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傑克韋爾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傑克·韋爾奇
原通用電氣集團CEO
出生 1935年11月19日
國籍 美國
職業 全球第一CEO
知名於 原通用電氣集團CEO

傑克·韋爾奇(Jack Welch),1935年11月19日出生於馬薩諸塞州塞勒姆市。1960年畢業於伊利諾伊大學,獲化學博士學位,畢業後加入通用電氣塑膠事業部;1971年底,韋爾奇成為通用化學與冶金事業部總經理,並不斷晉升。1979年8月成為公司副董事長,1981年4月,年僅45歲的傑克韋爾奇成為通用電氣歷史上最年輕的董事長和CEO。從入駐通用電氣起,在20年間,他將一個瀰漫着官僚主義氣息的公司,打造成一個充滿朝氣,富有生機的企業巨頭。在他的領導下,通用電氣的市值由他上任時的130億美元上升到了4800億美元,也從全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排名第十位發展成位列全球第一的世界級大公司。2001年9月退休。他被譽為"最受尊敬的CEO","全球第一CEO","美國當代最成功最偉大的企業家"。如今,通用電氣旗下已有12個事業部成為其各自的市場上的領先者,有9個事業部能入選《財富》500強

身世背景

1935年11月19日,傑克·韋爾奇出生在美國馬薩諸塞州薩蘭姆市一個普通的家庭,父親性格沉穩,言語不多,他為波士頓與緬因鐵路公司工作,早出晚歸,所以培養孩子的任務就落在了母親的肩上。傑克是家裡惟一的孩子,身材矮小,還帶點口吃,為此小時候很自卑。

偉大母親

對傑克影響最大的是母親,雖然她很晚才有了這個孩子,但卻從不溺愛,她知道兒子的自卑心理,並不打擊他,她的關心更主要是逐步提高傑克的能力和意志力,傑克非常尊敬乃至崇拜母親:"她是一位非常有權威性的母親,總是讓我覺得自己什麼都能幹,是母親訓練了我,要我學習獨立。每次當我的行為稍有越軌,她就一鞭子把我抽回來,但通常都是正面而且建設性的,還能促使我振作起來。她向來不說什麼多餘的話,總是那麼堅決,我對她心服口服。"

傑克到了成年還略帶口吃,但母親說,這算不了什麼缺陷,只有面對現實,堅持與別人溝通,讓別人了解你,才能主宰自己的命運,別人才會跟你做朋友。她把缺點變成一種激勵,教會傑克正確看待自己的缺陷,在此之後,傑克再也不以口吃為恥,這是這個偉大而平常的母親給予傑克的最大財富。

少年經歷

事實上,如果你自己不在意,那麼那個缺陷也就不太重要了。略帶口吃的毛病並沒有阻礙傑克的發展,實際上在後來,注意到這個弱點的人大都對傑克很敬佩,因為他竟能克服這個障礙,在商界出類拔萃。

傑克從小就喜歡運動,尤其喜歡打曲棍球,經常到其他城市去參加比賽。母親一直以一種寬鬆而包容的方式來教育他,她總是把傑克送上火車,讓他獨自去參加球賽。在中學的時候,傑克當上了曲棍球隊的隊長,這次經歷讓傑克受益匪淺,他開始初步對領導之術有了一點概念。

中學畢業後,正如其他學生一樣,傑克想進入哈佛、耶魯、斯坦福這些著名學校,但事與願違,他只進了馬薩諸塞州大學。開始時,他感到非常沮喪,尤其是很多往日的好友都得償所願,讓他很是不甘,但母親的"面對現實"理論讓他打起精神,到了學校。

剛進學校沒幾天,他的沮喪就變成了慶幸,又一次體會到了母親的先見之明。後來,韋爾奇說:"如果當時我選擇了麻省理工學院,那我就會被昔日的夥伴們擠壓,很難有出頭之日,正是這所較小的州立大學,讓我獲得了許多自信。"而所有的管理都是圍繞"自信"展開的,人生的成功也不例外。

大學畢業後,傑克接着攻讀研究生課程,1960年他在伊利諾伊大學獲得了化工博士學位,之後在許多可供選擇的公司中,他把通用電氣公司作為自己的第一份工作,直到現在。

成長過程

1935年11月19日生於馬薩諸塞州薩蘭姆市,1957年獲得馬薩諸塞州大學化學工程學士學位,1960年獲得伊利諾斯大學化學工程博士學位。1960年加入通用電氣(GE)塑膠事業部。1971年底,韋爾奇成為GE化學與冶金事業部總經理。1979年8月成為通用公司副董事長。1981年4月,年僅45歲的韋爾奇成為通用電氣公司歷史上最年輕地董事長和首席執行官。

1960年10月17日,傑克開始了在通用電氣公司的職業生涯。他的第一項任務是找到一個製造PPO(一種用於化工的新材料)的示範場地,然後把工廠建立起來。在皮茨菲爾德的一座破敗的樓房裡,他與另外一名化學專家為了建立這座工廠,花費了許多心血和精力。

一年之後,這個工廠終於建立起來,傑克得到了很高的年度評語。但是,讓他失望地是,通用電氣公司只按照標準給他加了1000美元。因為無論表現得好與壞,每個人都獲得了同樣的加薪。在這一刻,傑克感到這個公司的官僚主義是如此嚴重,體制是如此僵化,和他以前想象地完全不同。於是,他準備辭職,去伊利諾斯州國際礦物化學公司工作。

當時,作為部門負責人的魯本·古托夫聽到韋爾奇即將離職的消息非常震驚,他決心不惜一切代價留住這位與眾不同的年輕人。於是,他在告別宴會的前一天,邀請韋爾奇夫婦共進晚餐。在就餐之際,古托夫對韋爾奇展開4個小時的說服攻勢。他保證,他將使韋爾奇不受官僚作風的糾纏,並將利用大公司的資源為韋爾奇創立一個小公司的工作環境。古托夫說:"相信我,只要我在公司一天,你就能利用大公司最好的部分進行工作,最差的一部分將離你遠遠的。"

第二天,韋爾奇終於做出了肯定的答覆。多年以後,魯本·古托夫回憶說,我今生最成功的推銷就是留住了韋爾奇,因為留住了韋爾奇,才留住了通用今天的輝煌。當然這只是表面現象,實際上,魯本·古托夫更大的功勞是留住了一種用人機制。在之後的幾十年中,韋爾奇使大公司的實力和小公司的靈活性相結合的能力得到了驗證。古托夫為韋爾奇創造了這種環境,韋爾奇又為更多的人創造了這種環境。

隨後傑克成了PPO工藝開發項目領導人,雖然這種材料看上去不怎麼起眼,並且它很難塑造成型,所以市場不為人看好。但傑克堅持了下去,終於製成了一種在高溫下具有很高的強度,並且容易塑造的材料。這種塑料製品的商業名稱叫"諾瑞爾"。

1965年,通用公司根據傑克的建議,決定投資1000萬美元,建立一座諾瑞爾加工廠,但是"諾瑞爾"的市場如何,誰都無法預料,於是,在沒人出頭的情況下,傑克毛遂自薦,成為這個廠的負責人。

傑克非常清楚,這將是一場艱苦的戰鬥,但他對諾瑞爾充滿了自信,當時所有的家用器具都是用金屬製造的,用塑料代替金屬能使產品變得既廉價又輕便,這將產生一次革命。為了保險起見,傑克推銷的第一站就是通用的內部產業,但他們都對這個大膽的提法將信將疑。

於是傑克在他的工廠里用諾瑞爾製造出了電動罐頭起子。他把起子向人們展示,讓人們相信,塑料的用途遠比人們想象的要多,甚至可以製造汽車車身和計算機外殼等。1968年,因為推銷諾瑞爾的成功,傑克成為聚碳酸胺脂和諾瑞爾兩種塑料製品部門的領導人,成為通用電氣公司最年輕的一位總經理。

為了讓自己的塑料事業走向成功,為了改變人們對塑料的認識,傑克用盡了各種辦法,他首先讓那些嬰兒奶瓶、汽車、小器具用品的製造商們了解,利用塑料來製造這些東西,不但便宜、輕巧,而且更加耐用。然後他別出心裁,用一則巧妙的廣告來推銷自己的產品:一對野牛衝進了一家瓷器用品店,結果店裡所有的東西都摔得粉身碎骨,只有塑料製品完好無損。這個廣告獲得了空前的成功,聚碳酸胺脂的使用終於引發了製造業的材料革命,美國消費者對這種比金屬和玻璃優點更多的材料十分青睞,它成了世界上最為重要的塑料。傑克負責的塑料企業首次升格為一個部級企業。

這次成功為傑克的事業奠定了根基。他說:"我這一生中最興奮,同時也是最值得紀念的時光,就是那段與工作小組的同事們共同努力的歲月。"

成功之道路

經歷 1971年底,傑克成為通用化學與冶金事業部總經理。當時的通用總裁是雷金納德·瓊斯,這個擅長於科學管理的實業家做事總是一絲不苟。瓊斯堅持,挑選繼任總裁必須經過對每個候選人長期仔細的考察過程,然後再理性地選出最具資格的人選。8年後,傑克終於通過了瓊斯的漫長而嚴格的考核,成為通用公司副董事長。2年後,1981年4月,傑克成為通用電氣公司歷史上最年輕的董事長和首席執行官。那年他45歲,而這家已經有117年歷史的公司機構臃腫,等級森嚴,對市場反應遲鈍,在全球競爭中正走下坡路。

傑克深知官僚主義和冗員的惡果,從他第一年進入通用時,他就已經嘗到這種體制的惡果,首先,傑克改革的就是內部管理體制,減少管理層次和冗員,將原來8個層次減到4個層次甚至3個層次,並撤換了部分高層管理人員。此後的幾年間,砍掉了25%的企業,削減了10多萬份工作,將350個經營單位裁減合併成13個主要的業務部門,賣掉了價值近100億美元的資產,並新添置了180億美元的資產。

當時正是IBM等大公司大肆宣揚雇員終身制的時候,從GE內部到媒體都對傑克的做法產生了反感或質疑,這是一個"優秀"的企業應該做的嗎?他是不是瘋掉了?因為太過於強硬的鐵腕裁員,傑克被人氣憤地冠以"中子彈傑克"的綽號。

這就是傑克的經營理念--數一數二市場原則,立於不敗之地。任何事業部門存在的條件是在市場上"數一數二",否則就要被砍掉--整頓、關閉或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