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紅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紅霞,女,漢族,1968年出生,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中國表演協會會員。

1980年考入通許縣豫劇團,學習表演專業,學員。

1982年考入鄭州市文化藝術學校表演專業,學生。

1989年畢業分配到鄭州市豫劇二團(現為鄭州市豫劇院),演員。

2000年至今,調入河南省豫劇三團。

個人經歷

小時學藝

楊紅霞12歲入行,從通許縣劇團到鄭州市戲校,學藝6年,修煉出一身唱做念打的真功夫。楊紅霞說,學戲的過程是她人生最受鍛煉的過程,為她以後的事業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她曾很怕老師手裡的那根竹竿,儘管老師從沒像打其他同學那樣打過她,可她發現,慈祥可親的老師一拿起那根竹竿臉就變得很難看,連講話都變成了喊:「走雲手!走!」「每個人做10個點翻!做!」記得有一次,她發燒燒到39℃,做「前橋」的動作時慢了點,「叭」,竹竿敲到了背上:「你怎麼搞的,想當小姐就別來學戲!」心勁兒特強的她躺在床上哭了半天后,一咬牙起來接着練!早晨,當老師看到倚着練功房的牆睡着了的楊紅霞時,老師心疼了,貼着她的小臉把她抱回宿舍。經常,為了學好一招一式,一顰一笑,她一練就是幾十遍。星期天,別人回家團圓,她把自己關起來,不把戲做到位決不罷休。老師說,在學生中,紅霞學戲是最投入的一個。

尋求突破

為了尋求現代戲的突破,省里決定排演《香魂女》。楊紅霞競爭到了劇中女二號主角「環環」這一角色。為了塑造好角色,她不僅看了原著,細讀了劇本,甚至還廣泛涉獵,從眾多名著中尋找靈感。她說:「要形似很容易,化化妝就能辦到,但要神似非下工夫不可。」她就是這樣,不斷逼迫自己在藝術的道路上走向美,走向成熟。

心態平和

面對各種誘惑,楊紅霞始終能保持一種平和的心態。劇團經常下鄉演出,「唱高台」、頂風雪、冒酷暑、吃苦受罪是家常便飯,楊紅霞從沒缺過一場演出,她把演戲當成自己的人生目標。一位企業家看了她的演出後,表示願以月薪3000元請她出任公司的形象代表,她謝絕了。有個電視導演很欣賞她,勸她說:「你的形象挺好,戲曲是『夕陽』藝術,跟我拍電視劇吧。兩個片子下來,我就讓你出名。不然,就拍廣告,這是『短平快』的賺錢方式,半年下來就能開上自己的汽車。」對此,她也一笑了之。她心裡只有一件事最重要:演戲。她說:「既然觀眾喜歡看我的戲,我就一定要演好。演戲我從來沒有演煩過。」她對戲曲藝術是那麼痴迷,她的朋友們說:「在她那裡,似乎除了戲,別的都可以省略或一筆帶過。」

獲獎記錄

1992年榮獲鄭州市青年演員匯演一等獎。

1997年榮獲「香玉杯」藝術獎。

1998年榮獲鄭州市青年演員匯演一等獎。

1999年榮獲河南省第一屆青年演員大獎賽一等獎第一名。

2000年在豫劇《香魂女》中飾環環,獲第六屆「中國藝術節大獎」。

2001年,因在豫劇現代戲《香魂女》中擔任環環,為河南爭得了榮譽,河南省政府專門下達文件嘉獎,記大功一次。

2002年,在古裝戲《大祭樁》中扮演黃桂英,榮獲由文化部舉辦的中國第一屆「全國地方戲青年演員大賽」一等獎。[1]

2002年榮獲河南省優秀文藝成果青年獎。

2004年,憑藉在《香魂女》中催人淚下的演出,榮獲第21屆中國戲劇梅花獎。[2]

主要作品

曾在豫劇《大祭樁》中飾黃桂英;

花木蘭》中飾花木蘭;

抬花轎》中飾王定雲;

義烈女》中飾童玉珊;

唐宮嬌女》中飾尉遲燕娘;

《穆桂英掛帥》中飾佘太君;

《情斷狀元樓》中飾敫桂英;

刑警四姐》中飾四姐;

《黑娃還妻》中飾素花;

《朝陽溝》中飾王銀環;

《香魂女》中飾環環;

村官李天成》中飾李巧巧等。

代表作品

香魂女》,《義烈女》等

參考文獻

  1. 千姿百魅楊紅霞 (組圖),黃梅經典,引用日期,2019-02-10
  2. 中國戲劇梅花獎創辦30周年,中國文藝網,引用日期,201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