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柳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柳枝,詞牌名。此調源於北朝樂府橫笛曲《折楊柳》。唐玄宗開元年間入教坊曲,後經白居易、劉禹錫整理、改編,依舊曲作詞,翻為新聲。唐五代詞皆詠楊柳枝本意。其正體為齊言體,單調二十八字,平韻,格式同於七言絕句。代表作有《楊柳枝•城外春風吹酒旗》等。

詞調說明

據宋王灼《碧雞漫志》記載:"黃鐘商有《楊柳枝》曲。"可見《楊柳枝》可入黃鐘商。

《楊柳枝》正體為七言體,本唐人七言絕句,單調二十八字,四句三平韻。《詞譜》載溫庭筠《楊柳枝•金縷毿毿碧瓦溝》一首,並在詞後附按語云:"劉白倡和,以後為此詞者甚多,皆賦柳枝本意,原屬絕句,因花間集載此,故采以備調。"《詞律》則舉溫庭筠《楊柳枝•館娃宮外鄴城西》一詞,以此單調二十八字體為正體。此與顧夐詞四十字體、朱敦儒詞四十四字體添聲者不同。另有韓翃妾柳氏一首《楊柳枝》,二十七字,仄韻,因其首句為"楊柳枝",故亦標此名,實即《章台柳》,與此《楊柳枝》不同。

《楊柳枝》詞調還有雜言體變格。敦煌曲子詞里有一首無名氏《楊柳枝•春來春去春復春》,雙調四十六字,前段四句,四平韻後段四句,三平韻。此首《楊柳枝》出自《敦煌曲子詞》伯2809,由七言四句七言體《楊柳枝》的基礎上演變而來,與顧夐詞四十字體、朱敦儒詞四十四字體添聲者較為相似。 歷史

楊柳枝,又名"楊柳""柳枝",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牌名。據晚唐段安節《樂府雜錄》記載:"《楊柳枝》,白傅閒居洛邑時作,後入教坊。""宋郭茂倩《樂府詩集》也說:"《楊柳枝》,白居易洛中所制也。"但遠早於白居易的盛唐人崔令欽《教坊記》著錄開元、天寶時教坊所用324個曲名中,就有《楊柳枝》一曲。

後蜀何光遠《鑒誡錄》卷七則說:"《柳枝》者,亡隋之曲。煬帝將幸江都,開汴河種柳,至今號曰隋堤,有是曲也。"南宋王灼《碧雞漫志》亦從是說,認為"隋有此曲,傳至開元。"今人任二北也認為《楊柳枝》"本於隋曲《柳枝》"。施蟄存說:"開汴渠,栽楊柳,勞民傷財,以至亡國,這是隋煬帝的虐政,唐人作《楊柳枝》歌詞,就用到這個新的歷史題材,以為鑑戒。不能認為唐人作《楊柳枝》詞多用隋煬帝的典故,就認為《楊柳枝》起源於隋代。

"在隋代之前,樂府橫笛曲有《折楊柳》。晚唐薛能說:"《楊柳枝》者,古題所謂《折楊柳》也。"清毛先舒《填詞名解》雲:"《柳技》,一名《折楊柳》,樂府瑟調曲有《折楊柳行》,橫吹有《折楊柳》歌辭,清商曲有《月節折楊柳歌》,歌中帶雲'折楊柳',詞名始此。唐樂有《楊柳枝詞》後填詞易名《柳枝》也。" [1]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