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杉靈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杉靈芝

中文學名:松杉靈芝

別稱:鐵杉靈芝,松杉樹芝

門:擔子菌門

綱:層菌綱

目:非褶菌目

科:靈芝科

屬:靈芝屬

松杉靈芝,別名鐵杉靈芝,是非褶菌目靈芝科靈芝屬真菌。其生長在落葉松的樹幹基部,分布於我國溫寒帶長白山地區,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1]

形態特徵

子實體有柄,菌蓋腎形或扇形5-9*7-13.5厘米,厚1-4厘米,木栓質,表面紅色,具有光澤的皮殼,無環帶,或有不明顯的環帶,邊緣有棱紋.柄側生,長2-10厘米,粗1-4厘米,色澤與菌蓋相同或稍深.菌肉白色,近菌管處稍帶淺褐色,厚0.5-1.5厘米.菌管長0.5-1.5厘米,肉桂色,管口白色,漸變與菌管相同色,每毫米4-6個.孢子褐色,卵形,內壁具明顯的小刺,9-13.5*6-8微米.

生活環境

1.營養 松杉靈芝是一種木材腐生菌,需要碳素營養、氮素營養、礦物 營養。所以培養靈芝時也可以直接加葡萄糖和氨基酸。
2.溫度屬中高溫型、恆溫結實性菌類,菌絲生長的溫度範圍為20~35 ℃.最適宜的溫度為25~28℃。低於6℃和高於35℃時完全停止生長。
3.濕度 松杉靈芝生長發育需要充足的水分和較高的空氣相對濕度。栽 培時.培養料的含水量要求在6o%~ 65%: 發菌時的空氣相對濕度為60% ~70% :子實體分化及生長階段要求的空氣相對濕度為85%~95% 。
4.光照 發菌時不需要光.但子實體在分化、生長階段需要較強的散射 光.適度的散射光是子實體色澤鮮艷的必要保證。
5.空氣 松杉靈芝是好氣性真菌,對二氧化碳敏感。應注意通風;若通 風不足.二氧化碳濃度超過0.1%易形成鹿角狀的畸形芝。
6.酸鹼度 松杉靈芝喜偏酸的環境,培養料的pH值在3~7的範圍內都能 生長,pH值以5~6適宜。

栽培管理技術

(一)接種發茵及培養

1.人工栽培培養基的配製 馬鈴薯200克、葡萄糖2O克、瓊脂18~20克 、自來水l00o毫升、pH5~6自然偏酸。
2.椴木和針葉樹木切段 滅菌生產用料只需直徑小於5厘米的真闊葉椴 木,一般樹木枝丫即可。樹木砍來後切成l5厘米長段.混合扎捆後晾曬1~2 天.用塑料袋包裝好後進行滅菌 滅菌時間一般為100%上維持8~10小時, 火力要「攻頭、守尾、控中間」,以確保徹底滅菌。
3.馴化培養 用野生靈芝進行組織分離。提純、馴化、獲得純菌種,稱為母種。
4.接種培養 用母種進行液體菌種的專用菌種培養.需要20天左右的時 間(溫度25-28℃,濕度60%)然後用液體菌種進行2O天左右的三級菌種的擴 接,再轉接到木椴上,經過40天左右發酵.在培養過程中一定要搭架子或搭 垛.中間留出通風道。及時檢查垛心的溫度.防止傷熱。培養室內的溫度初 期lO天為25~28℃ ,後3O天定為2O~23℃ .發酵室內光線不要出現散射光 線.不讓閒雜人經常進入發酵室,要經常上下中間倒架子。直到木椴發滿菌絲為止。

(二)栽培管理

1.場地準備 栽培場應選背風向陽、水源充足、排水良好的場地,在菌 袋入棚之前.要對栽培場地進行處理。按南北方向做150~250厘米寬、長度 因棚而定的畦.兩畦間距40厘米作走道。
2.覆沙出芝 在5月份進棚下地覆土栽培。靈芝椴上面最好選細沙覆蓋 ,砂土層不超過椴面2厘米.如沙土層厚薄不勻.容易造成靈芝長出的菌蕾 不齊。靈芝菌絲體栽人土層後57天不要澆水.在這期間要用遮陽網或草帘子 遮陰。7~1O天后要進行正常的澆水、通風、溫度管理。
3.出芝管理 床內溫度應控制在15℃以上30℃以下,溫度過低應蓋膜保 溫。過高可掀膜蓋遮陰物,結合噴水和通風。以達降溫目的,最適宜的生長 溫度是25~28℃ :棚內用微噴系統保濕.空氣的相對濕度應保持在85%~ 95%:子實體在生長中需要充足的氧氣,對二氧化碳十分敏感。注意通氣管 理,減少畸形芝發生:子實體出蕾時,菌椴面上要有多個蕾出現,選其中一 個形狀最好的留下可供日後生長;子實體形成菌蓋後,要進行晃椴管理,加 速菌椴的腐爛,增強子實體生長速度,子實體在近成熟時不宜再晃動。

藥用功效

1、補充營養:松杉靈芝含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核苷、微量元素、維生素及生物活性多糖、三萜類化合物、生物鹼等,同時還是維護人體健康所必須的膳食纖維的良好來源。
2、扶正固本:松杉靈芝多糖是松杉靈芝具有扶正固本功能的主要有效成分,具有抗腫瘤、提高機體免疫力、抗病毒、清除自由基、抗衰老、抗血栓、抗凝血等作用。
3、防癌抗癌:松杉靈芝含有的三萜類化合物具有迅速提高免疫能力,表現在促進淋巴細胞增殖,提高巨噬細胞、NK細胞、T細胞的吞噬能力和殺傷力,並直接和間接殺滅腫瘤細胞。
4、預防突變:松杉靈芝中的核苷類成分腺苷、尿苷、腺嘌呤、尿嘧啶等活性成分,這些活性成分是松杉靈芝具有抗突變功能的物質基礎。

食用方法

1、泡水:松杉靈芝用刀切成碎塊,放在茶杯內,用開水浸泡後當茶喝,邊泡邊喝,一般20克樹舌乾片沖泡開水一杯,可反覆沖泡喝一天。
2、水煎:松杉靈芝切片打碎,放入罐內,加水,象煎中藥一樣的熬水服,一般煎服3~4次,也可以連續水煎3次裝入溫水瓶慢慢喝。
3、泡酒:松杉靈芝切細粉碎後放入白酒瓶中密封浸泡,三天後,白酒變成棕紅色時即可喝,還可加入一定的冰糖或蜂蜜。
4、燉肉:松杉靈芝可以用於燉肉,無論豬肉、牛肉、羊肉、雞肉等都可加入松杉靈芝燉食,按各自的飲食習慣加入調料喝湯吃肉,對身體非常有益。
5、煮湯:松杉靈芝100克、羊肚菌100克、白糖20克、水4000毫升,煎煮至2000毫升即可喝湯,此方法的藥用效果和營養價值都很好。

松杉靈芝和赤芝的區別

1、松杉靈芝和赤芝雖然同屬靈芝,但兩者的機身體並不相同,前者是一種生長在松樹或者杉樹樹幹上的野生菌類植物而赤芝則是生長在陰暗地帶的濕潤泥土中的菌類植物,這是兩者之間最重要的區別。另外松杉靈芝沒有柄,而赤芝則有菌柄存在。
2、松杉靈芝和赤芝在顏色和質地上也有明顯區別,前者是一種寄生在植物樹幹上的野生菌類,它的菌根顏色與樹木顏色相仿,而赤芝的菌蓋顏色則多為赤紅色,這也是它被人們稱為赤芝的主要原因。另外松杉靈芝是一種質地比較輕的菌類食材,而赤芝的質地則比較重。
3、松杉靈芝和赤芝在營養成分上也有所不同,松杉靈芝的營養價值比赤芝要高一些,這種靈芝中靈芝多糖和活性酶以及氨基酸的含量都比較高,它抗氧化的能力以及預防癌症的能力都比較強,但赤芝是一種能補血活血的中藥材,松杉靈芝在這方面的功效就比較差。

參考來源

  1. 松杉靈芝價格及功效與作用, 黔農網,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