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文節公詩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誠齋集》又名《楊文節公集》,是南宋詩人楊萬里的詩文合集。他每任一地方官,就編一詩集,方回稱他「一官一集」,當時即有刻行,《誠齋集》是嘉定元年(1208)他的兒子楊長孺所編定,當時並未刻印,直到端平元年(1234),才由楊萬里的門人羅茂良校正刻行。全部流傳至今。今有《四部叢刊》影印宋鈔本。乾隆六十年(1795),吉水楊氏重刻《誠齋集》,題名《楊文節公集》,共85卷。又有《楊文節公詩集》42卷,清乾隆年間楊雲采據明本校刻。《誠齋易傳》20卷,有曝書亭影宋本。《誠齋詩話》一卷,有《歷代詩餘續編》本。

       杨万里 (1127—1206),南宋诗人,字廷秀,吉州吉水 (今属江西) 人。生于建炎元年 (1127),绍兴二十四年(1154)进士,在永州时,得遇南宋主战派名将张浚,张浚勉以“正心诚意”之学,作者“服其教终身,乃名读书之室曰诚斋。”(《宋史·杨万里传》)故世称诚斋先生。杨万里曾历任漳州、常州、筠州等地方官,入为东宫侍读,官至宝谟阁学士。他曾上《千虑策》30道,陈述对国事朝政的意见,受到宰相虞允文重视;又曾向宰相王淮推荐朱熹、袁枢等人才。后因忤权相韩侂胄,辞官闲居乡里15年,开禧二年(1206)卒于家中,临终遗笔:“吾头颅如许,报国无路,惟有孤愤。”可见其忧国之心。他的诗作在南宋别具一格,被严羽称为“杨诚斋体”。他与范成大、陆游、尤袤并称南宋“中兴四大诗人”,而以杨陆声名尤著。
       本书133卷,包括 《江湖集》《荆溪集》《西归集》《南海集》《朝天集》《江西道院集》《朝天续集》《江东集》《退休集》等共9个集子,其中诗集42卷,文集90卷,最后附1卷杨万里历官告词。
       杨万里诗作今存4200余首,大多内容充实之作。“谁言咽月餐云客,中有忧时致主心”(《题刘高士看云图》),他对国家安危十分关注,在《读罪己诏》3首中,他劝告孝宗不能因小败而中途变卦,言词恳切。对南宋小朝廷的屈辱事敌深致愤慨:“大江端的替人羞,金山端的替人愁”(《雪霁晓登金山》)。他甚至敢说:“君不见: 岳飞功成不抽身,却道秦家丞相嗔?”尤其淳熙元年(1190)杨万里奉命迎接金使,路途所见,今昔之比,感慨系之,题咏颇多。如著名的 《初入淮河四绝句》:“船离洪泽岸头沙,人到淮河意不佳,何必桑干方是远,中流以北即天涯!”两岸人民,本为骨肉,今竟成敌国,何其痛哉! 在 《题盱眙军东南第一山》 中,诗人感叹“白沟旧在鸿沟外,易水今移淮水边”,在对国事日非的忧虑中体现了诗人的爱国之情。    《诚斋集》 中还有一些诗作描写了农民的劳动生活,如《插秧歌》、《竹枝词》、《悯农》、《悯旱》、《农家叹》等,对农民的痛苦深表同情:“荒山半寸无遗土,田父何曾一饱来”(《发孔镇晨炊漆桥道中纪行》)     杨万里诗中数量最多的是描写自然景物的诗,也是最能体现其诗歌艺术特色的部分,即其“诚斋体”精华之所在。杨万里在《荆溪集自序》中曾自述学诗的过程:“予之诗,始学江西诸君子,既又学后山五字律,既又学半山老人七字绝句,晚乃学绝句于唐人。”中年以后,才“忽若有悟”,不肯再傍人篱下,他要创造,要超越:“传宗接代我替羞,作家各自一风流,黄陈篱下休安脚,陶谢行前更出头”(《跋徐恭仲省干近诗》)。他明确表示反对只从故纸堆里去翻新出奇,并尽焚少作“江西体”诗千余首,转而师法自然: “不听陈言只听天”,到大自然中去寻诗:“步后园,登古城,采撷杞菊,攀翻花竹,万象毕来,献予诗材。”他以清新幽默的语言,独特新奇的艺术构思,丰富新颖的想象,表现自己对大自然的独特感受与奇情异趣。他对自然的一切都关注,大至山川日月,小至花木蜂蝶,无不收拾入诗,且涉笔成趣。以至姜夔叹之:“处处山川怕见君”。如他的《嘲蜂》、《嘲蜻蜓》、《戏嘲星月》,只看诗题就够新鲜。又如他的《戏笔》:“野菊荒苔各铸钱,金黄铜绿两争妍,天公支与穷诗客,只买清愁不买田。”可谓观察细致,想出人外,且不无寓意。而像“篙师只管信船流,不做前滩水石谋。却被惊湍旋三转,倒将船尾作船头。”(《下横山滩望金华山》)“不去扫清天北雾,只来卷起浪头山”。(《嘲淮风》)幽默风趣之外,更具讥讽色彩。而 “一峰忽被云偷去”等诗,则诚 “如摄影之快镜”(《谈艺录》),曲尽其妙。其诗歌语言自然活泼,并大量吸收俚语谣谚入诗,如“岸柳掉头获摇手”之类。而钱钟书、周汝昌等学人则认为他的口语往往还不是所谓真正的口语、民语,而是“牌子老,来头大”的口语,是前人用过的,或有出典的。这也说明杨万里还没有完全摆脱江西体的影响。确实很有见地。
       “诚斋体”的形成,与杨万里的诗歌主张是分不开的。他的诗歌理论主要见于《诚斋诗话》之“诗论”。他重视诗的“奇趣” 与“活法”。他同时人周必大说“诚斋万事悟活法”。“活法”是吕本中提出的,是指遵守一定规矩而又不为所囿之意。诚斋的“活法”除这层意思外,还有以自由的眼光看自然之意,所以他的诗才那样独到,出人意表而不落古人窠臼。他还强调诗的 “遗味”,要求诗要“透脱”,即不执迷于古人,不执迷于一事一物。当然他也强调诗的社会作用,称诗是“矫天下之具”,写下了不少富有意义的批评、讽刺的诗篇。
       《诚斋集》中还有15首词及一些辞赋,其词如〔昭君怨〕 《赋松上鸥》,类其诗风,活泼清新,饶有趣味。其辞赋如《浯溪赋》、《海鰌赋》也呈现一种自然顺畅的气势。《浯溪赋》以古讽今,与范成大的《馆娃宫赋》是一时齐名的杰作。《海䲡赋》虽写胜事,却仍不忘告诫:“吾国其勿恃此险,而以仁政为甲兵;以人才为河山,以民心为垣墉也乎!” 见解非常深刻。杨万里还精于《易》学,有 《诚斋易传》20卷;观点与程颐相近,爱引史证 《易》。
       杨万里诗在当时即引起人们的关注,葛天民、周必大等都曾对他的诗予以评赞。元代方回、清代潘定桂等,都对他多所称赏。严羽 《沧浪诗话》更名其体为“杨诚斋体”。他的七言绝句之影响江湖诗人及清代郭麟,也是非常明显的。虽然他也因过于求新求异、求趣味,以及一些 “信笔”、“走笔”之作,引人讥为 “油滑”、“佻巧”,以至“魔障”,但他作为开创了一种诗派的风格独具的诗人,仍功不可没。
       对杨万里及其诗集的研究,一方面是开展较早,一方面是还不很充分。前代学人对诚斋诗多所评价,有《古典文学研究资料汇编·杨万里、范成大卷》。对杨诚斋较为深入的研究当推近人陈衍、当代钱钟书、周汝昌等。目前诚斋集尚无新的排印本,给研究工作带来不便      
       
       杨文节公诗集卷十四十五,该集收录于《诚斋集》卷13至卷14,共2卷,存诗共计202首.该集第一首诗为《初离常州,夜宿小井,清晓放船》,该集最后两首诗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