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極地東風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極地東風帶

極地東風帶為天氣學概念,指的是自極地高壓輻散的氣流,在地轉偏力的作用下,形成偏東風,北半球為東北風,南半球為東南風,統稱為極地東風,所以叫做極地東風帶。極地東風帶是地球的行星風帶之一。

簡介

在北半球,由於高緯度區風向受局地天氣擾動而變化不定。而南極大陸極地東風帶的外向螺旋氣流是一種盛行環流。緯度60度附近是極地東風與中緯度西風相互交接的地帶。兩種氣流性質差異很大,暖氣流沿着冷氣流爬升,兩種氣流之間形成極鋒面,致使天氣多變。極地東風帶:主要由來自低緯度的熱空氣在極地下沉,在地球自轉的偏向力影響下向西偏轉,形成了極地東風帶,這個東風帶與低緯度的西風帶相遇後,還會形成極地環流,北半球冬季的天氣受到極地環流影響非常大。

評價

赤道低氣壓帶,0°為中心】 赤道附近溫度較高,空氣膨脹上升,在近地面形成(赤道)低氣壓帶;在高空則形成高氣壓,流向兩極方向。受地轉偏向力影響,向右偏轉,最終在北緯30°高空偏轉成西風。氣流源源不斷從赤道上來補充,越堆積越多,最終氣流被迫下沉。【副熱帶高氣壓帶,30°為中心】氣流被迫下沉在地面堆積,形成(副熱帶)高氣壓帶。高壓氣流流向赤道和高緯度。流向赤道的偏轉成[東北信風帶]。流向高緯度的偏轉成[西風帶]。【極地高低壓帶,90°為中心】極地周圍氣溫較低,空氣收縮下沉,在近地面形成(極地)高氣壓帶。高壓氣流流向四周,形成環繞極地的[極地東風帶]。高空氣流則下來補充。【副極地低氣壓帶,60°為中心】西風帶和極地東風帶在60°附近相遇,來自低緯度的暖而輕氣流被迫抬升,在近地面形成(副極地)低氣壓帶。[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