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玉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玉璇(生卒年未詳),又名玉祥,漳浦縣人(居里未詳),明末清初的玉石雕刻家。
楊玉璇生於明朝崇禎間,少時學習雕刻,長成後更加勤學苦練,技藝嫻熟,無論玉石、水晶、琥珀等都能雕成各種玩飾和器皿,尤善於壽山石雕。
楊玉璇巧妙地運用福州壽山石質的不同顏色,精雕細鏤,塑造各種不同形象的人物、鳥獸、花卉、魚蟲和林木泉石等等,作品維妙維肖,栩栩如生。
他又能用一寸多長的琥珀雕准提菩薩,幾十隻手,每隻手各有一件法寶,都刻得形態各異,且十分清晰,連毫髮也歷歷可數,技藝無比精湛。官員、豪富都爭着招請他去雕刻,把雕成的藝術品珍藏於家中,或饋贈貴客佳賓。楊玉璇的石雕藝術獨具一格,是福建壽山石雕中一位傑出的代表,他所創作的壽山石雕精品被做為貢品進貢給朝廷。現在北京故宮博物院還收藏不少楊玉璇雕刻的壽山石雕珍品。清朝周亮工的《閩小記》、高兆的《觀石錄》和毛奇齡的《後觀石錄》都記載楊玉璇的雕刻藝術和作品,並給予高度的評價。
  楊玉璇長期居住福州,從事壽山石的雕刻,並授徒傳藝。漳浦縣人王矞生就是他的得意門徒,也善於雕刻壽山石人物,還能以桃核刻小舟,檣帆舵棹具備,玲瓏精巧,頗得師傳。
  [以上內容由"liy936"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