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辛
出生 1922年5月
重慶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當代美學家、書法家、教授(已離休)
知名作品 《美學原理》(與甘霖合著),《楊辛獨字書法藝術》等

楊辛,男,1922年5月生,重慶市人,中華美學學會顧問,解放前就讀於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師從徐悲鴻先生和董希文先生。2008年,中國美術家協會授予楊辛先生"卓有成就的美術史論家"。 2012年,被授予"北京大學哲學教育終身成就獎"。

現任中國東方文化研究會學術委員,山東省泰山世界遺產研究委員會泰山研究所名譽所長。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2013年,北京大學特別設立"楊辛荷花品德獎"。

人物生平

楊辛,男,1922年5月生,重慶市人,中華美學學會顧問,中國東方文


化研究會學術委員,山東省泰山世界遺產研究委員會泰山研究所名譽所長。

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傳略載入多種辭書。

"美伴人生",是楊辛先生藝術人生的真實寫照,

先生畢生研究美、創作美、傳播美,以美引真,以美導善

楊辛是北京大學知名學者、美學家、書法家。

他早年就讀於北平藝術專科學校,師從徐悲鴻先生和董希文先生,

新中國成立後,他調入北京大學,長期從事美學研究與教學工作。

近幾十年來,他大量研習書法,其書法作品強調自然之美, 楊辛早年與湯用彤、湯一介 楊辛早年與湯用彤、湯一介

強調書法可兼具畫意,風格獨特,作品多次在國內外展出。

自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起,又與泰山"結緣",研究泰山,書寫泰山,歌頌泰山,同時痴心荷夢,愛荷、寫荷,致力於從學術研究和藝術鑑賞的角度發掘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傳統。

1956年調至北京大學哲學系,1959年以來長期從事美學教學和研究工作。

曾任中華美學學會第一、二屆常務理事、全國高等學校美學研究會副會長。

1960年-1988年曾任北京大學哲學系美學教研室主任。

1979年,引碑入草開創者李志敏和張學書校長、趙寶煦、張振國等老師發起成立燕園書畫會。陳玉龍、楊辛、葛路、羅榮渠諸教授以及在全國首屆大學生書法競賽獲獎者曹寶麟、華人德、白謙慎和張辛四位學生熱誠襄贊其事。 時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韓啟德參觀楊辛書法展 時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韓啟德參觀楊辛書法展

1989-1990年曾任北京大學藝術教研室主任。1990年秋由藝術教研室發起,開辦了北大歷史上首屆書法藝術研究班。燕園書畫會(北京大學書畫協會前身) 李志敏、楊辛、羅榮渠、陳玉龍和張辛成為主要師資力量。

長期從事美學的教學和研究工作。1992年國務院頒發對國家高等教育事業有突出貢獻的表彰證書,

並發給政府津貼。2008年中國美術家協會授予"卓有成就的美術史論家"獎。

主要作品

書集

《美學原理》(與甘霖合著)、《美學原理綱要》(與甘霖合著)、《楊辛獨字書法藝術》、《師岱堂集墨 楊辛與徐悲鴻夫人廖靜文、北大校長周其鳳 楊辛與徐悲鴻夫人廖靜文、北大校長周其鳳 -楊辛泰山詩書集》。另主編有《青年美育手冊》、《青年美育新編》、《藝術賞 析概要》等。

論文

主要論文有:《泰山的美學考察》、《徐悲鴻美學思想初探》、《美的本質和自由創造》等。

多次赴美國夏威夷大學、斯坦福大學、戴維斯大學、香港藝術學院等院校和日本東京亞洲美術會議上講演、講學。

書法藝術

曾選入《當代中國書法藝術大成》、《中國美術書法名人名作選》、《墨彩大觀》、《二十世紀北京大學著 楊辛與錢紹武、歐陽中石等參加活動 楊辛與錢紹武、歐陽中石等參加活動 名學者手跡》、《北京大學名人手跡》等書,

多次在北京和日本參展,並於1990年在泰山舉辦《楊辛泰山詩書展》。

自書《泰山頌》詩刻石於泰山南天門景區和天外村。

1998在美國舊金山、休斯頓市舉辦《楊辛書法藝術展》。

2001年在法國巴黎舉辦《錢紹武-楊辛書畫展》。

三十年來從事泰山美學研究,登泰山41次。

1996年在日本東京亞洲美術會議上作"中國書法美學"講演。


1998年在美國舊金山、休斯頓市舉辦"楊辛書法藝術展"。

同年,在美國斯坦福大學、戴維斯大學作"中國書法藝術"講演。

2010年12月7日下午,由北京大學主辦的"美伴人生--楊辛書法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中央文史研究館館長袁行霈,中華美學學會會長汝信,中國文化書院名譽院長湯一介,北京大學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樂黛雲、北大美學與美育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張世英,中國雕塑學會會長錢紹武,徐悲鴻紀念館館長、徐悲鴻夫人廖靜文,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等出席開幕式。

楊辛與北大教授張辛、劉小剛、張振國 楊辛與北大教授張辛、劉小剛、張振國 2013年8月9日,科學文化雅集第九回在央視網舉辦。86歲的歐陽中石先生破例當眾畫了幅荷花送給92歲的楊辛老先生並說:楊先生的健康一直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2016年10月15日,"從荷說起"宣紙上的人文北大--書畫名家藝術展舉辦。展覽作品均由北京大學教授楊辛、張振國、劉小剛三人創作。此次藝術展是百年北大書畫歷史的一次接續傳承和藝術盛宴。三位藝術家都是北大的資深學者和藝術大家,在不同時期對北大乃至當代書畫藝術的傳承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作為北大書畫藝術群體中的傑出代表,三位學者的藝術之路,分別代表了三代北大人對書畫藝術的虔誠探尋,也印證了北大書畫事業傳燈不息、後繼有人。

主要榮譽

1999年、2000年自書《泰山頌》詩先後刻石於泰山南天門景區和天外村。 泰山石刻楊辛作品 泰山石刻楊辛作品

2001年七月在香港藝術學院講學。

2001年12月、2005年5月兩次在法國巴黎舉辦"錢紹武楊辛書畫展"。

2002年、2006年兩次在北大舉辦"楊辛書法展"及"荷花藝術展(楊辛收藏)"。

2007年在新加波講學,講題為"書法與人生"。同年,參加"北京迎奧運國際書法雙年展"。

2008年自書大幅《泰山頌》為人民大會堂收藏。2008年書李白詩:《廬山謠》刻石於廬山天合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