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崇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崇德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出生 1941年2月
浙江省寧波象山縣
國籍 中國
籍貫 浙江省寧波象山縣
母校 北京師範大學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知名於 首屆全國十佳師德標兵中的第一位,美國的《肯特日報》把他與美國當代大教育家斯波克(B.Spock)相媲美,中國核心期刊《中小學管理》譽他為"中國基礎教育的播火者"。

林崇德漢族中共黨員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1]。1941年2月出生,1965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繫心理專業,專長為發展心理與教育心理學。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師德標兵[2]。首屆全國十佳師德標兵中的第一位[3]。其社會兼職30餘種,是14所國內外高校的兼職教授。美國的《肯特日報》把他與美國當代大教育家斯波克(B.Spock)相媲美,我國核心期刊《中小學管理》譽他為"中國基礎教育的播火者"[4]

人物經歷

1941年2月27日出生,浙江寧波象山人。中共黨員、全國勞模(2000年)、全國師德標兵(2001年)。1960年9月-1965年7月北京師範大學首屆心理專業本科生,在基礎教育界工作13年後,1978年9月考回母校當研究生,師從朱智賢教授;1980年5月提前畢業留校,從事發展心理學領域本科教學工作,先後給本科生開設了四門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2005年後主持"發展心理學"國家精品課程建設。

1984年3月獲博士學位;1985年12月破格晉升教授,同年擔任博士生副導師;1990年3月被國務院學位辦批准為博士生導師。1992年後多次出國講學與訪問。

林崇德教授是心理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兼任中國心理學會第八、九屆副理事長(1997年-2005年),中國教育學會常務理事兼學術委員會副主任(1999年-),亞太地區健康心理學會第一副主席(2000年-),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1997年-),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委員兼教育學心理學組召集人(2003年-),教育部高校、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專家指導委員會負責人(1998年-)等職。

學術成就

林崇德教授擁有學術論文與研究報告160餘篇(其中十分之一發表在SSCI或SCI收錄的期刊上),學術專著16部,並主編《心理學大辭典》、《中國少年兒童百科全書》、《應用心理學書系》等大型工具書和心理學系列教材。先後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基金研究課題12項,其中近期完成或正在進行的"兒童青少年認知能力發展與促進"、"思維結構監控性的腦機制"和"創新人才與教育創新"都是有學術影響的大項目。獲省部級以上的業務獎勵24項、其中有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獎3項、全國高校優秀教材特等獎1次、一等獎2次、教育部人文社科一等獎2次、科技進步二等獎1次、優秀教育科學研究成果一等獎2次等等。

林崇德教授已合作培養或獨立培養出57位博士並指導了8位博士後,其中有39位晉升教授,31位擔任了博導。他指導博士生的經驗,不僅在校內做了介紹,也在由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心理學科評議組組織的全國心理學界博士生導師會議上做了報告,而且在《中國教育報》和《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等報刊雜誌上公開發表。

科研課題

⒈學科能力結構與發展國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資金4.6萬。

⒉教育與發展-教師素質的提高及其與學生心理能力發展的關係,國家 哲學社會科學基金-國家級教育科學研究課題,資金3.5萬(橫向每年10萬)。

⒊小學兒童認知能力發展與促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資金35萬。

⒋當代教師素質的調查,國家教委面向21世紀師範教育改革課題,資金10萬。

教學工作

1996年之前招生:

研究方向:認知發展,品德(社會性) 發展,學科能力發展,招

收人數:30,獲學位數:30。

1997-2000年招生:

研究方向:認知發展,學科能力發展, 招收人數:2。

1998-2001年招生:

研究方向:認知發展,學科能力發展, 招收人數:4。

1999-2002年招生:

林崇德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研究方向:認知發展,學科能力發展, 招收人數:6。

主要著作

1.林崇德著《思維發展心理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1986年4月版

2.林崇德著《兒童心理學史》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1988年10月版

3.林崇德著《發展心理學研究方法》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1991年版

4.林崇德著《學習與發展》北京教育出版社1992年版

5.林崇德著《發展心理學》人民教育出版社1995年版

6.林崇德主編《中、小學生能力發展與培養》北京出版社1992年版

7.林崇德著《學齡前兒童數概念與運算能力發展的研究》,《北京師範大學學報》1981年第3期

8.林崇德著《小學兒童數概念與運算能力發展的研究》,《心理學報》1981年第3期

9.林崇德等著《天才兒童的教育》黑龍江教育出版社1991年版

10.林崇德著《小學生運算思維品質培養的實驗研究》,《教育研究》1983年第10期

11.林崇德、俞國良著《論中小學生智能發展觀》,《浙江教育研究》1993年第6期

12.林崇德著《教育的智慧-寫給中小學教師》開明出版社1999年1月版

13.林崇德、辛濤著《智力的培養》浙江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

先進事跡

2004年11月,教育部黨組作出向林崇德等5位模範教師學習的決定,並號召全國教師要學習他們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的崇高思想;學習他們教書育人,愛生如子,為人師表,無私奉獻的高尚師德;學習他們艱苦奮鬥,孜孜不倦,勇於探索,開拓創新的敬業精神。11月14日,林崇德同志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作了首場師德報告後,赴上海等地進行巡迴報告。

林崇德教授是象山人,1954年畢業於象山石浦小學;1960年高中畢業時,在高考志願書的23個志願中全部填上"師範",結果如願以償被北京師範大學錄取,成為新中國第一批心理學專業本科生.大學畢業後,他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在13年的中小學教師,26年的大學教師生涯中,他把教書育人作為自己的終生奮鬥目標.他積極投身於發展心理學的研究,將教育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堅持知與行的統一.他愛崗敬業,嚴謹治學,潛心教書育人,注重教育學生樹立科學精神和奉獻祖國的高尚情操,處處以身作則,為人師表,以高尚的人格和品德影響學生,他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實踐產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 如今,他培養出了100多位研究生,其中6位博士後,51位博士,這些學生中有31人成為教授,24人成為博士生導師.他是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德育標兵.美國的《肯特日報》把他與美國當代大教育家斯波克(B.Spock)相媲美,中國核心期刊《中小學管理》譽他為"中國基礎教育的播火者"。

林崇德教授說:"我不僅僅把教師的工作理解為授業解惑,更自覺地把它看成是教書育人並為之終身奮鬥的目標"。"我願堅守三盡講台,讓學生遍布四面八方;我們總會兩鬢斑白,青春卻會延續在學生身上" 。44年前,林崇德就以這樣的詩行抒發自己對教師職業的嚮往。他把教書育人當作自己的終生奮鬥目標。每當他有新著出版,總是在扉頁上寫道:"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大學畢業後林崇德到北京的中小學工作,一干就是13年。"文革"時期,他排除干擾,堅持家訪,與學生和家長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林崇德人生一大樂事。上了講台,他就興奮,有時竟忘了自己還在發着高燒.他說:"不講課,我就憋得慌,兩星期不見學生,會非常難受。"

林崇德教授說:"大學中學教師都要有愛的教育。師愛是教育的靈魂,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師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計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沒有血緣關係的愛,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嚴在該嚴處,愛在細微處"一直是林崇德處理與學生關係時的自我要求.作為一名心理學的教授,林崇德一直努力用心理學的科學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博士研究生都是成年人,按理,帶成年學生應該輕鬆一些.但是了解研究生教育的人都知道,導師們在這些大男大女身上投入的精力和時間,絕不亞於中小學教師對待未成年的孩子們.正是由於林崇德給予學生這種近似於父愛的師愛,通過情感的溝通與互動,言傳身教,更大的激發了學生的潛能,使他們在一種寬鬆和諧的氛圍中挑起重任,全身心地投入到各自的研究領域中.

林崇德教授說他生在石浦,是大海教會了自己在逆境中保持豁達;是善良,勤勞,真誠的母親教會了自己勤奮."正是在困境中的勤奮勞作和逆境中對各種關係處理的鍛煉,."中國教育報曾以《豁達和勤奮――人生髮展中的兩個風火輪》報道了他的事跡.

為了讓中國心理學在國際學術界有發言權,林崇德勤奮攻關.他的工作日程中沒有節假日,星期天,甚至有時沒有大年初一.他的學生,北師大副校長董奇說:"我最敬佩的是林老師的勤奮." 他總結自己成功的經驗,並以"豁達,勤奮"來勉勵母校的學弟學妹們,不少學校也以此作為校風.

除了教學,林崇德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到發展心理學的研究領域中.他於1985協助朱智賢教授白手起家創建了北師大發展心理研究所,並長期擔任所長職務.經過近20年的艱苦創業,研究所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國際上有聲望的發展心理學研究單位,成為被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評價為達到國際水平的博士點.

林崇德

來自 新浪 的圖片

早在1983年,林崇德就在國內率先提出重視中小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他建構了中國兒童青少年心理學的框架,為一直沒有自己的兒童心理學的中國心理學事業作出了開創性的重要貢獻.

從事基礎研究的同時,他還非常重視應用研究,把自己的理論應用於提高中小學教育的質量上.從1978年開始,他抓培養學生思維品質的實驗班,已在全國26個省市建立了3000多個實驗點,受益學生近30萬人.

在緊張的教學科研間隙,他不忘將研究成果總結整理.迄今為止,他發表了160餘篇學術論文或研究報告,出版了16部專著;還主編了近4000萬字的工具書和學術叢書,獲得了24項獎項.他著作的厚度已達到180厘米,早已超過他16 9厘米的身高.用"著作等身"已不能準確形容他的勤奮了.

林崇德教授說:"石浦小學是我的母校,我對她有着深厚的感情."每逢石浦教學有什麼重大的事情,林教授總會出現."8・18"台災後,林教授了解到金星學校教學樓倒了,他馬上寄來2萬元.1991年,他憑着自己那時擔任中國教育學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家庭教育學會副會長職務的時機,經過多方努力,全國第一次家長學校學術研討會舉辦地落在了母校.當時,他還請來了3個副部長來象參加會議.這次會議,是我縣教育界迄今為止舉辦級別最高的一次會議.2002年,石浦小學要舉辦建校175年校慶.他擔任了校慶籌備領導小組名譽主任的職務.為了搞好校慶,他忙前忙後,出錢又出力.他帶頭為校慶贈錢2萬元,專門為校慶出版68萬字的巨著《發展心理學》;他請書法泰斗啟功為學校題寫校名,請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顧明遠,國家總督學柳斌等為校慶題寫賀詞,請《人民教育》雜誌社總編傅國亮,中國教育學會常務副會長談松華等來校參加校慶,並作學術報告.

林崇德教授擔任寧波市教育局教育科研課題組的學術顧問,多次回來指導,講課,但每次都是不要酬金,不住賓館,不去旅遊.他還擔任象山中學,濱海學校,文峰學校的辦學顧問或名譽校長.每次回家時,總會到各個學校去走走,為各校作指導,我縣正在蓬勃開展心理健康教育,而林教授是中國的心理教育學專家,又擔任着教育部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委員會主任.縣教育局打算近期邀請他進行專題指導.他說,在全國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實驗區的競爭中,他已經為寧波市爭取到了一個名額,他正在爭取在寧波召開一個有關心理健康教育的會議.

2002年北師大百年校慶時,林崇德教授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說過這樣一段話:"如果人有來生,在我高中畢業時,我仍會把自己所有的高考志願填上'師範',畢業後仍然當教師,當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

人物評價

嚴慈相濟,甘為人梯

63歲的北京師範大學發展心理研究所博士生導師林崇德,數十年來在

教師的崗位上兢兢業業,努力"培養值得自己崇拜的學生",把全部的愛獻給了自己的學生和心理學事業。

"我們這些林老師的弟子,都是林老師的成果"

1960年5月,在上海中學即將高中畢業的林崇德,憧憬着要當新時期的鐵路工程師詹天佑。後來,班主任對教育事業的滿腔熱情深深地感動了他,使他決意接過老師手中的教鞭。他滿懷激情地把所有大學報考表上的志願都填為"師範"兩字。最終他考上了北師大,成為該校心理學專業的第一批學生。

大學畢業後,林崇德如願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在13年的中小學教師、26年的大學教師生涯中,他把教書育人當作自己的終生奮鬥目標,每當他有新著出版,總是在扉頁上寫道:"忠誠黨的教育事業"。

這是衡量師德的重要標準。大學,尤其是重點大學的教師,要把培養國家棟樑、造就高素質創造性人才作為己任。"林崇德常用這樣的話激勵自己。他已經培養出51位博士。他們中有31位已晉升教授,24位當上了博導。許多人成為特聘教授、學術帶頭人,有的甚至做了國外名牌大學的教授。

林崇德說過:教師的成功,在於培養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學生。不想超過老師的學生不是好學生,不想學生超過自己的老師不是好老師。否則一代不如一代,民族的興旺發達,國家的繁榮昌盛還有什麼指望?他希望他的學生超過自己,也希望以後的學生再超過他的學生。如今,"長江後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已經變為現實。他的學生、北師大副校長董奇教授創建了國家重點實驗室,做出了他沒有做成的學科建設的大事。然而董奇卻說:"我們這些林老師的弟子,都是林老師的成果。"這是對林崇德艱辛創業的最好評價。

真摯的愛

從上世紀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林崇德先後送出16個博士生出國,15個都能按時回國。教育主管部門感到很奇怪:當時2/3的留學人員都不能回國,為什麼林崇德的"回收率"那麼高?學生為何放棄國外優越的科研、生活條件?學生們的回答是:"我們是衝着林老師回來的。"

博士研究生都是成年人,按理說,帶成年學生應該輕鬆一些。可了解林崇德的人都知道,他在這些大男大女身上投入的精力和時間不亞於中小學教師對待未成年的孩子。他們的學習、生活、收入、配偶調動、孩子上學、工作後的職稱、職務晉升等等問題,都是他關心的事情。他怕騎車上學的學生不安全,自己掏錢給他們買月票;他為許多博士生介紹過對象、操辦過婚事;他和愛人為許多已婚博士的家庭調解過夫妻矛盾……

林崇德對學生真摯的愛轉化成一種魔力,使他像磁鐵一樣吸引着學生。他的學生、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張日升說過:"我每年要回國七八次,因為我的根在中國,林老師就是孕育這'根'的土壤。"不久前,林崇德的另一個學生、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讀完博士的辛濤,也主動回到北師大任教。

"嚴在當嚴處,愛在細微中"。林崇德在生活中對待學生像一位慈父,但在學習和工作中,他的嚴格管理也是出了名的。他對學生的"嚴",首先是"做人"上的嚴格要求。他堅持思想道德教育,親自介紹了10餘名研究生入黨;每年新研究生入學迎新會上,他都堅持講一個話題:如何繼承和弘揚中華傳統美德,要求學生講誠實、講良心;平時他要求學生從具體小事做起,從日常生活做起,把做人與學業發展結合起來。另一個"嚴",是治學要求上的"嚴"。林崇德對學生學習要求高標準、一絲不苟。尤其是對於學生們的畢業論文,從資料的選擇、框架的確立,到數據的分析、結論的提出,甚至文字的修飾,他無一不事必躬親。有些學生的博士論文在他的指導和嚴格要求下,竟改了20多遍。

嚴師出高徒。有人做過統計,林崇德指導的研究生在校期間平均發表的學術論文和專著數量、質量在全國同類學科中是最高的。他的兩位博士生還曾獲得全國優秀博士論文的殊榮。

著作等身的心理學專家

在北師大,每當有林崇德的講課或講座,教室里總是滿滿當當的,連外系來的學生也說:"聽林老師講課,是一種享受。"

除了教學,林崇德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到發展心理學的研究領域中。他於1985協助朱智賢教授白手起家創建了北師大發展心理研究所,並長期擔任所長職務。經過近20年的艱苦創業,研究所從無到有、在國際上有聲望的發展心理學研究單位,成為被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評價為達到國際水平的博士點。

早在1983年,林崇德就在國內率先提出重視中小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他建構了中國兒童青少年心理學的框架,為一直沒有自己的兒童心理學的中國心理學事業作出了開創性的重要貢獻。

從事基礎研究的同時,他還非常重視應用研究,把自己的理論應用於提高中小學教育的質量上。從1978年開始,他抓培養學生思維品質的實驗班,已在全國26個省市建立了3000多個實驗點,受益學生近30萬人。

林崇德的工作日程中沒有節假日、星期天,甚至有時都沒有大年初一。在緊張的教學科研間隙,他不忘將研究成果總結整理。迄今為止,他發表了160餘篇學術論文或研究報告,出版了16部專著;還主編了近4000萬字的工具書和學術叢書,獲得了24項獎項。他著作的厚度已達到180厘米,早已超過他169厘米的身高。用"著作等身"已不能準確形容他的勤奮了。

2002年北師大百年校慶時,林崇德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說過這樣一段話:"如果人有來生,在我高中畢業時,我仍會把自己所有的高考志願填上'師範',畢業後仍當教師,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

視頻

林崇德老師講座:從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到思維品質的培養 2018年11月2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