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明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明齋(1882~1938),名好德,字明齋。平度馬戈莊村人。[1]    1898年德國侵占青島後,社會-,生活艱難,16歲的楊明齋-輟學務農。1901年3月闖關東,去俄國。同年4月底到達海參崴,先在一家小工廠當工人,兼作記賬員。幾年之後,他結交了一批工人朋友,並學會了俄語。1908年楊明齋深入西伯利亞礦區,有時做工,有時半工半讀,並積極參加布爾什維克黨領導的工人運動。十月革命前加入布爾什維克黨。黨安排他在帝俄的外交機關當職員,秘密為黨工作。十月革命後,積極參加了武裝保衛蘇維埃的鬥爭。楊明齋動員華工參加蘇聯紅軍、支援前線,為保衛十月革命成果做出了貢獻。後被保送入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深造,系統地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    1920年初,共產國際派維經斯基率領的工作組來中國,楊明齋是小組成員之一,主要負責翻譯和嚮導工作。4月初,楊明齋陪同維經斯基在北京會見了李大釗等。5月,到上海會見了-等,共同商討了建立中國共產黨的有關事宜。隨即在上海漁陽路6號成立了「中俄通訊社」(後改稱華俄通訊社),作為共產國際工作組的公開活動機構,楊明齋任社長,負責日常事務工作。楊明齋參加了組織「馬克思主義研究會」和「中共上海發起組」等重要活動,並由俄共黨員轉為中共黨員。他參與指導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的籌建工作,團中央初成立時,就設在他的住所上海漁陽路6號。他還成立了外語學社,組織革命青年學習俄語和馬克思主義,並選送了劉少奇任弼時肖勁光羅亦農等20餘人到蘇聯學習。他十分重視馬克思主義的宣傳,在當時已經改為黨的機關刊物的《新青年》上開闢了《俄羅斯研究》專欄,翻譯和撰寫了不少介紹俄國革命和宣傳馬列主義的文章。在工作繁忙的情況下,他常深入到工人中間,關心工人的疾苦,組織工會,發動工人同反動勢力作鬥爭。    1921年春,楊明齋和張太雷作為中共代表到伊爾庫茨克向遠東書記局匯報了中共建黨的準備工作,並於6月22日出席了在莫斯科召開的共產國際第三次代表大會。    1922年7月,楊明齋參加了中共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參與了制訂黨綱的工作。1923年中共「三大」後,他又為國共兩黨合作、為中國革命而努力工作。    1925年10月,蘇聯在莫斯科建立了中山大學,專為中國革命培養幹部,楊明齋負責選派學生,並親自帶領張聞天王稼祥、-、伍修權孫冶方沈澤民等100餘名青年前往莫斯科,後又留在莫斯科中山大學工作了兩年。    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楊明齋受中共黨組織的派遣,秘密回到上海,後被中共中央派到平津做地下工作,主要從事理論研究。兩年後,楊明齋因病再去蘇聯治療,1938年死於蘇聯肅反擴大化。著作有《評中西文化觀》和《中國社會改造原理》。

參考文獻

  1. 開天闢地楊明齋 青島黨史研究室[引用日期2011-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