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安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安鋼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楊安鋼,男,漢族,1954年1月生,籍貫河南安陽中共黨員。1973年至1976年為下鄉知青,1977年在安陽鋼鐵廠當工人。1981年畢業於豫北醫專(新鄉醫學院),1981年至1983年在河南省安陽市第二醫院任內科醫師,1983年考取第四軍醫大學碩士研究生,1986年和1992年在第四軍醫大學獲碩士博士學位。歷任第四軍醫大學生化與分子生物學教研室助教、講師、副教授、副主任,現任第四軍醫大學免疫學教研室主任[1]教授博士生導師[2]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第四軍醫大學免疫學教研室主任

民 族 ---- 漢族

出生地點----河南安陽

出生日期----1954年1月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教育科研工作者

主要成就----軍隊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

畢業院校----豫北醫專(新鄉醫學院)

學位/學歷----博士

職稱----教授

人物簡介

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1999年被聘為教育部"獎勵計劃"特聘教授。現任中國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學會醫學分會副理事長,科技部"973"項目人口與健康領域諮詢組專家,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生命科學部專家評審組成員,全軍免疫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人物經歷

楊安鋼教授1995年2月至1998年12月在美國Wake Forest大學醫學院做博士後,從事腫瘤和HIV感染的免疫和基因治療基礎研究。期間首次闡明轉染的哺乳動物細胞可以長期產生和分泌免疫毒素,建立了針對腫瘤或HIV-1感染細胞的新型殺傷細胞,使荷瘤裸鼠腫瘤生長明顯受到抑制,存活期延長。研究成果發表在《Nature》和《Nat Biotechnol》,雜誌編輯部特約美國NIH的Fitzgerald D.J.P教授寫了評論並在同期雜誌發表。2000年被評為中國基礎科學研究十大新聞之一。創立了細胞內趨化因子的方法,即對RANTES、MIP-1和SDF-1等趨化因子基因進行了修飾,使其表達產物C-端融合有內質網滯留信號KDEL,在轉染細胞中表達後可以結合細胞新合成的CCR5或CXCR4,使其表達降低到陰性水平,使這種細胞能抵抗HIV-1的感染,為HIV感染和艾滋病的治療提供了的新策略。研究結果發表於《Nat Med》和《Proc Natl Acad Sci USA》等期刊。雜誌編輯部特約HIV的研究專家Lusso P教授撰寫了評論文章,刊登在同期的《Nat Med》。

1998年底回國後,楊安鋼教授從事免疫促凋亡蛋白對腫瘤的殺傷作用研究。他選擇HER2過表達的乳腺癌、卵巢癌及胃癌等作為靶標,克隆改造人促凋亡分子caspas-3等的基因,將其與綠膿桿菌外毒素(PE)轉膜結構域基因和抗HER2抗體的基因重組,構建成靶向促凋亡分子的基因。用重組表達載體轉染細胞,證實表達蛋白對HER2陽性乳腺癌、胃癌細胞具有高效的殺傷作用。荷瘤裸鼠腫瘤生長受到抑制,存活期顯著延長,促凋亡蛋白特異性地分布在腫瘤組織。進而將白喉毒素(DT)等furin蛋白酶切割位點序列替換促凋亡分子中的PEA轉膜結構域,證實這種轉膜結構域替換的靶向促凋亡分子仍能從內吞體轉位到細胞質,並有效地殺傷腫瘤細胞。研究結果發表在《Cancer Res》、《J Biol Chem》和《J Immunol》等期刊。論文被包括《Hepatology》、《J Clin Invest》上的綜述等文章所引用。被評為2005年度陝西省優秀博士學位論文1篇。申請的2項國家發明專利已公開,其中1項已獲授權。

2002年7月至2003年5月楊安鋼教授在美國Baylory醫學院作訪問教授,回國後又開展了腫瘤和病毒RNA干涉及其靶向輸送研究。他把人源性抗HBsAg抗體基因與人的魚精蛋白截短體(tP)的編碼序列連接,構建成ScFv-Ck-tP重組基因,證實表達的融合蛋白保持了較好的內化活性、HBsAg結合活性和核酸結合活性。根據HBV的基因序列設計多種siRNA,其中針對X基因的siRNA序列抑制效果最明顯。用融合蛋白將合成的siRNA、siRNA表達框或siRNA表達質粒靶向輸送到HepG2.2.15細胞,在mRNA、DNA和蛋白質水平均可檢測到它們對HBV基因表達和複製的高效抑制。將其經尾靜脈注入HBV轉基因小鼠,可持續高效地抑制小鼠體內HBV的基因表達,而且對肝臟無明顯損害,也沒有引起RNA干擾的"脫靶"效應。研究發表結果在《Hepatology》和《J Viral Hepat》等期刊。已申請2項國家發明專利,其中1項已公開。

主要成就

楊安鋼教授目前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國家"十一五"863計劃子課題、軍隊"十一五"科技攻關項目和教育部創新團隊項目等科研課題。到目前共發表科研論文100多篇,其中在國際SCI收錄期刊發表20多篇,到2007年底被引用378次。曾獲國家技術發明三等獎1項(排名第三)、陝西省科學技術一等獎2項(排名第四和第一);軍隊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1項(排名第一)。

楊安鋼教授於1999年榮立三等功1次,2001年被評為陝西省優秀留學回國人員,2003年被總後勤部評為優秀大學生幹部,2004年被評為解放軍總後勤部"科技金星",2005年被總政治部評為全軍優秀地方大學生幹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