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炳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炳延

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中文名:楊炳延


楊炳延,1948年3月出生於河北省新河縣,研究生學歷[1]。筆名秉延,字三禾,齋號雲廬,研究生學歷,楊炳延獲得國家一級美術師稱號[2]。1996年之前在部隊任職,後曾任文化部人事司司長,國家圖書館黨委書記、副館長,中國美術館副館長,中央數字電視書畫頻道顧問,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鑑定評估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央國家機關分會副會長,中國文字博物館書法藝術委員會主任委員,中華書畫名家研究院顧問 ,生態中國書畫院院長[3]

楊炳延自幼酷愛書道,承庭訓,秉儒醫之教,相繼臨摹歷代多種碑帖,獨鍾愛歐陽詢行書,間習「二王」和黃庭堅草書。師承當代著名書家歐陽中石先生,研習翰墨,始終以「師古不復舊,創新不棄宗」為求學之本,漸成勁美峭拔、剛柔相濟之書風。[2]

中文名 :楊炳延

國籍 :中國

出生地 :河北省新河縣

職業 :書法家

外文名 :Yang Bingyan

民族 :漢族

出生日期 :1948年3月

主要成就 :獲得國家一級美術師稱號

目錄: 1人物生平: 2成就及榮譽: 3個人作品: 4社會評價: 為人處事 書法風格

人物生平

年少好醫

在楊炳延年幼時,經常拿着毛筆謄寫藥方,後來楊父開始教炳延寫字,包括握筆、基本筆畫的寫法、臨帖等等,並且讓他謄寫藥方,兩年後,楊炳延已經初通醫術,並寫得一手好字,他決心要當一個好醫生。=

參軍

1965年1月入伍,楊炳延抱着當軍醫的夢想光榮參軍,他在部隊衛生隊只工作了七天,團里就把他調到特務連警衛排,給團長當了警衛員,軍醫夢破滅了。

1966年,他被提為副班長。因為字寫得好,在團里已小有名氣,後被調去機關當文書,刻蠟版、寫會標,都成了楊炳延的工作內容。

1966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北京軍區政治部幹部調配處副處長、預備役幹部處處長,解放軍北京市軍轉辦副師級主任,北京衛戍區政治部副主任,河北省軍區政治部副主任,文化部人事司司長等職。

1968年,他直接從團里到北京部隊機關幹部部當幹事,主要負責人事檔案的管理,用毛筆謄寫成為他的主要工作。=

1987年,他開始就讀中國書畫函授大學書法專業課,並於1990年就結業。=

1990年,畢業於中國書畫函授大學書法專業。

 楊炳延作品

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中文名:楊炳延

告別軍隊

1996年,年近五十歲的楊炳延告別了軍隊,就任文化部人事司司長,在國家機關工作,應該進一步了解國體、政體和國家機關的行政運作機制,於是他利用春節等假期閉門學習備考,最終以第13名的優良成績在100多名考生中脫穎而出,被錄取為中央黨校政治學研究生。 20世紀90年代,先後在國家文化部人事司、國家圖書館和中國美術館擔任領導工作。

2001年11月,任國家圖書館黨委書記、副館長(主持日常工作)。

嚮往美術

2004年,任國家文化部人事司司長,國家圖書館黨委書記、副館長,中國美術館副館長。

2006年11月,赴日本參加由中國文聯組織的「第四回東京美術交流展」,並有兩幅作品參展。

2010年,任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

(楊炳延個人經歷(1997-2012年)相冊圖片來源:)

成就及榮譽

1995年中央電視台軍營文化欄目「軍旅書法家」做過專題報道。

2001年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央電視台文藝部主辦的「翰墨飄香」做過專題介紹。

曾策劃書法、篆刻、陶瓷、工藝美術、民間美術等大型展覽。

2005年組織策劃「中國美術館當代大家書法邀請展」、「中國美術館首屆當代名家書法提名展」。

2006年組織策劃「中國美術館篆刻藝術邀請展」、「中國美術館陶瓷藝術邀請展」。

2007年組織策劃「中國美術館第二屆當代名家書法提名展」。

2009年組織策劃中國美術館「情境書法大展」。

2011年中央電視台優秀軍轉幹部欄目「書路人生」做過專項報道。

2019年5月,榮獲關注森林活動20周年突出貢獻個人。

個人作品

2003年出版《楊炳延書法作品選》。

2009年九月著《中國美術館與書法》。

2010年6月出版《楊炳延書作》,主編出版《當代中國書法創作與文化建構理論研討會文集》、《文化傳承與形式探索—中國美術館篆刻理論研討會論文集》以及書法、陶瓷和民間美術等作品集和文集。

社會評價

為人處事 2009年11月30日,葉培貴評價過他:炳延先生是當代書法活動的重要組織者,同時他在書法上力圖保持一種專業的態度和行動。

2010年1月30日,張旭光評價過他:他在吸納眾家之長的過程中,堅守了歐體行書的核心,保持了品種的獨立價值,從而保持了自己幾十年積累的資源優勢和獨特面貌。

劉曦林評價過他:楊炳延是個官員,可他的書法就滿像個樣子。其書不借官銜而遠播,乃以其專業水準廣為書界知曉。一位從政的官員不因身份而彰顯其書,卻如專業書家,扎紮實實地沿着歐體的路子,臨古悟新幾十年,成為書壇認可的獨標一格的人物。

(相關媒體採訪和專家評論更多詳細內容可以閱讀參考資料:)

(楊炳延參加的一些活動以及合照相冊圖片來源:)

書法風格

楊炳延長期研究歐陽詢的書法,同時他對歐陽詢博貫經史的才華和剛硬正直的性格頗為推崇,一直在努力提高和完善自己,他也從歐陽詢那裡學到正直的品格,在歐陽中石先生的指導下總結出「忠為首、德為上、和為貴、誠為本」的為人之道,並提倡「師古不復舊,創新不棄宗」的求學理念,經過三十年的努力,終於形成「勁美峭拔,剛柔並濟」的書風。

張海曾評價他的書法風格:炳延書法於歐陽詢行書用力最多,間及「二王」法帖和黃庭堅草書,師從當代著名書家歐陽中石先生。

邱振中曾評價他的書法風格:楊炳延大部分作品忠實於歐體行書,瘦勁、挺拔、細長,各字有較好的銜接,作品章法完整。但有幾件作品與此不同,如《李東陽梅花圖》、《凌雲》、《文園幽蘭》、《雲龍》等,水墨豐潤,節奏分明,也更多的讓人感到書寫的欣喜、暢達。

載庸曾評價他的書法風格:技之上為法,法之上為道,道法自然,得自然之趣,乃得大美。新舊非優劣之恆定;而優劣為新舊之恆定。

劉曦林曾評價他的書法風格:炳延君的書風,不似當今的流行書風,是較少有人承傳的歐體的演化。

張榮慶評價他的榜書風格:路子正,取法好,且能加以變通;沉穩平和的寫字心態。

洪亮評價過他的書法藝術:書法藝術的自覺文化傳承,有着書法藝術自覺以來的自身規定性。

(楊炳延書法作品作品相冊圖片來源:[12][13][14][15][16][17])

參考資料:

1. 關於表彰關注森林活動20周年突出貢獻單位和個人的決定

中國綠色時報[引用日期2019-08-14] 2. 楊炳延:篤學尚行 止於至善 ——記中國美術館副館長楊炳延先生(五)

人民網[引用日期] 3. 楊炳延:篤學尚行 止於至善 ——記中國美術館副館長楊炳延先生(一)

人民網[引用日期] 4. 楊炳延:篤學尚行 止於至善 ——記中國美術館副館長楊炳延先生(二)

人民網[引用日期] 5. 楊炳延:篤學尚行 止於至善 ——記中國美術館副館長楊炳延先生(三)

人民網[引用日期] 6. 楊炳延:篤學尚行 止於至善 ——記中國美術館副館長楊炳延先生(四)

人民網[引用日期] 7. 勁美峭拔,剛柔相濟--記著名書法家楊炳延先生

藝術網2009-08-03[引用日期2012-07-28] 8. 首屆百名著名書畫家日本友好行特別顧問 楊炳延

騰訊網2011-09-30[引用日期2012-07-28] 9. 楊炳延:「人」與書法

中國文藝網2010-10-12[引用日期2012-07-30] 10. 楊炳延--藝術中國-名家檔案

藝術中國網-[引用日期] 11. 《楊炳延書法作品選》

新浪娛樂網2004-01-31[引用日期2012-07-31] 12. 推薦作品

藝術中國[引用日期2012-07-26] 13. 推薦作品

藝術中國[引用日期2012-07-26] 14. 推薦作品

藝術中國[引用日期2012-07-26] 15. 推薦作品

藝術中國[引用日期2012-07-26] 16. 推薦作品

藝術中國[引用日期2012-07-26] 17. 推薦作品

藝術中國[引用日期2012-07-26] 詞條標籤: 美術

視頻

著名書法家楊炳延先生筆墨傳奇2018年1月3日發布

參考來源

  1. 楊炳延,1948年3月出生於河北省新河縣,研究生學歷,孔夫子舊書網 - book.kongfz.com/2...- 2020-2-25
  2. 楊炳延獲得國家一級美術師稱號,搜狐 - www.sohu.com/a...- 2017-1-16
  3. 中華書畫名家研究院顧問 ,生態中國書畫院院長,搜狐 - www.sohu.com/a...- 202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