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雲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雲銘(1628~1697年)   林雲銘,字道昭,號西仲,閩縣林浦鄉(今福州郊區城門鎮林浦村)人,明崇禎元年(1628年)生。   雲銘清順治十五年(1658年)中進士,授江南徽州府(今安徽歙縣)推官。他治事精敏,聽斷如神,不但是本府的案子,就是附近府縣的疑難大案,也多請他剖理。但他不善於巴結上司,因此倒被上司乘隙為難,解任候質,但無證可據,又復官如故。他在徽州9年,去而復,復而去3次。康熙六年(1607年)終被裁缺回鄉,遷居建寧。康熙十三年(1674年)被耿精忠所囚,康熙十五年(1676年)獲釋後,客居杭州賣文為生。   林雲銘在徽州為推官時,見獄吏的兒子汪棣園讀書勤勉,把他請到衙署里來供以伙食,親自教誨,視若親子。10多年後棣園為福建提學使,感及雲銘恩德,也為福建培養了許多人才。因此後人林枝春說雲銘:「公能造士,即又士造閩,公之遺澤遠矣」!   雲銘提倡讀書,他說:「後人不患不如古人之作,特患不好古人之讀,尤痛為後學針砭」。他的著作很多,諸如《莊子因》、《楚詞燈》、《韓文起》、《古文析義》、《西仲文集》、《挹奎樓選稿》、《損齋焚余》、《余山彀音》、《四書講義》等。曹雪芹在《紅樓夢》的林黛玉題詩里,曾有「無端弄筆是何人,作踐《南華》、《莊子因》」可見《莊子因》在當時的影響之大。又《損齋焚余》里的《林四娘記》情節,也被曹學芹寫成《紅樓夢》的第七十八回「老學士閒征姽嫿詞,痴公子杜撰芙蓉誄」,又被戲曲家楊恩壽改寫成《姽嫿封傳奇》。   林雲銘於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逝世,年69歲,葬杭州西子湖畔。   [以上內容由"san"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