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傑基·魯濱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傑基·羅賓森(1919年1月31日-1972年10月24日),美國職棒大聯盟史上第一位非裔美國人(美國黑人)球員,在1947年4月15日羅賓森穿着42號球衣以先發一壘手的身分代表布魯克林道奇隊上場比賽之前,黑人球員只被允許在黑人聯盟打球。雖然美國種族隔離政策廢除已久,但無所不在的種族偏見仍強烈左右著社會各個階層,因此傑基羅賓森踏上大聯盟舞台的這段時日,被公認為近代美國民權運動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傑基·羅賓森
傑基·羅賓森.jpg
出生 1919年1月31日
美國佐治亞州
逝世 1972年10月24日
國籍 美國
別名 Jack Roosevelt Robinson
職業 棒球
知名於 大聯盟

目錄

1、傳奇的球星

2、永遠的42號

3、不向命運低頭

4、對後世的影響

傳奇的球星

傑基·羅賓森是一個極佳的運動員,在大學時曾參與棒球、美式足球、籃球和田徑比賽,也積極爭取市民權利並曾在軍中服役。1945年10月23日,羅賓森正式與道奇隊簽約,利用待在小聯盟的一年,努力加強其棒球技巧,以待登上大聯盟。

當布魯克林道奇隊的總經理布蘭奇·瑞基(Branch Rickey)與羅賓森簽署契約並將其帶入大聯盟後,黑白球員分隔的棒球政策將永遠改寫,將此舉動稱為棒球的最佳實驗的瑞奇知道,選擇跨越膚色界線的球員必須是一個經得起大眾嚴密監視,及在遭遇污辱及敵意時,能避免衝突發生的堅強個體。

1947年4月15日,羅賓森穿上了他的第一件道奇隊制服,背號42號,以先發一壘手的身分登上大聯盟。同年,羅賓森獲得了該年度的新人王,並於1949年獲得國家聯盟的最有價值球員獎,且於1955年,和隊友們一起打敗了死對頭紐約洋基隊,贏得世界大賽。

1947年時,雖然道奇隊在世界大賽被洋基隊打敗,但洋基隊史上最偉大的捕手尤吉·貝拉曾預言:"道奇隊現在擁有羅賓森,我們以後將與他們有無數次的決戰",之後道奇隊果然與洋基隊在世界大賽中對決多次,終於在1955年打敗洋基隊,這不僅是道奇隊在世界大賽中第一次打敗洋基隊,也是道奇隊成立七十三年來的第一次世界大賽冠軍,更讓羅賓森完成艱難且完美的大聯盟之旅。

由於二十八歲才加入大聯盟,傑基·羅賓森待在大聯盟的時間並不長,一共只有九年,於1956年退休。短暫的職業生涯不影響後人對傑基羅賓森的評價。除了贏得新人王、MVP、世界大賽,傑基·羅賓森的生涯平均打擊率是優異的.311,生涯保送數多於三振數。除了是名優秀的打者,也是絕佳的防守者,幾乎每個守備位置都能勝任愉快,此外他最膾炙人口的就是盜本壘絕技,生涯一共擁有多達十九次的盜本壘成功記錄。

永遠的42號

1962年,傑基羅賓森被引薦進入棒球名人堂;1972年6月4日,道奇球團將他的球衣背號42號退役,代表這件球衣與榮耀永遠屬於傑基羅賓森一個人的,以紀念當年傑基羅賓森的卓越貢獻。羅賓森於同年10月逝世。

1997年,傑基羅賓森進入大聯盟的五十周年,為了紀念這不凡的意義與卓越的人生,所有大聯盟的球隊都將42號球衣退役,以提醒世人珍惜這個自由平等的年代。今後的42號球衣在大聯盟全面退役,所有球隊的新進選手不得再使用這個背號,這是職業體壇的空前創舉,由羅賓森代表的42號球衣光榮的首開先例。

紐約洋基隊投手馬里安諾·李維拉(Mariano Rivera)是最後一位使用42號背號的大聯盟球員,而42號為紀念傑基·羅賓森(Jackie Robinson)於1997年後統一退休的背號。

不向命運低頭

傑基羅賓森的故事可以當很多人遭遇困境時的一盞明燈,從他小時候父親遺棄家庭,母親做工養育他們兄弟姊妹,到他得到獎學金進入加州大學就學,是該校唯一的棒球、美式足球、籃球、田徑選手。

身為第一個進入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黑人選手,壓力之大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從隊友對他的杯葛,到不能去白人餐館吃飯,以致隊友同情他,偷偷拿食物給他吃,到南方三K黨揚言要槍殺他,守一壘時,對方球員跑上壘時會故意用腳踢傷他,他都忍下來並用成績表現給世人看。

從羅賓森加入道奇隊,即將成為大聯盟第一個黑人選手的消息傳出後,道奇隊就有許多人表示要離隊;在他第一次出賽時,警察要將他趕出場;在恐嚇與揚言槍殺他的風聲傳出時,他只能躲到黑人朋友家中;客場比賽時,主場球隊揚言要罷賽,以及面對全場對他叫囂辱罵的球迷,羅賓森還是一再的忍辱負重,並不斷用一支支的安打和一次次的盜壘來證明一切。

許多南方的白人說這一輩子永遠看不起黑人,但是看了傑基羅賓森在如此壓力下,還能有如此傑出的表現,已徹底的改變了他們對黑人的看法,然而羅賓森的友人說,因為壓力太大,羅賓森才英年早逝,不得不令人遺憾。

對後世的影響

1947年,大聯盟的第一個年度新人王得主,就是首位黑人選手,道奇隊的傑基羅賓森,1987年是羅賓森進入大聯盟的四十周年,大聯盟為紀念羅賓森非凡的貢獻,把年度新人王獎項,命名為"傑基羅賓森獎"。

1997年,羅賓森進入大聯盟的五十周年紀念,所有大聯盟的球隊,在球衣手臂上也都繡上"Jackie Robinson 50"的五十周年的紀念臂章,象徵打破大聯盟黑白藩籬五十周年,並表達對羅賓森的敬意。當時的美國總統克林頓也親赴球場表彰羅賓森,讚揚其對美國體育與民權運動的貢獻,並由羅賓森的遺孀代表接受。

從2004年開始,大聯盟將4月15日定為"傑基羅賓森日"。2007年4月15日,在小葛瑞菲的奔走與建議下,為了慶祝羅賓森進入大聯盟六十周年,大聯盟官方特地選在羅賓森大聯盟出賽一甲子的這一天,讓大聯盟每支球隊的數名球員或教練改穿42號球衣出賽,以紀念與表彰當年羅賓森的勇氣與壯舉,其中道奇隊、大都會隊、太空人隊、費城人隊、紅雀隊、釀酒人隊則是全隊都換穿42號球衣,追憶這位道奇隊出身的大聯盟偉大球星。2008年,全隊換穿42號球衣的球隊更包括了大都會隊、紅雀隊、國民隊及光芒隊。2009年的"傑基羅賓森日",大聯盟每一位穿着球衣的人員全部換穿了42號球衣。

在美國,羅賓森並不只有被當作是棒球選手,他還被視為黑人的民權鬥士,所以紀念羅賓森的活動不僅限於棒球界,而是全美各地、各階層都會參與的全民運動。

在音樂界,也有一張針對羅賓森的致敬專輯,專輯名稱叫做"傑基羅賓森:盜本壘 "用音樂致敬""(Jackie Robinson: Stealing Home "A Musical Tribute")。

在電影界,則有一部"傑基羅賓森的故事"(The Jackie Robinson Story),羅賓森甚至在電影中飾演他本人,影片在1950年上映,這也是第一部描寫黑人成為美國英雄的電影。

2013年4月12日,由布萊恩·海爾格蘭德導演, 哈里森·福特主演的《42號傳奇》上映,該片也是根據傑基·羅賓森的生平拍攝的一部體育傳記電影,種族平等也是本片的主題。觀眾對該片反應熱烈,給出"A+"高分,83%的觀眾是25歲以下年輕人。

相關視頻

傳奇球星傑基·羅賓遜[1]

參考文獻

  1. 傳奇球星傑基·羅賓遜 作家:,騰訊網 2018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