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廷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廷璋(911年-971年),字溫玉,真定人,五代、北宋時期將領。出身貧寒,為人純樸謹慎,後因姐姐嫁給郭威,受到郭威、柴榮的重用,鎮守晉州,多次抵擋北漢的進攻。北宋取代後周之後,作為後周的皇親國戚,他選擇效忠北宋,協助趙匡胤平定了李筠的叛亂。

後改鎮守邠州、鄜州。開寶二年(969年),被召入京城,任右千牛衛大將軍。開寶四年(971年),病卒,享年六十歲。

人物生平

追隨郭威

楊廷璋的家世一向低微貧賤,有個姐姐守寡住在京城,周太祖郭威當時是地位低下的士卒,想要娶她,楊廷璋姐姐不從,郭威讓媒人傳話威逼,姐姐把這事告訴了楊廷璋,楊廷璋就去找郭威,見面之後,楊廷璋回來對姐姐說:「這個人相貌不一般,不能拒絕他。」姐姐就聽從了他話,嫁給了郭威。

郭威隨劉知遠鎮守太原的時候,廷璋多次去太原探望他的姐姐,他為人純樸謹慎,郭威很賞識他。楊廷璋的姐姐去世後,郭威將楊廷璋留在身邊供職。郭威奉命外出討伐三個叛亂的藩鎮、帶兵入京推翻後漢朝廷的過程中,楊廷璋多次獻上奇妙的計謀。

廣順元年(951年),郭威即位,追認冊封楊廷璋的姐姐為淑妃,破格提拔楊廷璋為右飛龍使,楊廷璋堅決推辭不受,情願把恩賞轉給他的父親楊洪裕。郭威就下令把楊洪裕召到京城,但楊洪裕以年老有病為由不願為官,就只授給他金紫光祿大夫、真定少尹的職銜。

輔佐世宗

追隨郭威後,楊廷璋歷任皇城使、昭義兵馬都監、澶州(今河南濮陽)巡檢使等職。當時柴榮以皇子的身份擔任澶州刺史,柴榮是郭威的夫人柴氏的侄子,後被郭威收為養子,所以呼楊廷璋為舅舅。

後周廣順三年(953年),柴榮從澶淵返回京城任職,他向郭威讚揚楊廷璋有辦事能力,郭威升楊廷璋為客省使。當時鎮守涇原的大帥史懿稱病不朝見,郭威命令楊廷璋前去接替他。將要出發時,郭威對他說:「如果史懿不接受朝廷的命令,就想法解決他。」楊廷璋到達涇原之後,讓周圍的人都退避下去,把詔書給史懿看,為他剖析禍福利害,史懿聽了他的話,當天就上了路去京城覲見皇帝。楊廷璋到涇原時間不長,郭威就駕崩了,楊廷璋聞訊之後,幾天吐血不進食。

鎮守晉州

周世宗柴榮即位後,拜楊廷璋為左驍衛大將軍,充宣徽北院使。後周顯德元年(954年),周世宗柴榮率軍征討北漢劉崇,楊廷璋被任命為建雄軍節度,他在鎮數年,對軍民有很多恩惠關愛。他先後率兵攻入北漢的太原境內,拔掉仁義、高壁等營寨,俘獲刺史、軍校達數十人,俘獲北漢百姓數千戶,兵器羊馬數以萬計。北漢被迫放棄沁州以南二百里的地方,退保新城,楊廷璋遂設置保安、興同、白壁等十餘寨。 後周顯德四年(957年),周世宗柴榮親率大軍征伐南唐,恰逢此時,隰州(今山西隰縣)刺史孫議病亡。晉州兵馬都監李謙溥對楊廷璋說:「隰州大寧(今山西大寧)乃是咽喉要地,不可缺守。倘若奏報請示皇上等待回復,隰州這座孤城早就淪陷了。」楊廷璋立即簽署書牒命李謙溥代理隰州刺史。

李謙溥到隰州後,北漢軍果然來攻打隰州城,楊廷璋身邊參與謀劃的幕僚都認為應當趕快救援他。楊廷璋說:「隰州城防堅固完整,北漢軍倉促而來,一定沒準備攻城的器械,咱們應當用妙計來打敗他們。」就招募了不怕死的勇士一百多人,許諾給予重賞,從小路派人去隰州,讓李謙溥做好裡應外合的準備。周軍到達後就悄悄在夜間出擊,隰州城中的周軍士兵也吶喊衝出,北漢軍大敗。周軍乘勝追擊數十里,斬首千餘人,大獲全勝。奏章送到柴榮手中,柴榮高興地說:「我的舅舅是真能抵禦敵寇啊!」隨後下詔褒獎楊廷璋,後加檢校太保。

顯德六年(959年)夏,楊廷璋率所部進入河東地界,攻下堡寨十三座,招降北漢的巡檢使靳漢晁等三人。顯德六年(959年)六月,柴榮駕崩,周恭帝即位,加封楊廷璋為檢校太傅。

效忠北宋顯德七年(960年)正月,趙匡胤稱帝,改元建隆,建立北宋。楊廷璋加官檢校太尉,屬地的官吏百姓到朝廷去,請求立碑讚頌其功德。宋太祖趙匡胤就命令盧多遜撰寫碑文賞賜給他。建隆元年(960年)四月,李筠起兵反宋,暗中派遣親信讓他攜帶封密書信向鄰國求援,楊廷璋捉獲了他,給他戴上鐐銬押送京城,趁機獻上攻取李筠的計策,趙匡胤當即下詔把謀劃的事委託給他。等到趙匡胤親征李筠時,詔令楊廷璋率所轄軍隊進入陰地,牽制李筠所部,李筠被平定之後,楊廷璋率部返回軍鎮。 楊廷璋回鎮晉州之後,趙匡胤任命荊罕儒為鈐轄,荊罕儒因為楊廷璋是周朝的近親,懷疑他對宋朝有二心,每次進入楊廷璋府中,隨從的人都手持刀劍,想要找機會殺楊廷璋。楊廷璋則推誠相待,毫不設防,荊罕儒也不敢動手,最終也沒有禍患。談到此事的人都說是因為楊廷璋在涇州保全了史懿的性命,積了陰德,這是對他的回報。

晚年逝世

建隆元年(960年)秋,楊廷璋到京城朝見皇帝,被改任鎮守邠州,乾德四年(966年),又改任鄜州。開寶二年(969年),被召入京城,任右千牛衛大將軍。 開寶四年(971年),楊廷璋病卒,享年六十歲。 楊廷璋有七個兒子,但他都沒有為他們求官職,只是上表為他的外甥安崇勛(安重誨之子)求了西頭供奉官的官職。

軼事典故

楊廷璋的父親楊洪裕年輕的時候,曾經在真定境內的貂裘陂打魚,忽然來了一個騎着快馬的人,把兩個石雁送給他,一隻石雁掩着左翼,一隻石雁掩着右翼。那個人說:「我是北嶽的使者。」說完,人就忽然不見了,當年,楊母生下了楊廷璋的姐姐(後嫁給郭威,郭威稱帝後追封為淑妃),第二年生下了楊廷璋,楊家的家境也逐漸昌盛起來。

人物評價

《宋史·列傳第十四》:「廷璋美髯,長上短下,好修容儀,雖見小吏,未嘗懈惰。善待士,幕府多知名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