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朱學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朱學說

楊朱學說道家哲學流派之一。孟季子、子華子、詹子(詹何)、魏牟等皆為楊朱學派。《孟子.滕文公》篇雲:「楊朱、墨翟之言盈天下,天下之言,不歸於楊,即歸墨。」

簡介

楊朱,又名揚子,陽子居,戰國時期魏國人。在先秦諸子中,楊朱無疑是一位另類的人物,提及他,人們首先想到便是孟子對他的批判:「楊朱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於是,歷史卜的楊朱便給人一種極端自私的形象,遭文人墨客口誅筆伐數千年,視為極端利己主義者和極端享樂主義者的典型代表。楊朱是道家楊朱學派的創始人,反對儒墨,主張貴生,重己,他的見解散見於《莊子》 , 《孟子》, 《韓非子》 , 《呂氏春秋》等書。在孟軻生活的時代,楊朱學派的影響很大,「楊朱、墨翟之言盈天下。天下之言,不歸楊則歸墨」( 《孟子·滕文公下》 )。

評價

楊朱, 又名揚子, 陽子居, 戰國時期魏國人。 在先秦諸子中, 楊朱無疑是一位另類的人物, 提及他, 人們首先想到便是孟子對他的批判: 「楊朱取為我, 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① 於是, 歷史上的楊朱便給人一種極端自私的形象, 遭文人墨客口誅筆伐數千年, 視為極端利己主義者和極端享樂主義者的典型代表。然而掩卷遐思, 楊朱學說若真是僅如後世所斥責的那樣 「自私」 「墮落」 「一無是處」 , 又何以能風行一時, 以致 「楊朱、 墨翟之言盈天下, 天下之言, 不歸楊則歸墨」②呢? 可見, 對這樣一位影響頗深的傑出思想家來說, 絕非是能用一句 「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能夠論定的。遺憾的是楊朱並沒有專門的著作流傳於世, 關於楊朱的學術思想, 我們只能從《孟子》 《列子·楊朱篇》 《莊子》 《韓非子》 《呂氏春秋》 等著作中看到零星的記載。 綜合這些資料, 我們可以看出楊朱學說中的兩個核心概念 「貴己」 「輕物重生」 。弄清這兩個概念是理解楊朱學說的關鍵所在。楊朱學說中最有名的 「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 原文如下: 「楊朱曰: 伯成子高不以一毫利物, 舍國而隱耕。大禹不以一身自利, 一體偏枯。古之人損一毫利天下不與也, 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人人不損一毫,人人不利天下, 天下治矣」③ 。 而問題也恰在於此, 於是乎, 其論敵孟子斷章取義, 緊緊抓住了楊朱的 「損一毫而利天下不與也」 ,而抽掉其 「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 的思想,進而將楊朱學說割裂開來, 片面地歪曲楊朱的思想為 「為我」 學說。 毋庸置疑, 在一個滿口仁義道德、 崇尚聖人賢能、 鼓吹忠君孝悌的君本位時代里, 楊朱的思想是何等的容易招致曲解與中傷!。[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