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白,中國東漢末期人物,張魯的部下。一說楊白與張魯部將楊昂即同一人。

生平

馬超寄身張魯之處,向張魯借兵,以圖回復失地,攻打涼州,不得勝利。當時,楊白非難馬超的能力。 張魯想把女兒嫁給馬超,屬下有人反對:「有人若此不愛其親,焉能愛人?」是否為楊白進言不明。所謂「不愛其親」,潼關之戰前,馬超懷疑曹操要攻打他,於是起兵。結果馬氏一族連坐被殺。馬超聽說楊白詆毀他,於是從武都逃入氐中,轉奔往蜀投靠劉備

三國演義

小説《三國演義》里作楊柏。張魯佞臣楊松(演義虛構人物)的弟弟。張魯想把女兒嫁給馬超,楊柏反對:「馬超妻子遭慘禍,馬超自己貽害。主公(張魯)怎能把女兒嫁給他」張魯聽從其言,遂罷招婿之議。激怒了馬超,有殺楊柏之意。楊柏知道後,與兄長楊松商議,也有謀害馬超之心。劉璋被劉備攻打,向張魯求援。張魯派遣楊柏監軍馬超,出兵救援劉璋。魏延哨馬先到關下,正遇楊柏。魏延與楊柏交戰,不十合,楊柏敗走。諸葛亮李恢勸說馬超歸降劉備,馬超喚入楊柏,一劍斬殺,首級獻給劉備。

參考文獻

  • 三國志·馬超傳》注引魚豢《典略》
  • 三國演義》第六十四回 孔明定計捉張任 楊阜借兵破馬超
  • 《三國演義》第六十五回 馬超大戰葭萌關 劉備自領益州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