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潘-平武地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潘-平武地震是北京時間1976年8月16日22:06:47四川省綿陽專區平武縣、四川省阿壩藏族自治州松潘縣發生的Ms7.2級的地震。 在這場地震發生前,群震持續了3年。這次地震發生在岷江斷裂帶和東崑崙斷裂帶東部交匯地帶[1]

傷亡影響

耕地被毀十幾萬公頃,糧食損失達500萬公斤,牲畜死亡2000餘頭,造成800餘人傷亡,其中輕傷600多人。

基本內容

由於四川省地震局事前作出較為準確的預報,趙紫陽在六月中旬就主持省委會議,決定相關地區進入臨震狀態,四川省革委會成立防震抗震指揮部,布置和領導防震。六月下旬經趙紫陽批准,省委發出《關於切實做好防震抗震工作的緊急通知》。由於預先採取了較為充分的防備措施,這次大地震造成的傷亡和物質損失都不算嚴重。

八月十九日,趙紫陽率領四川省委慰問團,隨同中央慰問團離開成都,緊急奔赴地震災區,指揮抗震救災。趙紫陽一行連夜兼程冒雨到達平武縣城,之後深入災區,慰問和指揮抗震救災。在到達深山峽谷中的水晶堡之後,遇到洪水和泥石流,既無法前進,也斷了退路,他們只好冒着餘震的危險,就地設立抗震救災指揮部。二十三日夜晚趙紫陽等在水晶堡小學一間尚未垮塌的木結構教室里召開會議,他正在講話時餘震突然爆發,大地晃動,磚瓦亂飛,幸好機警的警衛人員將趙紫陽按倒在課桌底下躲過一劫。在大家撤出教室之後,房屋隨之倒塌。趙紫陽等便轉入帳篷繼續指揮救災。

地質構造

松潘、平武地區處於龍門山北東向構造帶、西秦嶺東西向構造帶和岷山南北向構造帶的匯合部位,構造比較複雜。這次地震發生在岷山南北向構造帶的虎牙斷裂帶上。虎牙斷裂帶總體走向近南北,長達40餘公里。該斷裂帶雖然形成較早,但有多期活動。根據等裂度線形狀、地震活動、震源機制解和地裂縫的展布等資料來看,這次地震是近南北向虎牙斷裂強烈活動的結果[2]

視頻

松潘-平武地震 相關視頻

1976年松潘平武地震
四川松潘特大地震,一座佛塔轟然倒塌,出土一座唐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