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之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之奇
 

字 號 :字少穎、號拙齋

別 稱 :拙齋先生

出 生 地 :福州侯官

所處時代 :北宋

出生時間 :1112年

去世時間 :1176年

主要作品 : 《尚書集解》、《拙齋集》

林之奇(1112年-1176年), 字少穎,號拙齋,福州侯官人,北宋人。生於宋徽宗政和二年,卒於孝宗淳熙三年,年六十五歲。

  • 呂本中學,本中非常看重他。紹興二十一年,(公元一一五一年)及進士第。改長汀尉,召為秘書省校書郎。
  • 朝廷欲令學者參用王安石三經義說,之奇以為邪說異端,不可訓。因患痹疾,乞祠家居。
  • 呂祖謙曾受學於他,卒,諡文昭。
  • 之奇着有拙齋文集二十卷,《四庫總目》又有尚書集解、春秋周禮講義、論語注、孟子講義、揚子講義道山紀聞等,並行於世。
  • 著有《尚書集解》、《春秋、周禮論》、《孟子講義》、《論語注》、《揚子解義》、《道山紀聞》、《拙齋集》等。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紹興二十一年(1151年),年已四十的之奇始登進士第,授莆田主簿,後改任長汀縣尉。紹興二十六年召試館職,任秘書省正字,又轉為校書郎,次年,兼任國史日曆所檢討官。這時,朝廷欲令學者參用王安石的《三經義》(指王所撰的《毛詩義》、《尚書義》、《周宮新義》),他竭力反對,認為王安石的《三經義》有如魏晉時期的清淡家何晏王衍之流不務實際,空談玄理之學,危害之大,勝於桀紂。還認為,靖康之亂,其根源就在王安石《三經義》的空洞學風所造成的。朝廷採納他的意見,停止推行王安石的《三經義》。

林之奇生當宋王朝失去半壁江山、在江南建立苟且偷安的南宋政權的歷史時期,朝廷大臣多主張屈辱求和。林之奇卻上書當局,認為「久和厭戰,人之常情。金人知吾重於和,故常以虛聲喝我,而示我以欲戰之意,非果欲戰,所以堅吾和也。欲與之和,宜無憚於戰,則其權在我。」所以他主張加強戰備,只有能戰,才能求和。在南宋政權中,他是一位積極的主戰派。他還認為「戰之所需不一,而以人才為先。」竭力主張搜羅人才,充實國力。

紹興二十九年(1159年),林之奇以痹疾請求外放,由宗正丞提舉閩舶,參帥議。後又被落職返鄉,以宗祠為家居,授徒著述,自號拙齋,人稱拙齋先生。後來成為著名學者的浙江呂祖謙慕其名,遠道來閩從其學。

淳熙三年(1176年)病卒。有《尚書集解》、《春秋、周禮論》、《孟子講義》、《論語注》、《揚子解義》、《道山紀聞》、《拙齋集》等書行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