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德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德中,陝西渭南人,1936年參加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1938年入抗大學習。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八路軍一一五師、濱海軍區連指導員,山東軍區、魯中南軍區團政治處主任。參加了萊蕪、濟南、淮海、渡江等戰役。建國後,歷任團政委,師政治部副主任、主任,中央警衛團政委,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副局長、局長兼中央警衛師師長,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第一副主任兼警衛局局長。是中共第十二、十三屆中央委員。1988年被授予中將軍銜。1994年5月晉升為上將軍銜。中共第12、第13、第14屆中央委員。

簡介

楊德中
楊德中
原圖鏈接 來自360網]]
出生 1923年10月
陝西渭南

人生經歷

1936年

1936年在陝西省立第一中學(現陝西省西安中學)學習時參加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在西北青年救國聯合會青年訓練班、延安抗大學習。

摺疊1938年 1938年9月參加八路軍,任八路軍第115師晉西支隊政治部幹事、教導2旅衛生處指導員。

1942年

1942年任山東濱海軍區司令部供給處衛生處指導員、政治部協理員。

摺疊1944年 1944年任山東軍區獨立1旅2團政治處副主任、主任。

1946年

1946年任山東魯中軍區警備5團2營教導員。

1947年

1947年任山東魯中軍區警備1團政治處主任,魯中南軍區、魯中南縱隊46師136團政治處主任。

1949年

1949年任陸軍第35軍311團政治處主任、副政委,312團副政委、政委。

解放後

1951年任陸軍第22軍196團政委,陸軍第22軍66師政治部副主任、主任。1953年任中央警衛團政委。1965年任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副局長兼中央警衛團政委。1969年任中央辦公廳警衛處副處長兼中央警衛團政委。1974年任陝西省咸陽軍分區第2政委、陝西省軍區副政委。1978年任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局長兼中央警衛師師長。1980年9月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1982年11月至1998年7月任中央辦公廳第一副主任。1982年11月至1994年8月兼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局長。1983年1月至1994年8月兼總參謀部警衛局局長。1990年3月按正部長級待遇。1993年3月按正大軍區職待遇。1994年退役。第十二、十三、十四屆中央委員。獲三級獨立自由勳章、二級解放勳章。1988年9月被授予中將軍銜。1994年5月晉升為上將軍銜。1998年7月被授予二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中央警衛團

8341部隊是中國中央和國家主要領導人身邊的一支警衛部隊。8341是它的對外番號,對內叫中國中央警衛團。它是1953年以中央警衛師一團為基礎組建起來的,當年6月9日在中南海正式成立。首任團長是張耀祠,政委是楊德中,張宏任副團長兼團司令部參謀長,王化宇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王連龍為政治部副主任。 8341初建時只有1000多人,主要任務是保衛五大領袖--毛澤東、劉少奇、朱德、周恩來、陳雲,歸公安部第九局領導。當時的公安部部長是羅瑞卿,九局局長是汪東興,副局長是張耀祠。"文革"開始以後,8341部隊改由中國中央辦公廳領導,汪東興具體負責領導、指揮。1969年我入伍時,部隊人員已達8000左右,轄7個大隊、36個中隊。

8341初建時警衛單位或目標較為集中,主要有玉泉山;新六所、中南海等地,後來擴大到北戴河、天安門、人民大會堂、釣魚台等。"文革"期間由於種種原因警衛範圍更是大大地增加了,又多了昌平農場、北京植物園、花園村、東官房等地。

1969年,中央警衛團的警衛對象主要是毛主席、周總理、朱德委員長、林彪以及其他政治局委員。那時,8341部隊人數已相當於一個師的兵力。"九一三"事件後,針對林彪一夥企圖用飛機轟炸中南海、釣魚台的陰謀活動,又成立了第八大隊,即機炮大隊,布置在中南海周圍以確保其上空的安全,但時間不長就撤銷了。

8341部隊的警衛工作組織相當嚴密,部隊主要領導都有分工,毛澤東的警衛工作由汪東興、張耀祠具體負責,警衛大隊是一大隊,中南海甲區的警衛部隊是一大隊的一中隊;林彪的警衛工作由副團長張宏負責,警衛大隊是二大隊,警衛中隊是二大隊的一中隊;周恩來因住在中南海,警衛大隊也是一大隊,警衛中隊是一大隊的三中隊,由楊德中負責。其他政治局常委也都有具體警衛大隊和中隊及負責人。當時一大隊負責中南海及周圍地區,二大隊負責毛家灣及周圍地區,四大隊負責玉泉山及周圍的警衛,七大隊負責北戴河中央首長療養地及周圍地區,五大隊負責釣魚台及周圍地區,其他幾個大隊是機動大隊。此外,每個警衛區又具體分為外圍和內圍,內圍又分甲、乙、丙區。甲區的人可以自由出入乙、丙區,但乙、丙區的人不能隨便出入甲區。上世紀70年代到過北京的人都知道或看到人民大會堂周圍拉着線繩,有警衛站崗,行人是不能進入警衛區的。中南海的紅牆外也有固定哨和遊動哨,當然還有便衣哨。中南海、人民大會堂除門口有哨兵外,門裡還有警衛區,外人、生人是根本就進不去的。在毛澤東、周恩來等人的住地周圍及生活區還有多道門衛,無關人員,包括8341部隊的一些領導幹部不經批准和同意也根本不允許出入,這是嚴格規定的。8341的幹部戰士因工作需要出入中南海,哨兵認識的可以放行,不認識的要和所在連隊進行聯繫,確保無誤的情況下才能放行。 新東樓事件 北京飯店擴建東樓工程於1973年春季啟動,由北京建工局長伍子玉親自坐鎮。當時正逢北京的一系列涉及外交的 工程相繼上馬,建國門外、首都機場均在施工,但由於周恩來十分關注北京飯店,故這裡成為首要重點。

中央警衛團政委楊德中,突然來到新東樓工地,施工隊伍日以繼夜奮戰,新東樓以一個星期一層的速度增高,國慶節後,開始了第12、13層的施工。這時,一位工程人員在閒聊時問張鎛,新東樓哪個方向的房間好,然後自答說西向的好,因為在晴霽天氣,憑窗眺望景致最美,遠可見西山逶迤,近可覽故宮嵯峨。

說者無心,可張鎛聞言不由心頭一悸:在這遠景與近景之間,正夾着一個敏感的地塊--中南海。果然沒過多久,中央警衛團政委楊德中來到了建築工地。他告訴飯店負責人和張鎛等:周恩來在夜間從中南海里看到了施工的燈火,繞着海內走着觀察了一圈,感到新東樓已經到了對中南海有威脅性的高度,十分憂慮。

楊德中說他是受周恩來之託,先到工地了解情況,搜集資料,商議對策,以便着手解決問題的。在集體商議中,有人建議將故宮午門樓提高,以起遮擋作用。該建議反映到周恩來那裡時,當即被否決。周恩來說:第一,文物不宜破壞;第二,不能做"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蠢事。

在稍作觀察後即對楊德中表示:"既然總理感到不安,那麼原設計在頂層的接見廳、宴會廳及其他配套用房,就全部取消,儘量降低層數和高度。經濟損耗事小,已經做好全部構配件不必過慮。"

楊德中大概覺得截止在14層依然有威脅,所以說:"在第10個標準層,已經能看到中南海全景的上部,由於有樹木遮擋,還較模糊,但再往上就擋不住了。如果天氣晴朗,中南海內的情景就一目了然,要千方百計壓低高度,必要的話,不妨把已建好的部分拆除幾層。"

張鎛建議朝西的方向全作實心遮陽牆,遮住向西、北的視線。周恩來覺得這樣處理比較好,接着說:"這樣還可以擋住西北風,北京的西北風沙很利害,以後搞設計都要考慮這個問題。"當周恩來說還是原來那個50米左右的方案好時,張鎛檢討說自己知道規劃有限制,但後來因強調節約土地、多建房間,背離了全面觀點,未盡職盡責。

11月4日上午,張鎛正在趕製修改後的北京飯店設計圖,突然接到電話,說周恩來到了新東樓施工現場。從頂層下來後,周恩來帶萬里、楊德中、趙鵬飛、張鎛等,到人民大會堂東大廳休息。這天周恩來的興致很好,談了許多工程以外的話,才引入正題:"今天遇到的麻煩,不少是人為的客觀存在,還應該發揮主觀能動性,經過調查研究,摸清情況,情況明,自然就決心大。拆幾層東樓是改造客觀;用屏風樓擋起來也是改造客觀,關鍵是既要解決矛盾,又不能大拆大改,造成'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後遺症。"

在返回的路上,周恩來對萬里、趙鵬飛、張鎛說:"屏風樓建成前,新東樓即便完了工也不准開業。"

政治事件

1971年林彪自我爆炸以後,他的幹將、"四大金剛"---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不主動向中央坦白交代問題,而是私下活動,銷毀證據,對抗中央。黨中央、毛主席決定把他們4人抓起來。這項決定由周總理執行。 1971年9月23日晚,周總理驅車到人民大會堂,先是在新疆廳開了個會。會後,總理約 楊德中與周恩來 楊德中與周恩來 來楊德中,向他交待了任務。楊德中受命去部署對"四大金剛"的進一步監視。楊德中說:"今晚有重大行動,大家要提高警惕,多個心眼,再從警衛處調兩個人協助你們。"他沒說是什麼行動,說完就走了。

周總理回到家後並沒有休息,仍坐在那裡看文件。楊德中說,今晚的行動改在明天上午,仍在大會堂。原因是9月24日上午8時,李先念率團去越南訪問,去機場送行的有邱會作。逮捕他們4人的行動需秘密進行,為不引起外界注意,便改在送走李先念以後。

周總理又是一夜沒有睡覺,24日早晨7時50分到了首都機場。紀登奎等已到候機室,邱會作也坐在那裡。和往常一樣,總理與他們相互握手,然後就坐。李先念到後,他們一同步入機場,氣氛平靜。在周總理的身邊警惕着周圍的動靜。李先念登上飛機,向送行的人們揮手告別,飛機滑動了。周總理轉身對紀登奎、邱會作說:"9點鐘在大會堂福建廳開會。"其實紀登奎知道開會的內容,邱會作也接到了開會的通知,但他卻不知道今天的會對他是個什麼結果。

由機場返回的路上,楊德中坐在總理的車上。周總理對楊德中說:"咱們把車開快一點,先一步到大會堂,再與邱會作談一談,爭取他多交代一些問題。"車速加快了,後邊的車速也跟着加快。因為都是紅旗車,性能一樣,不可能甩掉它。車上原有的通訊設備,也因為要反竊聽,全部拆掉了。到了大會堂北門,楊德中雖是搶先一步下車,已來不及了,執行人員已對邱會作實施了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