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尚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尚安
出生 (1924-07-12)1924年7月12日
福建永定
逝世 2009年3月17日(2009-03-17)(84歲)
國籍 中國
教育程度 廈門大學化學系
職業 高分子化學家

林尚安( 1924.6.8-2009.3.17),中國高分子化學家。中山大學高分子研究所教授,曾任該校化學系主任、高分子所所長、廣東省化學會理事長、名譽理事長。

1946年畢業於廈門大學化學系,1950年嶺南大學研究生畢業,199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自20世紀70年代初至今對烯烴高效催化聚合、共聚合與聚合理論及各種聚烯烴的合成進行系統的研究。探明各種烯烴催化聚合反應規律和最佳聚合條件,理論分析了各種影響的因素,並對聚合反應動力學的參數及數學模式、聚合反應單元微觀歷程及機理、催化劑活性中心結構及濃度的定量測定、新型高效催化劑的分子設計及聚合物結構與性能關係等進行了深入的研究。研製多種新型高效齊格勒-納塔催化劑、茂金屬催化劑及後過渡金屬催化劑,先後用於合成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高中低密度聚乙烯、等規(及間規)聚丙烯、等規聚丁烯、等規(及間規)聚苯乙烯及11種烯烴共聚物,進而研究乙烯氣相聚合、聚烯烴結構調節與功能化,均取得很好的研究成果。[1]

主要成就

長期從事聚烯烴優質材料合成及功能高分子研究,成績卓著。已出版專著4部,發表高水平學術論文150多篇,申請獲得發明專利20多項, [2]

科研成果

林尚安教授在中山大學50多年的教學和科研中,基本上都在實驗室度過的。他以頑強的毅力,在高分子領域裡進行了艱辛的探索和攻關,取得許多重大的科研成果。

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他主要從事有機硅高分子的研究,所研究的有機硅新材料曾被應用於國防及尖端裝置中,獲得國防科工委獎和全國科技大會獎。

七十年代以後,他對烯烴高效催化聚合、共聚合與聚合理論及各種聚烯烴合成進行了系統、深入的研究,極大地豐富了配位聚合理論。美、日、德等國際著名高分子專家盛讚他這方面的基礎研究已達到國際前沿水平。

他研製成功的多種新型高效催化劑,用於合成超高分子聚乙烯、高中低密度聚乙烯、無規聚丙烯、等規聚丁烯及多種烯烴共聚物,效果甚佳。 他所研製的「苯乙烯定向聚合高活性催化劑」處於國際領先地位,已獲得國家發明專利。

他研製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工程塑料、乙烯氣相高效率聚合催化劑和各種烯烴共聚合催化劑,以及茂金屬催化劑合成間規聚苯乙烯及其嵌段共聚物的研究成果,均達到國際前沿水平。他因有所創新,從而獲得國家發明專利,納入國家「八五」、「九五」重點攻關項目,並通過驗收鑑定,在聚烯烴的化學改性、功能高分子膜材料的研究方面,提出了合成有發展前景的功能高分子富氧膜的新構思。他還研製成醇-水透過蒸發膜材料和屬於國家「863」計劃的「人工種子的高分子種皮研究」的成果,均為新穎性、創新性研究成果,獲國家「863」計劃生物工程技術專家組好評。

他首創出多功能催化劑。例如,他設計研製成功的含ND.TI複合主催化組分的苯乙烯等規聚合新催化劑,聚合效率比文獻值高達一個數量級,等規度高達95%~98%,並能使烯烴與苯乙烯高效定向共聚成綜合性能優於ABS的合金工程塑料,獲得國家發明專利;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工程塑料等3項屬於中國領先的應用基礎研究成果也獲推廣應用;在中國率先突破了乙烯氣相高效聚合和共聚合的負載型複合催化劑製備的技術關,從而獲得國家發明專利,並通過鑑定納入國家計委「八五」重點科技攻關;對乙烯、丙烯、丁烯丁二烯苯乙烯等五種烯烴的配位聚合(例如丙烯、1-丁烯的定向聚合)、和二元、三元共聚合(例如乙烯-丁二烯共聚合、乙-丙-丁烯三元共聚合)的多功能高效催化劑中各種組分的作用、聚合反應機理、聚合物微觀結構與性能及其控制因素等,進行了深入而系統的研究,從而能剪裁調節合成各種組分的烯烴共聚物,進一步探明催化劑聚合活性中心的本質和立體定向性聚合機制,建立具有各種烯烴的普適性的衰減型聚合反應動力學方程、動力學參數及其物理意義,並完成理論推道,為催化劑和聚合物的分子設計合成提供科學依據,極大地豐富了配位聚合理論。這方面的基礎研究工作被國際著名高分子專家所盛讚。

他與美國麻省大學J.C.W.CHIEN教授合作在國際上首先研製出丙烯高轉化率、高等規度聚合的釩系催化劑,並與鈦系作比較,深入研究載體MGC12作用。在此之前,國際上僅有鈦系催化劑能進行丙烯高效等規聚合。在聚烯烴的化學改性合成功能高分子分離膜的研究方面,提出合成有發展前景的多種功能高分子富氧膜的新構思。研製出新型的液晶-聚烯烴複合膜、有機硅氧烷-聚烯烴複合膜和有機聚合物-聚烯烴複合膜等4項研究成果,在國際會議邀請報告幷發表在國外刊物上。 [3]

獲獎記錄

曾獲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特等獎,國家教委科技進步獎等國家及省部級科研、教學成果獎12項,及全國優秀教師和南粵傑出教師稱號。

1982年主編新版本的《高分子化學》,內容充實,包含高分子化學與高分子物理,是一部有價值的教材和參考書,這本書至今仍被認為是最好的專著,1988年獲得國家教委優秀教材獎;1984年、1988年還主編了《高分子化學與高分子物理》和《配位聚合》等專著。他在國內外重要刊物上發表了具有高水平的論文150多篇;先後榮獲國家自然科學獎1項,國家教委科技進步獎4獎,廣東省自然科學獎1項,國家發明專利20多項。他還先後榮獲「全國高校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特等獎」,國家教委、人事部、全國總工會聯合授予的「全國優秀教師」稱號,並獲「全國優秀教師獎章」,廣東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優秀園丁獎」、「南粵傑出教師獎」、「廣東省職工先進工作者」稱號以及中山大學「特別貢獻獎」。 [4]

人物評價

中山大學副校長李善民肯定了林尚安院士在中大任教57年來在高分子學科建設和發展中所做出的卓著貢獻。他讚揚林院士品德高尚,淡泊名利,具有嚴謹的學術精神和高尚情操,培養了大批優秀學子,為世界輸送了不少傑出人才。他希望大家以林院士為代表的優秀學者為榜樣,為我校建設成為世界一流大學的宏偉目標貢獻力量。

毛宗萬院長表達了對林尚安院士的深切緬懷。他表示,林院士不僅是功績卓著的化學家,還是桃李滿天下的教育家。並認為,弟子們捐資豎立這座雕像並捐贈給學校,正是林院士得到大家尊敬和愛戴的表現。

林院士同事代表王海華教授和弟子代表徐迎賓校友分別表達對林尚安院士的懷念,並希望林院士的風骨和精神能繼續得以傳承。 [5]

後世紀念

2013年11月12日,林尚安院士雕像揭幕儀式在中山大學化學與化學工程學院舉行。[6]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