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振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振華
出生 1936年4月4日
中國遼寧瀋陽
職業 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

楊振華 男,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1936年4月4日出生在中國遼寧瀋陽,愛好音樂、能歌善舞。

  • 1957年拜楊海荃為師,1961年調入解放軍公安部隊遼寧總部政治部文工團。1962年在瀋陽鐵西區曲藝團任相聲隊隊長,1966年5月調入瀋陽市曲藝團。1960年演出《合家歡》獲全國公安系統文藝會演一等獎。
  • 1962年演出《北大倉》獲遼寧省文藝會演創作、表演一等獎。1963年演出《新居》獲遼寧省文藝會演創作、表演一等獎。
  • 1964年演出《掃馬路》獲遼寧省文藝會演一等獎。1978年演出《假大空》獲文化部主辦的慶祝建國三十年獻禮演出創作、表演一等獎,全國短篇曲藝作品評比一等獎。
  • 2000年表演相聲《你以為你是誰》獲中國曲藝牡丹獎。他表演的相聲內容多以諷刺為主,先後合作過的演員有金炳昶崔福祥楊瑞庫等。《下棋》、《一封家書》、《動物世界》、《如此大款》等在廣播和電視中播出後,在觀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 2000年被授予「瀋陽百位曲藝名家」稱號。2001年獲中國曲藝家協會頒發的新中國曲藝五十年特別貢獻曲藝家稱號。2004年《楊振華表演相聲精品集》一書影像製品《楊振華百集傳統相聲》出版發行。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楊振華

國   籍中國

民   族 漢族

出生地遼寧瀋陽

出生日期 1936年4月4日

職  業 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

代表作品 《特殊生活》、《好夢不長》、《假大空》、《油水大》

主要成就 2000年被授予「瀋陽百位曲藝名家」稱號。 新中國曲藝五十年特別貢獻曲藝家稱號

個人經歷

1936年生於瀋陽市一個普通工人家庭。

1953年瀋陽鐵路中學畢業後,到瀋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隊任民警、文書等職。

他愛好音樂、能歌善舞。

1957年末,他同老搭檔楊金聲、金炳昶等一起拜楊海荃老先生為師。

1962年,從公安總隊文工團轉業後,先後在瀋陽鐵西區曲藝團及市曲藝團等專業相聲演員。

1981年調張家口市,成立「楊振華相聲藝術團」。

1989年6月重回瀋陽。

楊振華的表演熱情火爆,說學逗唱俱佳,節目內容新穎,別具一格。

主要作品

代表作品有:《特殊生活》、《好夢不長》、《假大空》、《油水大》、《下象棋》、《碩二爺》、《計劃生育》、《八字謎》等。其《假大空》獲文化部主辦的慶祝建30周年文藝匯演創作、表演一等獎。《特殊生活》、《好夢不長》分獲二等獎,《歡歌笑語》

獲1981年全國曲藝優秀節目觀摩創作表演二等獎,並首開吉他相聲先河。

相聲簡介

相聲:占『說』、『學』、『逗』、『唱』這四門口技,就是模仿曲藝『信角鼓』里的特點......這個曲種從它的形成上講,是以唱為主,以說當先。不管它是學,或者是唱,在它的正題開始之前總是先說一個鋪場的小段,說完之後才進入正題,所以它占有『說』字。它的『學』是雙學一人,名為『雙簧』。前面也使鋪場小段,學是主科。『逗』是用熟練的藝術語言技巧,引出豐富多彩的幽默笑料。『唱』是它能唱出各地不同的各種曲調......相聲用不着樂器伴奏,所經它只用『八角鼓』里的『說』、『學』、『逗』、『唱』這四門口技來充實和豐富上演的節目……

人物評價

楊振華深受遼寧乃至全國人民歡迎。某段時間是其人生低谷,仍然在寂靜中為瀋陽人民奉獻精彩演出。後收到錦旗無數,其中惹眼的當數諸多無署名者。「卓別林的演出,彭德懷的精神」便是其中一枚。以「平凡觀眾」落款,堪稱平民藝術家。

相聲情緣

一提起楊振華,人們就會想到他的經典名篇《假大空》和《特殊生活》,其實楊振華的作品很多很多,網上能聽到的只不過是冰山一角。仔細研究你會發現,楊振華的相聲藝術,不僅獨樹一幟,而且博大精深。下面筆者就從以下三個方面加以論述。 一、命運多舛的藝術之路

楊振華1936年生於瀋陽,自幼喜歡相聲,1957年拜楊海荃為師,62年進公安部的文工團搞專業,因機構精簡66年轉業到瀋陽曲藝團,文革中被下放到甘肅的天水當工人,72年回到重新組建的瀋陽曲藝團,粉碎"四人幫"之後放開手腳挽起袖子大幹了一場。《特殊生活》、《假大空》、《好夢不長》、《油水大》、《春回大地》、《砍主任》等佳作迭出,一發而不可收拾。看到這裡也許您會覺得這樣的經歷很平常,不錯,新中國成長起來的相聲名家大都經歷了這樣的曲折之路,跟高英培、劉文亨藝術之路十分相似,再往下看就不一樣了,楊振華的經歷非常傳奇。

81年楊振華辭職單幹打破"大鍋飯","不要國家一分錢"成立了"張家口楊振華相聲藝術團",為什麼這麼幹?媒體上有很多說法,綜合起來我想不外乎以下幾種原因:

1、楊振華對藝術有獨立的思考和見解,不願與一些藝術平庸者"同流合污";

2、同行的嫉妒、排擠,所謂木秀於林,風必摧之是也。應該說這個意識在當時來說不是十分超前而是過分超前,這也使得當地的主管領導頗為不解,當然不排除有"大褲衩子"的殘渣餘孽對他干繞和阻撓的可能性。

這也就是他為什麼把相聲團建在河北省張家口,而不建在瀋陽的原因。饒是這般瀋陽文化局的主管領導依舊不依不饒,一路追殺,凡是紅頭文件能伸到的觸角、能起作用的省市,均收到了對楊振華的"封殺令"。當時的情況是:電視裡沒影兒,匣子裡沒聲兒,報紙上沒動靜兒,一年後這個全國第一家私人藝術團宣布解散,可以想象這一年他幹得很不順心。

因為是辭去了公職,楊振華成了一個名符其實的流浪藝人,七、八年間他先後簽約了大連市演唱團、北京曲藝團和牡丹江市曲藝團,輾轉騰挪、到處流浪,88年,又回到了瀋陽。

,以一段《八字迷》(原作崔立君)出山,重鑄輝煌,迎來了楊振華相聲藝術的第二個春天! 《你以為你是誰》、《動物世界》、《常回家看看》、《富了以後》就是這一時期的作品。

這時的合作夥伴又換成了金炳昶,金炳昶的捧哏藝術很有特色,有點像郭啟儒。有他站旁邊你心裡有底,不會擔心被搶戲。金先生捧起人來不遺餘力,恪盡職守。這段不同平常的人生經歷、特殊的生活,成就了楊振華的藝術風格,那就是--二、一以貫之的諷刺鋒芒

楊振華的相聲以諷刺為主,這是相聲界的共識。

楊振華自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相聲的創作和表演,截止到目前共寫了一百多段相聲,這是據不完全統計,可能還不止。路子比較寬,題材涉獵得比較廣泛,有歌頌型的、知識趣味性的,但更多的是諷刺型的相聲,占大多數,他的諷刺相聲寫得最多,寫得最好,最有特色。

諷刺是相聲藝術的生命,沒有諷刺的相聲很可能成為"痒痒撓",楊振華深知其中的奧妙。可以說他的諷刺源於本能、源於自覺,源於一個藝術家的良心和社會責任感。為什麼這麼說哪?

因為他重新回到瀋陽以後,沈曲並沒有接納他,總是一拖再拖,(近況不詳)可以說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他還是一個個體戶,流浪藝人。沒有任何組織和個人要求他諷刺假惡丑,弘揚真善美。如果他僅僅是為了糊口,他隨便說點兒什麼都能換來飯,要知道他的傳統相聲功底亦相當深厚。

他為什麼幹這種勞心費神得罪人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哪?哎,沒錯兒,答案只有一個:良知,一個藝術家的社會責任感。胡錦濤在話劇百年接見藝術家時發表講話勉勵藝術家要"牢記歷史使命和社會責任,積極反映人民心聲……"。話劇界有多少人能做到這點兒我不知道,但相聲界能做到這點的人實在是太少了,楊振華是其中之一,他愛憎分明,嫉惡如仇,曾經一度被稱為"人民的代言人"。

相關視頻

楊振華金炳旭相聲表演《醉酒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