儒首度參賽 第7種子直接進16強[1]林昀儒本季勇奪三座單打冠軍,包括包括捷克公開賽冠軍、阿曼挑戰賽以及T2鑽石聯賽馬來西亞站冠軍,世界排名衝上第10,成為台灣新一哥,今年8月就確定以亞洲盃第五名的身份,取得參賽資格,首度受邀參加世界盃。

初生之犢不畏虎 小白球在手上發光

林昀儒桌球路的起步,是國小三年級參加桌球訓練營,只是找興趣的年紀,他卻愛上了小白球在球桌上來回的模樣,以及多變化的魅力,就開始接觸,他的父親、也是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教授林學宜回想當初,「只是讓他去學習一項運動,沒想到四年級就抱了一座冠軍回來,你就會開始思考,這孩子是不是真的有天分。」

父親林學宜相信,自己的孩子在桌球路上看來有些機會,但沒想到,這孩子有的更是天分。林昀儒在2012年、第21屆東亞少年桌球錦標賽勇奪男單冠軍,還是台灣選手第一位在本項國際賽事奪冠的球員,自此,「桌球神童」之名不脛而走,更榮膺「宜蘭之光」,他開始在國內外大小賽事嶄露頭角。

一起細數林昀儒的成長歷程,就越會令人感到欽佩,他一路「越級打怪」,12歲那年入選15歲青少年國手,國一就以主力身份率領麗山國中勇奪暌違10年的團體金牌,更在2015年先爭取到成年國手資格,隨後又在國手排名賽順利打下世界桌球錦標賽的代表隊資格,他當時才14歲又4個月,締造台灣最年輕的世桌賽國手紀錄。[2]

國內發光 國外發亮

林昀儒外表相當斯文且個性非常冷靜,在場上總能沉著的應對各種狀況,也因為冷靜的個性,使他在打出每一球之前,似乎已經思考過擊球路線和策略,猶如機器人般精準無誤。

少年時期的他就已戰功彪炳,小學五年級就拿下連續五項全國賽事單打冠軍、國一就幫助球隊拿下在全中運10年來的首座團體冠軍,個人戰力如此堅強的他自然也是中華隊的常客,包括少年國手、青少年國手名單都可以看見林昀儒的名字。

除了打遍國內,在國際戰場他的表現也不遑多讓,2012年的東亞少年桌球賽男單冠軍、2014年泰國青少年公開賽囊括男單、男雙和男單的「三料冠軍」、2014年亞洲青少年錦標賽15歲組男單第三,也將自己的神童威名推向國際。2015年他在桌球成人國手選拔賽技驚四座,年僅14歲的他連過王李中羿、孫嘉宏、洪子翔三名國手大關,拿下生涯首個國手頭銜,進而以14歲又4個月的年紀,成為台灣史上最年輕的世界桌球錦標賽代表隊成員,也因此讓他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在同年度獲選15歲、18歲及成年國手的球員。[3]

2019年4月4日,兩站公開賽打出一波11連勝,世界排名升至第21,下月有望挑戰「台灣一哥」寶座。這位震撼桌壇的17歲超新星,就連桌球大國中國也高度關注,撰文直言他將是2000年出生後的世界桌壇三強之一。[4]中國媒體《東方體育》今撰文介紹林昀儒,表示雖然他的世界排名僅20幾名,且日本「怪物少年」張本智和光芒太過閃耀而壓住這位台灣新希望,「但這裡做個大膽推測,如果不出意外,未來乒壇,林昀儒要占一份。」

該文預測2000年後的桌壇三強,分別是15歲日本選手張本智和、18歲中國選手王楚欽和17歲台灣選手林昀儒

天才新星是「真貨」

林昀儒〔2019年8月25日〕在捷克公開賽男單決賽擊敗前德國世界球王奧恰洛夫(Dimitrij Ovtcharov),收下ITTF(國際桌球總會)世界巡迴賽男單首冠,驚豔四座表現也登上ITTF官網,並用「真貨」(real deal)形容這位台灣桌壇新星,看好他站上東京奧運。

林昀儒於今年3月在阿曼公開賽拿下男單、男雙、混雙「三冠王」,7月在T2桌球鑽石賽馬來西亞站,連續扳倒兩位大陸前世界球王樊振東、馬龍,當時就曾登上ITTF官網,盛讚他媲美日本神童張本智和。 林昀儒在賽後接受訪問則表示,「很開心能拿下首座世巡賽冠軍,自己過去跟奧恰洛夫、波爾有多次交手經驗,所以也熟悉對方的打法。」

談到決賽,林昀儒感謝教練多次適時暫停,給予他建議改變戰略。一如頒獎典禮上所言,林昀儒也謙虛道,「我想這座冠軍不會為我的生涯帶來太多改變,比賽仍舊是比賽,甚至會比以往更艱難。」

拿下生涯首座世界巡迴賽冠軍,林昀儒身手再度獲得世界矚目,登上ITTF官網,標題就以是「真貨」(real deal)形容林昀儒,看好這位天才新星絕非曇花一現。此外也提到,若林昀儒能維持好表現,東京奧運勢必能有一番成就。[5]

林昀儒是被國際認證的桌球少年英雄。無巧不巧,日本近年也出了一位16歲的乒乓奇才張本智和,日前在保加利亞公開賽奪冠,也是他相隔264天再嚐封王滋味,雖然這項賽事沒有許多頂尖選手參加,但對陷入低潮已久的張本已是極大鼓舞。相差一歲的兩人,都已在國際桌壇闖出名堂,[6]《動誌》就帶你看看這兩位少年英雄的發光歷程。

練球之外 喜歡聽歌 研究車子

話不多,不時靦腆笑著,球場下的林昀儒,和尋常青少年沒太大差別,一到球場上,卻像換了個人!他每天練球6到8小時,桌球就是生活,林昀儒說,小時候也沒想過以後要幹嘛,單純一步一步走,至於奧運,肯定想挑戰,但現階段,還是努力做好自己。[7]

林昀儒在省話和靦腆的外表之下,其實他最喜歡研究車子、耳機等等來舒壓,超愛聽英國歌手紅髮艾德。

「好聽的音樂都聽啊。」林昀儒平時喜歡聽音樂舒解壓力,讓自己的心情靜下來應戰。他還透露自己已經戒掉手機遊戲多時,只在外出比賽有人相揪才偶爾玩。父親林學宜也透露,林昀儒懂的車子還挺不少,過去有預期能達到如此優秀的成績,「但一切比想像中來得還快。」

現在已經是世界排名第16的好手,他說現在桌球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暫時無法想像沒有桌球的生活,[8]

賽場打硬戰 軟心回饋鄉里

擠入世界排名前10名的桌球好手林昀儒,日前在T2鑽石聯賽奪得冠軍並獲得10萬美元獎金,林昀儒〔2019.09.10日〕接受宜蘭縣長林姿妙表揚時,也提撥出20萬元的獎金捐給縣府,支持縣府這學期推動的免費營養午餐政策。

捐出20萬元獎金給縣政府,個性內向的林昀儒面在對媒體記者的訪問時只是笑著說「不知道要說什麼」,因為升上國中後就選擇在家自學,因此只有在讀小學時吃過營養午餐,印象中營養午餐的菜色「還不錯」。

林昀儒的父親林學宜則說,因為林昀儒在訓練過程中受到宜蘭縣政府的許多協助,如今有了一點成就自然想要有所回饋,此外,不只是這一次,其實林昀儒過去也有捐款,包括宜蘭家扶中心等單位都是捐款的對象,這次領到10萬美元的獎金後,林昀儒主動向家人表示想要再捐款,卻不知該捐贈給誰,經過與縣府聯繫後,決定捐出20萬元贊助縣府的免費營養午餐政策。[9]

驚傳受傷,缺席2019亞洲桌球錦標賽

「桌球神童」林昀儒驚傳受傷,可能不打15至20日在印尼舉行的亞洲桌球錦標賽。桌球協會理事長林茂榮表示:「我們絕對尊重球員、尤其是保護林昀儒這麼年輕的好手。林昀儒以及桌球協會目前目標都放在明年2020東京奧運會,明年1月的奧運資格賽才是最重要。」[10]一年來征戰世界各地,爭取積分與世界排名的林昀儒,目標是達到了,目前世界排名已經升到了世界第10,但是林昀儒表示:「第一次有厭倦的感覺。當然不僅是身體,還包括心理層面。」

林昀儒〔2019.09.10〕參加刑事警察局與林昀儒母校內湖高工舉辦的反毒宣傳活動,會後林昀儒表示:「從日本回來之後,左肩膀有些痛,是偶爾的小刺痛。」林昀儒的父親林宜學表示:「活動結束之後,昀儒馬上要去輔仁大學接受檢查與治療。能不能參加亞錦賽,我們會聽取專業醫師的意見。」林昀儒說:「在醫師檢查後,我們會在一、兩天之內盡速向中華隊報告。」

2019年亞洲桌球錦標賽將於9月15日於印尼開打,林昀儒因左肩發炎確定不出戰。

據《三立新聞》報導,林昀儒已將診斷書交遞桌協,協會理事長林茂榮表示:「基於保護林昀儒,協會同意林昀儒請假。」

林昀儒父親林學宜表示,林昀儒這半年來為了爭搶世界排名積分,賽程的確安排較密集,他也苦笑說:「積分是拿到了,排名也上去了,不過卻受傷了。」

林昀儒會後到輔大醫院診療,經檢查後發現,幸好只是因為長期疲勞導致的發炎狀況,不過不建議這兩三周內從事高強度比賽。[11]

為台灣奪下首面世界盃獎牌

林昀儒2019年12月1日在2019年男子世界盃桌球賽準決賽以0:4不敵世界球王樊振東,但隨後在銅牌戰以4:3扳倒里約奧運金牌、中國名將馬龍,首次參賽就為台灣奪下首面世界盃獎牌,也是世界盃史上最年輕的銅牌得主。

這也是林昀儒在「桌球三大賽」奧運、世錦賽和世界盃的第一面獎牌。台灣男選手過去在這三大賽只有直拍名將蔣澎龍在2001年世錦賽奪銅;奧運最佳名次則是莊智淵在2012年倫敦奧運締造的第四名;世界盃也僅有蔣澎龍在2001年獲第四名。[12]

桌球世界盃從1980年開始舉辦,今年在大陸四川成都舉行,林昀儒是繼教練蔣澎龍在2001年獲得男子桌球世界盃第4名之後,第2位在這項大賽挺進男單4強的寶島好手,蔣澎龍創下紀錄那年,林昀儒才出生;如今他已創下個人參賽及中華隊最佳成績,可說是成功接下帶領寶島桌壇的棒子。[13]

19 歲代表台灣參加 東京奧運

林昀儒代表台灣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與鄭怡靜組成「黃金混雙」,以直落4勇奪銅牌,這也是中華隊睽違21年的奧運桌球獎牌。[14] 男單方面,林昀儒過關斬將,最後與德國好手奧恰洛夫爭取銅牌,在大戰7局後,奧恰洛夫最後克服4個賽末點,以3:4拿下男單銅牌,奧恰洛夫認為在錯過第一個賽末點時,林昀儒的狀態開始下滑、自己相對上升,「桌球的世界就是這麼瘋狂,一顆球可能改變一切」。 奧恰洛夫說:「我喜歡中華隊,莊智淵是我很好的朋友,林昀儒更是我的隊友,是個好人,我相信他有能力成為世界冠軍、奧運金牌,他很不可思議。」 痛失獎牌的林昀儒,賽後接受電子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幾個戰術都有算到也有執行到,但就是關鍵時刻不夠有自信,「明明有機會卻不敢把它拿下來,自己在這部分比較差勁一點。」 他說,很抱歉讓大家失望,「謝謝大家可以支持我,之後會再努力。」言詞間讓台灣觀眾滿是心疼。19歲的他初登奧運就拿下第4名追平台灣男單史上最佳,加上混雙帶回銅牌,已經是成功![15] 雖然外界用「桌球神童」形容林昀儒,但事實上他也花了相當時間苦練,他也不只一次在訪問中提到,自己每天花了6到7小時練球,唯一休息的時間就是比賽當天。即使天賦異稟,林昀儒也沒有因此而自滿,在球場上展現出過人的沉穩,即使今年無緣男單獎牌,但外界都相當看好他的前途,期待他在2024的巴黎奧運打上頒獎台。[16]

捐出60萬 回饋基層學校

宜蘭縣政府宣布將給桌球國手林盷儒60萬元獎金 ,以鼓勵他在東京奧運的優秀表現;林昀儒的父親林學宜說,決定將縣府頒贈的獎金60萬元全數回饋給宜蘭基層學校,栽培更多優秀的運動選手。[17]


視頻

2019年10月6日•桌球神童快狠準 林昀儒橫掃楊子儀

歷年戰績

2011年,Joola盃、蝴蝶盃、國語日報盃單打冠軍。

2012年,自由盃、青少年菁英賽、國語日報盃單打冠軍、東亞少年桌球賽男單冠軍、團體亞軍。

2013年,國語日報盃單打冠軍、東亞少年桌球賽男單、團體季軍、香港青少年公開賽15歲組團體冠軍。

2014,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全中運)男單亞軍、團體冠軍、亞青盃男單銅牌、團體銀牌、泰國青少年公開賽15歲組男單、男雙、團體冠軍。台北青少年公開賽15歲組男團、男雙冠軍,男單亞軍。韓國青少年公開賽15歲組男單季軍、團體亞軍。

2015年,全中運男單、男團雙冠、太倉青少年公開賽15歲組男單亞軍、18歲組團體季軍,西班牙青少年公開賽、15歲組男單、男團雙冠。

2016年,全中運男單、男團雙冠。香港青少年公開賽十八歲組團體亞軍、男單季軍。台北青少年公開賽十八歲組團體、男雙冠軍、男單季軍。全國桌球錦標賽男單亞軍、男雙冠軍。世界青少年桌球錦標賽男團銅牌、男雙銅牌。

2017年,全中運男單冠軍、男團亞軍。甲A聯賽(蚌埠站)男團第三(單打六勝三負、雙打四勝一負)。亞青盃U18男團銅牌、混雙銅牌、男雙銀牌。香港青少年公開賽十八歲組男團亞軍、男單季軍、男雙冠軍。捷克公開賽U21男單亞軍、公開組男單八強。全運會男團冠軍、混雙亞軍、男雙亞軍、男單亞軍。全國錦標賽男單冠軍。

2018年: ITTF 匈牙利公開賽U21男單冠軍。

ITTF 卡達公開賽U21男單四強、公開組男單三十二強。

ITTF 香港公開賽U21男單冠軍。

ITTF 澳洲公開賽男單十六強。

ITTF 保加利亞公開賽U21男單冠軍。

第十八屆亞洲運動會桌球項目男團銅牌。

第三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桌球項目混和團體銅牌、男單第四名。

ITTF 2018年瑞典公開賽男雙冠軍、男單十六強。

ITTF 2018奧地利公開賽男單十六強。

2019年: ITTF 阿曼桌球公開賽混合雙打冠軍。

ITTF 阿曼桌球公開賽子雙打冠軍。

ITTF 阿曼桌球公開賽男子單打冠軍 。

ITTF 中國桌球公開賽混合雙打冠軍。

ITTF 香港桌球公開賽混合雙打冠軍。

ITTF 日本桌球公開賽男子單打亞軍。

ITTF T2鑽石聯賽馬來西亞站男子單打冠軍。

ITTF 捷克桌球公開賽男子雙打亞軍。

ITTF 捷克桌球公開賽男子單打冠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