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徽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徽之(921~1000)宋代官員、宋初第一代詩人中的佼佼者。後周顯德二年舉進士甲科,起家校書郎,集賢校理,累官右拾遺。因文才出眾,曾奉詔參與編輯《文苑英華[1],負責詩歌部分。真宗時官至翰林待讀學士。為人純厚清介,守規矩,尚名教,尤惡非道以干進者,後患足疾而卒,諡文莊。

人物生平

楊徽之,字仲猷,建州浦城人。祖父楊郜,在福建做官,官職為「義軍校」。其家世代尚武,父親楊澄改變志向成為文人,終老於浦城令這個職位上。楊徽之從小刻苦學習,同一個城裡的人中,江文蔚善寫賦,江為會寫詩,徽之跟從他們遊歷,逐漸與他們齊名。曾於潯陽廬山自修學業,當時,李氏據有長江以南地區,於是就偷換士兵衣服到了汴、洛地區,把文章投給竇儀王朴,深得他們的禮遇。

楊徽之性情純厚清正耿直,遵守標準法度,崇尚名教,尤其痛恨通過非正常渠道謀官的人。曾說:「溫仲舒寇準用拼搏奮進來獲取高位,使後輩競相學習這種趨競的精神,使舊的禮俗(通過關係升官)趨於淡薄。」徽之極少與世俗合污,唯受李昉、王祐等推崇敬服,與石熙載、李穆、賈黃中等為文友、義友。自從任郎官、御史,朝廷即以其先人的舊德相待。善於談論,多知典故,唐朝以來的士族人物,都能詳細地記住。酷好詩詞,每當與客人談論詩作,從早到晚忘記疲倦。

年齡八十歲去世後,有作品二十卷留在家中,皇帝令夏侯嶠取來保存在宮中。楊徽之沒有兒子。後來徽之妻子王氏去世,等到下葬時,皇帝又把錢財賜給他的家人。

主要作品

寒食寄鄭起侍郎[2]

清明時節出郊原,寂寂山城柳映門。

水隔淡煙修竹寺,路經疏雨落花村。

天寒酒薄難成醉,地迥樓高易斷魂。

回首故山千里外,別離心緒向誰言?

參考文獻

  1. 文苑英華,文學100網
  2. 寒食中寄鄭起侍郎賞析,搜狐網,2018-02-09 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