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佐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佐義
林佐三1.jpg
國籍 中國
職業 佛山市阿里順林家具有限公司創始人兼總經理。

個人經歷

林佐義早在2007年大學在讀期間就開始在淘寶網上代理家具。

2008年正式成立公司,2009年建立自己的工廠,開設研發和生產線。

從2008年建立至今,林氏木業截至2013年連續在淘寶天貓家具品類中排位第一。

2012年銷售額超過3億。

創業經歷

2006年,還在廣州白雲學院念大三的林佐義,拿了最後一年的學費跑到佛山開了一家網頁製作公司。1.1萬元的學費,買了電腦、打印機之後也沒剩多少錢,付完一個月的房租只剩下3、4千,如果不是靠着女朋友在家具店打工的微薄薪水,林佐義的網頁製作公司早就熬不下去了。

幾個月後,林佐義的積蓄只剩下2000元,此時,他決定再度創業。這真是一個瘋狂的決定,2000元如何撬動一家新公司?22歲的林佐義想到了在網上賣家具,"從廣州到佛山,一路走來全是巨大的家具店,綿延數十里,場面相當壯觀,佛山給我的第一眼感覺就是遍地是家具,全部都是寶,我要做的就是在網上將這些寶貝賣出去。"

2007年,從未接觸過電子商務的林佐義第一次打開了淘寶的頁面,唯一的目的是學習如何開店賣家具。但讓他驚奇的是,淘寶上賣家具的人寥寥無幾,這個時候林佐義才發現他的想法有些不切實際,"家具個頭大又不便宜,動輒幾百上千的價格,怎會有人冒險在網上賣家具呢?加上運輸困難,東西壞了誰來負責?"大部分的人看到了艱辛,但也有人看到了商機,林佐義相信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才能嘗到甜頭,他決定啃下這塊骨頭。

"只要你產品的價格更低、質量更好,自然會有人選擇的,這是一個公平的平台,另外,還要有好的創意。北京一個女孩曾經在網店上賣'自己',每個時間段標有不同的價碼,幫人送花,替人看望朋友,只要是不違法的,什麼都可以做,吸引了很多人的關注,這就是很大膽的嘗試。"林佐義說,沒有做不成的產品,只有做不成的人。

2007年5月26日,"林氏木業"在淘寶開店迎客。

80後林佐義,在淘寶上開始了他瘋狂創意、大膽實踐的創業之路。

制勝法寶:家居田園風

自從決定在淘寶上開店,林佐義就踏遍了佛山大大小小的家具賣場,淘到質量好價格低的家具是成功的第一步。開店之初,林佐義賣的全是200到400左右的小家具,一款200多元的藤製吊籃是林氏木業賣出的第一款產品,至今仍是"鎮店之寶"。

5月拿着2000元開店,7月銷售額已經達到30萬,林佐義淘來的產品款款熱銷。此時,他發現了一個特別的市場,"80後消費者的需求變化太快,一些被傳統市場忽略的小眾產品在淘寶上特別受歡迎,製造商的理念有些跟不上,這就是我的機會。"接觸家具行業僅3個多月的林佐義找到了傳統市場的空白點,內心已在醞釀創造自己的產品。

一個偶然的機緣,林佐義接觸到一家生產碎花布沙發的小家具廠,產品主要出口日韓地區。他從未見過這種風格的沙發,覺得很新鮮,決定拿到網上試一試,沒想到一下子就賣斷貨。林佐義馬上意識到,"我的機會真的來了!"

設計圖樣,找工廠下單,在網上推林氏田園沙發,林佐義成為淘寶田園風的開山鼻祖,林氏田園沙發也成為林氏木業最熱銷的單品。此後,林佐義陸續開發了一系列田園風格的家具,並細分為韓式田園和美式田園。這一風格類目的家具受到80後淘友的追捧,迅速在淘寶上發酵,眾多廠商和賣家開始追風,風頭一時無兩。

到了2008年年底,林佐義赫然發現自己的淘寶小店一年賣出了2000萬的家具,已經成為淘寶家具的"龍頭老大"。

獨門秘笈:圖片分級制

"第一個月賺來的4萬塊錢,我全部花掉買了最好的相機。"林佐義認為當初的這個決定相當明智,"在網上開店,視覺效果是第一位的,圖片不抓眼球,產品再好都賣不出去。"

可能大部分的淘寶店主對視覺的追求都是極致而苛刻,林佐義也不例外,他的公司有自己的攝影棚,也開始外請攝影師做DM的拍攝,將產品和店鋪的設計外包給專業廣告公司……但這些舉措與林佐義獨創的"五級圖片分級制"相比顯得有些"小兒科"。

林佐義對家具行業的視覺歷程進行了系統研究,他收集了淘寶賣家和傳統家具品牌歷年的產品圖片,沒日沒夜反覆琢磨,最終提煉出"五級圖片分級制"。他將淘寶家具類目的圖片分為四級,而林氏木業的圖片已經進階為第五級,這一級別的圖片將成為未來家具展示的主流模式。

以往的產品圖片,最簡單的為實物拍攝,這一級別的圖片雖然細節真實,但往往不能全面展現產品的真實效果。第二級的圖片開始做初步的美化,但效果又有些失真,與產品有較大差距。第三級圖片在配色和真實度上做了改進,但視覺效果不夠有衝擊力。第四級的圖片強調空間整體搭配,背景和配搭產品豐富了畫面,但缺點是表達訴求太過複雜,產品太多就沒有了重點。而林氏木業下一步即將全面啟用的第五級圖片,只展示單品,背景虛化,3D效果,家具的立體感馬上就出來了。

"80後對家具的需求是簡單實用,特徵明顯,有創造力,視覺上一定要傳達這種信息,以往的圖片沒辦法達到我的要求,我們只能在實戰中摸索出'五級圖片分級制'。"

作為家具行業的電子商務的先行者,沒有成功先例可供參考。作為一個25歲的創業者,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可供借鑑。林佐義,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憑着自己的獨特創意成就了"淘一代"的事業。

參考資料: 1. 林佐義 . .創業邦 . 2014-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