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榮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榮琦

來自長江日報 的圖片

本名   楊榮琦

國家 中國

英語

楊榮琦:2023年11月14日,湖南27歲研究生楊榮琦因病去世捐獻眼角膜。 [1]

簡介

2023年11月14日,湖南27歲研究生楊榮琦因病去世捐獻眼角膜,為兩名眼疾患者送去了光明,這一舉動感動了眾多網友。「感恩、感謝」,11月13日晚19點,他在朋友圈留下短短的四個字和一張「中國人體器官捐獻志願登記卡」配圖,作為跟世界最後的告別。20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楊榮琦父親處了解到,在生命的最後一個月,兒子產生了捐獻眼角膜的想法,他原本不支持,但兒子去世前一晚通過打字告訴他們,「要積德,要做好事,要給別人留一片光明」。這讓他和妻子改變了想法,最終尊重兒子的決定。

27歲研究生確診橫紋肌肉瘤,因治療兩度休學

楊榮琦今年27歲,是湖南懷化市新晃縣人,2019年考上研究生後,在武漢理工大學工程力學專業就讀。研二時,因患橫紋肌肉瘤,需要定期做化療,他曾兩度休學。

楊爸爸告訴北青報記者,楊榮琦從小學習就很好,成績在班裡名列前茅,讀大學期間曾獲得學業二等、三等獎學金。「他說自己以後想當一名工程師,能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楊爸爸說,孩子自己有理想,從小到大就不需要父母擔心,上了大學後,他每周都會給家裡打電話聊天,說說在學校發生的事、聊聊學習的情況,並叮囑父母不用為他操心。

2020年12月18日,楊爸爸接到了楊榮琦打來的電話,說他在醫院查出了橫紋肌肉瘤,是否為良性腫瘤還需要進一步檢查。「我腦子嗡的一下,感覺整個人都是發蒙的狀態,當時就想,希望是良性腫瘤吧。」楊爸爸說,接到電話後,他立即飛往武漢陪兒子做進一步檢查。

不久之後,病理檢查結果出來了,楊榮琦被通知確診惡性橫紋肌肉瘤。「2020年12月29日下午5點,主刀醫生從手術室出來,告訴我是惡性腫瘤,我一聽差點兒沒暈倒」,楊爸爸告訴北青報記者,做完手術後自己一直在醫院陪着兒子,「他下巴上的紅色條紋斑肉眼可見地一天比一天多,我是真心疼啊。」

2021年1月末,楊爸爸帶着楊榮琦到上海的醫院找專家會診,後轉到上海接受化療。「一共化療了12次,每次都是我或他媽媽陪着。」楊爸爸告訴北青報記者,有一次楊榮琦接受完化療從治療室內走出來,眼眶裡擠滿了淚水。「他從來不說疼,再疼也不哭,只是自己偷偷抹眼淚。當時做完化療臉上沒有一點血色,眼淚就一直在眼眶裡打轉。」

從2021年2月起,楊榮琦在學校辦理了休學手續後,進行了半年的化療。之後,他們又前往上海進行放療。「2022年年初放療結束後,孩子的身體狀態恢復了一些,於是就回學校繼續上課」,楊爸爸說。

然而,好景不長,2022年6月,楊榮琦去醫院複查時被告知復發了。楊爸爸還記得當時的心裡的那種感受,「就是真的很無助」。隨後,為了配合治療,楊榮琦不得不再次休學。在上海經過6次的化療,2022年末,病情穩定之後,楊榮琦和父母一起回了老家。

復發後治癒無望產生捐獻眼角膜的想法 在生命最後幾天說服本不同意的父母

今年3月,楊榮琦又被告知腫瘤復發了。在父母的陪伴下,他來到北京進行治療。這三年,看着兒子艱難對抗病魔,楊爸爸又心疼又苦惱。「家裡的全部積蓄都用於給他治療了,不夠我們就再借,不管要多少,只要孩子能健康,不管花多少我們都願意。」然而楊爸爸這個簡單的心愿最終沒能如願。

這次復發後,治療效果並不好。今年9月複查時,楊榮琦被告知,他的病治不好了。隨後,家裡人把他接回家,陪他度過人生中最後一段時光。

楊爸爸告訴北青報記者,治病期間,孩子的同學也來看望他並鼓勵他保持好心態,積極治療。10月份回到家後,學校的老師到家裡看望他,並帶來了慰問金。但因為腫瘤擴散,楊榮琦的下巴已經潰爛,無法張嘴說話,溝通時,只能用手機把想說的話打出來。「他打字告訴我們,去世後想把眼角膜捐了,一開始我和他媽媽是反對的。他第一次做手術時,左側大腿到小腿處被切開插管,第二次手術又在右大腿處切開了口子。我說,『你動了兩次大手術,我和你媽媽不忍心你這樣做』。我們不想他離去後還要動手術。」

面對父母的反對,楊榮琦打字告訴他們,「我想捐,爸爸,做人要有大愛。」最後的那幾天晚上,他經常拉着父母的手,打字跟他們說心裡話。「去世前一天晚上,孩子拉着我的手,和我們打字說:『對不起爸爸媽媽,我不能給你們養老了』。看到他打出來的這幾句話,我心裡揪成了一團。之後他又打字說,『我想捐了眼角膜,要積德,要做好事,要給別人留一片光明』。」

看兒子這樣說,楊爸爸和妻子接受了孩子捐眼角膜的決定。「既然他想捐就讓他捐吧,要完成他的遺願,不這麼做我們會覺得對不起孩子。」

去世後一對眼角膜幫兩名患者重見光明 父親得知後激動落淚

11月14日,楊榮琦因病去世,並如願捐獻了眼角膜。

楊爸爸說,在看到兒子離去,他悲痛萬分,就讓自己的哥哥聯繫到湖南省紅十字角膜捐獻愛爾眼科接收登記站。接收登記站的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11月14日下午,他們接到了楊榮琦家屬的電話,後派醫務人員於當日下午4點左右到達楊榮琦的家中進行了角膜摘除手術。

在進行摘除手術前,醫生讓家屬迴避。但楊爸爸和妻子想最後再多陪陪孩子,醫生在屋裡手術時,他們就隔着門守在外面,一直到手術結束。「做手術時,我心裡其實挺平靜的,直到摘取手術結束,孩子的眼角膜被取走,我的心裡咯噔了一下,就抱着他讀研時所用的書本,偷偷抹眼淚。多好的孩子啊,但也沒辦法了。」從那以後,每當看到有關楊榮琦的一切時,楊爸爸都會不由自主地落淚。

經湖南省紅十字角膜捐獻愛爾眼科的評估,楊榮琦眼角膜的活性及健康狀態非常優秀。其中一枚眼角膜已於11月15日移植給一名54歲患有真菌性角膜炎的患者,另一枚眼角膜移植給了一名患有角膜內皮失代償的14歲患者。角膜捐獻愛爾眼科接受登記站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那位54歲的患者已經恢復了部分視力。

11月17日,角膜捐獻愛爾眼科接受登記站的工作人員致電慰問了楊榮琦的家屬。「當楊爸爸得知孩子的角膜移植給了兩位患者之後,他『哇』的一聲哭了。他說,『不是別的,我(楊爸爸)是激動的』。那一刻,他可能感覺孩子重生了。」據工作人員介紹,楊榮琦是湖南長沙愛爾眼庫的第1079位角膜捐獻者,這種大愛的選擇,為他短暫的生命點亮了星光。

在讀研究生為2名眼疾患者送去了光明

27歲的武漢理工大學在讀研究生楊榮琦走了,他最後的心愿是捐獻眼角膜。

2020年,25歲的楊榮琦正在武漢理工大學讀研二,人生目標是為祖國的橋樑建設貢獻力量。由於身體不適,被醫院檢查出患有橫紋肌肉瘤,這是一種惡性腫瘤。

父母帶着兒子四處尋醫,經過多次大小手術,楊榮琦知道留給自己的時間不多了,跟父母提出了捐獻眼角膜的想法。楊榮琦勸說父母:「捐獻眼角膜是積德行善的好事,我離開了還能讓別人見到光明,不用再受病痛折磨了」。隨後他在中國人體器官捐獻平台完成捐獻登記。

2023年11月13日晚,楊榮琦的意識逐漸模糊,但他清晰地說出了一句話:「爸爸媽媽,我愛你們」。隨後,楊榮琦發出最後一條朋友圈,僅四個字「感恩、感謝」,和一張「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表」。

第二天上午,飽受病痛折磨的楊榮琦,在親人的無限眷戀中離開了。楊榮琦的角膜分別移植給了一名50歲的角膜炎患者和一名15歲的角膜患者。

楊榮琦,一路走好!

參考來源

  1. 楊榮琦,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