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維,出生在武漢的楊維雖然不是廣州人,但在後期職業生涯中一直代表廣東代表團出賽,可謂不折不扣的半個廣州人。

1998年6月,楊維開始和黃楠雁合作雙打,僅僅10個月的打造,兩人的世界排名便急竄至首位,此後,這對新人在國際賽場上屢屢摘金奪銀,顯示出強大的衝擊力和不可限量的前途[1]

早年經歷

1998年6月,楊維開始和黃楠雁合作雙打,僅僅10個月的打造,兩人的世界排名便急竄至首位,此後,這對新人在國際賽場上屢屢摘金奪銀,顯示出強大的衝擊力和不可限量的前途。黃楠雁出生於廣西,楊維來自廣東。比賽中,黃楠雁一般在前場負責組織調度,而身材高大的楊維則主要在後場擔任攻擊手。亞運會後楊維與黃楠雁拆開,後者退役,楊維轉而與張潔雯配對雙打。和張潔雯配對後多次排名世界第一,2004年奪得奧運會女雙金牌[2]。 可能楊維是最不像奧運冠軍的奧運冠軍了——大大咧咧、從不擺譜兒,沒事就扮個鬼臉或說個冷笑話,在媒體面前一直都是真性情流露;出國比賽,她很少像隊友一樣買各種名牌包和名牌服飾,最多把錢花在吃上面,剩下的一律攢着,顯得有些「摳門」;對於比賽,淡然自若,最常說的就是「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怎麼着都沒用」……

這又是一名老將的故事,一名在北京奧運會後行將退役的老將的最後衝刺,對於楊維來說,沒有靚麗的外表不重要,沒有其他奧運冠軍的知名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夢想在時隔四年之後,在又一次並不被大家看好的情況下,再度站在那個最高的領獎台上。於是,從楊維/黃楠雁,到楊維/張潔雯,到楊維/趙婷婷,再到楊維/張潔雯,雖然身邊的搭檔一直在換,但楊維卻始終牢牢堅守在女雙這方陣地上。

拍擋評價

張潔雯至今都還記得第一次和楊維配對時的情景:「那是2001年,當時我還是小隊員,而楊維已經參加了悉尼奧運會,並且還是銅牌獲得者,說老實話,我特別緊張,生怕打不好。記得剛開始配的一場比賽我們輸了,其實教練都沒怎麼說,她隨便說了一句『你怎麼打的?』我一下就哭了……」

當然,那只是初次配對時的小插曲。在隨後的七年歲月中,這對「廣州雙姝」不僅是賽場上的好搭檔,也是生活中的好姐妹,她們會自顧自地在場邊用廣東話大聲地聊天,休息的時候會一起去品嘗各種美食,在公寓裡也會相互交流一下最近熱播的港劇。而這樣的親密,在其他雙打配對中並不常見。

因為經歷了分分合合,現在,楊維和張潔雯兩個人的關係似乎比以前更加緊密了。「現在會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機會了吧。」楊維說。也就是在拆對又重組之後,她們的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融洽和親密,她們之間的交往更加私人化,經常會聊一些以前不曾涉及的話題,會聊自己的親朋好友,也會聊對未來的設想和打算。

喜歡思考的楊維願意把她和張潔雯的關係比喻為談戀愛:「我們配合的過程就好比情侶戀愛結婚的過程,第一次和她配的時候,我們都還小,覺得很新奇、很開心,這應該就是熱戀階段吧。然後慢慢熟悉融洽,走進婚姻的殿堂,當然,我們的殿堂就是雅典奧運會冠軍了。但時間長了,彼此之間都會出現摩擦和問題,如果解決的好那就繼續,如果解決的不好那就離婚,對於我們,那也就是拆對。最終,經歷了種種之後,彼此才會發現對方是最適合自己的那一個,於是重新站到一起,直到退役……」

視頻

楊維 相關視頻

回顧2004奧運中國第17金 楊維 張潔雯 羽毛球女子雙打
[集錦]2007年世錦賽女雙決賽 楊維張潔雯VS高崚黃穗

參考文獻

  1. [羽毛球]中國隊「巨人背後的巨人」楊維/黃楠雁,東方網,2001-6-8
  2. 2004年希臘雅典奧運會羽毛球女子雙打決賽冠軍:楊維 張潔雯,嗶哩嗶哩,2019-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