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傑辛達·阿德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傑辛達·阿德恩
出生 1980年7月26日
國籍 新西蘭
職業 新西蘭總理

傑辛達·阿德恩:2017年10月19日,傑辛達·阿德恩出任新西蘭總理,成為新西蘭史上第三個女總理傑辛達·阿德恩(JacindaArdern),新西蘭工黨籍政治家,現任新西蘭總理,新西蘭工黨-。   2017年10月19日,新西蘭優先黨最終選擇支持工黨組建聯合政府。工黨女領袖「80後」的傑辛達·阿德恩將出任新西蘭總理。成為新西蘭史上第三個女總理。
人物履歷

投身政治

  傑辛達·阿德恩出生在新西蘭北島城市漢密爾頓。在懷卡托大學讀傳播學專業期間,她就積極投身政治,17歲就加入新西蘭工黨,成為工黨青年組織中的重要成員[1]

  2008年,28歲的阿德恩第一次參加議會選舉,成為當時議會最年輕的議員。

  2011年和2014年,阿德恩在奧克蘭中心選區與新西蘭國家黨政治明星妮基·凱伊進行了「美女間的較量」,可惜兩次均以數百票之差惜敗。

  阿德恩成年後的經歷可以說全部是在政治領域,甚至結識現男友蓋福德都和政治緊密相關。蓋福德是新西蘭知名媒體人,曾就一份法案給多個議員寫信,只有阿德恩回應並接受採訪,開啟了兩人的姻緣。

  就像不少國家的年輕政治人物一樣,年齡是阿德恩從政的優勢,能吸引到大量青年選民支持。在新西蘭,阿德恩廣為人知的一面是業餘DJ,甚至參與過大型音樂節表演。她愛喝威士忌,以南極探險家歐內斯特·沙克爾頓為個人偶像。這些充滿個性的特點顯然增加了阿德恩的「魅力值」。

  2017年3月,她成為工黨副-。

臨危受命

  工黨上一次執政,黨首是國際知名女強人海倫·伊麗莎白·克拉克。克拉克在2008年議會選舉中敗給由約翰·基率領的國家黨後,工黨連續9年在野,並未出現足以改變力量對比的政治人物。

  2017年8月1日,工黨支持率已降至24%,「壓力山大」的工黨黨首利特爾宣布辭職。副黨首阿德恩在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當即被推選為新黨首。此時,離阿德恩當選工黨副黨首,也僅有不到5個月時間。

  投票日臨近,加上對手經驗豐富,阿德恩的處境在任何政治分析師看來都十分困難。如果工黨是一台電腦,阿德恩在使用前必須「重啟」:組建新的競選團隊、設計新的競選口號。這一切都要在不到兩個月內完成,還要把支持率從24%提升到足以和國家黨抗衡的水平,看上去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還沒等她提出新的競選口號,媒體就已開始尋找可能的角度詰難這位新黨首。上任第二天參加一檔電視節目時,男主持人就拋出了「總理任期內休產假是否會影響工作」的問題。阿德恩選擇「怒懟」,用手指着主持人說,什麼時候生孩子,是女性自己的選擇,不應成為能否獲得工作的預設條件。這次「怒懟」意外地令阿德恩在社交媒體上「圈粉」無數。

  幾天後,她提出了新口號:「讓我們干吧!」阿德恩表示,自己要代表新一代的選民,解決他們迫在眉睫的問題,如上學、買房、環境和兒童貧困等。

  年輕幹練、外形親和,阿德恩「橫空出世」,不僅改變了工黨競選海報的背景色,也改變了選民對這-派的看法。工黨支持率迅速躥升,甚至在民調中超過國家黨,支持阿德恩成為總理的民眾比例緊追新西蘭現任總理比爾·英格利希。

  針鋒相對   阿德恩和對手幾乎在每個政策領域都截然對立。

  在最大城市奧克蘭,民眾討論最多的就是迅速增長的房價。國家黨認為,房價變化根源是市場供需,解決辦法是闢地建新房。阿德恩則提出,要限制海外買家來新西蘭買房投資,甚至宣布如果當選在聖誕節前就將推出類似政策。

  在稅收問題上,傳統新西蘭工黨政府的政策是向富人征更多稅。阿德恩反對國家黨在議會中通過的減稅方案,準備當選後推翻相關法案。國家黨則指責阿德恩是變相加稅。

  阿德恩還提出向灌溉牧場加稅用於治理河流污染、減免高等教育收費等政策。這被國家黨指責為「發紅包」,認為工黨無力負擔成本,甚至表示工黨提出的預算案存在價值十幾億新西蘭元的「窟窿」。

 ==當選總理==   新西蘭2017年9月23日舉行議會選舉。根據計票結果,執政-家黨獲得56個議席,工黨獲得46席,優先黨獲得9席,綠黨獲得8席。工黨和綠黨組成競選聯盟,獲得7.2%選民支持的優先黨成為決定組閣的關鍵政黨。

  新西蘭優先黨領導人彼得斯10月19日在議會宣布,該黨將與工黨組成聯合政府。由於工黨先前已同綠黨結成競選同盟,至此,三黨在議會全部120席中擁有63席,占據多數,這意味着工黨領導人傑辛達·阿德恩將出任總理。

  阿德恩表示,計劃下周與優先黨、綠黨簽署聯合組閣協議,確定三黨在內閣中的人事安排,並舉行新政府就職宣誓儀式[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