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正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正新,號野鶴。1942年生,上海市人。 1958年為江寒汀先生入室弟子。1961年畢業於上海美術專科學校中專部繪畫班,1965年畢業於上海美術專科學校中國畫系。後入上海中國畫院從事中國畫創作研究至今。作品多次選送美、法、日等國展出,並於上海美術館及澳大利亞、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舉辦個人畫展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楊正新

國籍 中國

出生地 上海

出生日期 1942年

職業 畫家

畢業院校 上海美術專科學校中國畫系

人物簡介

楊正新 1942年生,上海市人。1958年為江寒汀先生入室弟子。

1965年畢業於上海美術專科學校中國畫系。後入上海中國畫院從事中國畫創作研究至今。作品多次選送美、法、日等國展出,並於上海美術館及澳大利亞、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舉辦個人畫展。現為上海中國畫院一級美術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上海美術家協會理事、上海交通大學思遠書畫研究所副所長。出版有《楊正新畫集》等。

生平介紹

1958年 為名家江寒汀先生入室弟子。 楊正新

1961年 畢業於上海美校繪畫班。

1965年 畢業於上海美專中國畫系。任上海中國畫院畫師。

1984年 個展於新加坡。

1985年 個展於馬來西亞。

1987年 個展於澳大利亞。

1988年 個展於新加坡、上海等地。

1989年 任上海中國畫院一級美術師。作品《魚》入選第七屆全國美展 。

1990年 個展於香港,出版《楊正新畫集》及《楊正新畫選》等。

1991年 個展於新加坡,加拿大等地。

1992年 赴德國參加現代中國畫展。

1993年 個展於新加坡並出版並出版《楊正新畫集》

1994年 個展於日本,作品《春江》入選第八屆全國美展。

1995年 赴台灣參加上海中國畫院著名畫家精品展。

1996年 上海教育出版社《楊正新畫集》。赴京參加五人展。

1997年 參加華粹藝術公司舉辦的三人展。

1999年 作品《和平·和平》入選第九屆全國美展,在上海舉辦個展

2000年 在上海中國畫院舉辦個展,日本出版《楊正新畫冊》

2001年 作品《清風雅韻》入選「百年中國畫展」,並為中國美術館收藏

2002年 在日本舉辦個展,赴北京參加「上海當代優秀畫家十人作品展」

2004年 在上海中國畫院舉辦「青山不老—楊正新山水畫展」

2006年 在上海中國畫院舉辦「濃裝淡抹—楊正新人物畫展」.

藝術特點

楊正新先後在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歐洲諸國遊歷和生活多年,自由不羈、形式多樣的西方現代繪畫大大刺激了他的藝術靈感。他深切感受到,具有千年歷史的中國畫,應該在新的生存環境求新求變。要大膽突破,要畫出心中的節拍。

但是,長期嚴格的藝術訓練讓楊正新提起毛筆,就會下意識地「走老路」。為了擺脫束縛,釋放個性,楊正新嘗試了多種方法。最為極端的便是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和訓練有素的右手告別。他啟用從來沒有拿過筆的左手作畫寫字,他要讓這隻從來沒有被「扭曲」過的手,完全聽自己心靈的召喚。 楊正新的創新國畫引起了海內外的關注。海外收藏家首先大量收藏他的作品,給他出畫冊,辦畫展。但數年以後,楊正新再次放棄了自己已經取得成功的畫風。他覺得自己那個階段的作品過於複雜,像是古今中西的大雜燴。他要對自己的藝術風格進行提純。平日裡嘻嘻哈哈、大大咧咧的楊正新,其實勤于思考。他往往用最簡捷的思路解決複雜的問題。經過長期實踐和思索,他得出結論:最具中國畫精神特質的是中國畫的筆墨線條。中國畫的線條能塑造物象,能表達心性,能連通古今中外的藝術精神,它可以是最古老的,也可以是最現代的。

摺疊水墨藝術展 展覽內容:當代中國畫壇,楊正新以別具一格的寫意水墨畫著稱,他筆下的花鳥、山水、人物,用筆清新爽利,用墨通透潤澤,帶有一種輕靈秀逸的獨特情韻。楊正新師出海派名家江寒汀, 楊正新

受益於陸儼少、朱屺瞻、唐雲等海上藝術前輩的指點,他的水墨畫繼承了海派繪畫尤其是寫意花鳥畫不拘成法、注重筆墨自由表現的基本特點和廣納博取的創新精神。在創作中,他注重中西方藝術的結合和傳統語言的現代性轉換,不僅將西方現代的構成與色彩觀念融合進自己的水墨畫實踐,還着意於在新的水墨實踐尤其筆墨的實驗中挖掘真正的屬於中國審美的精神旨趣。楊正新的水墨畫創作及其成果,不僅是對海派繪畫傳統的積極延續,更是中國畫現代變革實踐的具體表現。傳統的筆墨意韻、現代的形式表現、當代的審美旨趣……在楊正新的畫中自然地融於一體,構築出一個墨彩流溢、氣韻生動的獨特水墨世界。

藝術風格

從90年代中期開始,楊正新的水墨畫又有了新的變化。同樣是花鳥、山水,楊正新的花鳥、山水作品除了有筆有墨,有文人情趣、自然氣息,它們還具有一種迥異於以往的新氣象。例如他的花鳥畫創作上,很多墨筆看上去生澀纖弱有點神經質,但墨跡、墨塊卻顯得淋漓酣暢,充滿流動、氤氳之氣,兩相結合,令其畫氣質清麗,充滿風致。而他畫面的色彩與構圖和傳統海派寫意畫相比也有所不同,色彩與色彩、色彩與墨之間往往呈鮮明的對比關係,墨、彩輝映顯得非常響亮,很有現代感。構圖方面,他似乎對表現具體物象的形態並不十分感興趣,他更注重於點、線、面在畫中的平衡與趣味性,更着意於形式的表現了。

楊正新畫作中這些新氣象,是其個人繪畫風格形成的標誌。依託強大的中國畫筆墨傳統,楊正新真正開始以一種平和沉靜的心態來進行自己有條不紊的水墨畫變革工作,而這也是將海派傳統中所固有的自由精神予以發揚光大的一種實在的方式。

除了花鳥、山水也是楊正新創作中的重要方面。他的山水畫雖多為單色系,但卻是素而炫,水墨材質瀟灑風流的韻味被他展現得極其充分,水與墨的交融被他表現得極其微妙。點、線、塊、面,是楊正新山水畫的主要構成元素,雖沒有傳統山水中勾勒山石樹木的各種複雜皴法和筆法,但觀其全局,山水之神韻、文人之超越情懷卻躍然紙上。可以說,在楊正新的創作中,山水畫最典型地反映了南方文人畫的傳統審美意境。

人物畫、靜物畫,在新正新近幾年來的創作中也不少見。

楊正新的作品既具傳統海派繪畫的筆墨意趣和生活氣息,又兼有現代繪畫的形式感和表現性。可以說,是江南文化的傳統、海派繪畫的積澱以及現代、開放的藝術視野,造就了楊正新具有新風格的水墨藝術。楊正新也因此自然而然地成為海上水墨畫壇一個有代表性的人物。

「空山無人,水流花開」。觀楊正新先生筆下的花鳥、山水、人物,筆墨縱恣間,色彩流轉中,豈不也正充溢着自由的生機,展露着「水流花開」的盎然生命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