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存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存中

楊存中(1102年―1166年),本名楊沂中,字正甫,代州崞縣(今山西原平)人,宋朝將領。 楊存中身材魁梧,性情沉鷙,少時機敏,背書數百言,力氣超人。嫻習孫武、吳起兵法,善於騎射。宣和末年,群盜四起,楊存中應募從軍擊賊,積功至忠翊郎。靖康元年(1126年),與張俊、田師中隨從信德府守將梁揚祖進京勤王,升任閣門祗候。建炎二年(1128年),楊存中在嘉興征討賊寇徐明,嘉興賴以保全,升任榮州刺史。苗劉兵變時,隨張俊前往救駕。後歷任貴州團練使、御前右軍統領、文州防禦使、御前中軍統制等。

紹興元年(1131年),隨從張俊討伐李成。紹興二年(1132年),升任神武中軍統制。紹興三年(1133年),討平妖賊繆羅。紹興六年(1136年),協助韓世忠攻打偽齊皇帝劉豫,名震北方。

紹興十一年(1141年),濠梁戰敗,因柘皋戰勝之功,而免去濠梁戰敗之過。紹興二十年(1150年),受封恭國公。紹興二十八年(1158年),官拜少師,位視樞密使。楊存中在殿中任職二十五年,權力恩寵日盛。乾道二年(1166年)去世,時年六十五歲,追封和王,諡號武恭。

人物生平

靖康元年(1126年),金軍再次圍攻汴京,各道軍隊勤王,楊存中與張俊、田師中隨從信德府守將梁揚祖率萬兵入援,後來成為張俊部屬。皇上向張俊詢問將領,張俊以楊存中答對。皇上召見楊存中,賜給袍帶。當時元帥府正值草創之時,楊存中晝夜護衛皇上寢帳,沒有片刻離開旁邊。皇上知道他忠誠謹慎,親近信任他。一股勢力強大的盜賊李昱占據任城,官軍久攻不下,楊存中率領數名騎兵沖入賊陣,擊殺數百人。宋高宗登高望見,楊存中甲冑全部變成紅色,以為他受了重傷。召他前來觀看,原來都是賊血污染,激勵他,賜他飲酒,說:"飲此血酒。"楊存中請求再往,宋高宗阻止他。楊存中說:"這些盜賊已經破膽,就要被擒拿了。"於是大破盜賊,收復任城,遷任閣門祗候。

建炎二年(1128年),楊存中在嘉興征討賊寇徐明,率先登上城牆。主將準備屠城,楊存中極力勸阻他,殺掉罪魁禍首而已,嘉興賴以保全。遷任榮州刺史。宋高宗渡過長江,楊存中率勝捷軍隨從張俊守衛吳門;苗、劉叛變時,又隨從張俊前往解救危難。遷貴州團練使,不久任御前右軍統領。金軍攻明州,又隨從張俊與田師中、趙密一起殊死搏鬥,擊敗金軍。因立下大功遷任文州防禦使、御前中軍統制。

名震北方

紹興六年(1136年),楊存中任龍神衛四廂都指揮使、密州觀察使。原先,張浚視察軍隊,謀畫渡過淮河攻打偽齊皇帝劉豫,倚靠韓世忠部實行。韓世忠包圍淮陽,通過張浚請求張俊部將趙密出兵協助,張俊拒絕了他的要求。趙鼎對張浚說:"韓世忠所要求的是趙密,楊存中的武勇,不差於趙密,何不令楊存中協助他。"張浚向朝廷請示,因此才有這一命令。於是楊存中率領八隊一萬人,奔赴督府協助韓世忠。

十月,楊存中在藕塘同劉猊展開激戰,大敗劉猊。劉猊當初南侵之時,淮西宣撫使劉光世打算放棄廬州,退保太平。敵眾十萬已到達濠州、壽州之間,張浚命令張俊抵禦,派楊存中前往泗州同張俊會合。等到了泗州,劉光世已經放棄廬州而去。張浚派人勸告他說:"一人渡江南下,便立即斬首示眾。"劉光世迫不得已返回廬州駐兵,與楊存中相互應援。敵人先進犯定遠縣,楊存中率兵二千在趙家坊襲擊打敗敵人。不久與劉猊兵在藕塘相遇,敵軍據山列陣,矢如雨下。楊存中急忙出擊,並派統制吳錫率勁騎五千突入敵陣。敵陣混亂,楊存中鼓動大軍乘勝出擊,自率精兵衝擊敵軍中部,高聲呼叫:"擊破敵人了!"敵眾驚慌失措目瞪口呆。前軍統制張宗顏從泗州趕來,從敵背後出擊,敵人大敗。劉猊將頭撞擊謀士李愕說:"剛才看見一位長滿鬍子的將軍,銳不可當,果然是楊存中。"急忙率數騎逃走。餘眾萬人僵立失措,楊存中躍馬呵斥他們,都恐怖而降。當時劉麟在順昌,孔彥舟剛圍攻光州,聽說這一消息後都拔營逃走,北方大震。此戰宋軍共繳獲舟船數百艘,車數千輛。

捷報傳來,宋高宗派宦官賜賞慰問,對宰相說:"你們現在才知道我所任得人吧。"任命楊存中為保成軍節度使、殿前都虞候,不久兼領馬步帥。楊存中上奏:"祖宗時設置三衙,鼎立相制,現在我一人獨攬,不符合舊例。"宋高宗沒有答應。

濠梁戰敗

紹興十一年(1141年),金將完顏宗弼恥於順昌之敗,又謀南侵。朝廷詔令各地大軍集結於淮西以等待敵人。於是楊存中率領殿前司兵三萬人戍守淮河,同金軍在柘皋展開激戰,擊敗金軍。當時張俊任宣撫使,楊存中任副使,劉錡任判官,王德任都統制,田師中、張子蓋任統制官。金軍以拐子馬在兩翼掩護前進,楊存中說:"敵軍依仗弓矢,我有辦法對付它。"讓萬人手持長斧,如城牆而進,各軍鼓譟奮擊,金軍大敗,退屯紫金山,此戰,損失將士九百人,金軍死傷數以萬計,而濠州之圍依然未解。

張俊同楊存中、劉錡先計議班師。恰逢有人告知前往濠州的道路已經暢通,張俊對劉錡說:"我打算與楊存中駐兵淮上,安撫濠梁地區民眾,取宣化後回到金陵,楊存中則渡過瓜洲返回臨安。"第二天,張俊命令兩人行動。間諜報告金軍急攻濠州,張俊倉忙退回,邀劉錡在黃連埠會合,距離濠州六十里,聽說濠州城已經失陷,召見楊存中、劉錡商議。劉錡對楊存中說:"對此應怎麼辦?"楊存中說:"不過一戰,你和張太尉在後,我應居前攻敵。"劉錡說:"本來是救援濠州,濠州既已失陷,進無所依,士兵盼望回去,士氣已經低落,同敵交戰是危險之道。不如退兵占據險要之處,等敵軍離去,再商計對策。"眾將都說:"好。"於是三人鼎足立營,派人偵察敵情,報告說:"敵軍已經離去了。"張俊為了自己獨立戰功,叫劉錡不要前去,而命令楊存中與王德到達濠州。陣勢排列未定,城中煙火升起,金軍埋伏的騎兵一萬多人分兩翼而出。楊存中回首對王德說:"怎麼辦?"王德回答:"我是小將,怎麼敢參預表達意見?"楊存中用鞭指揮軍隊說:"那麼回去。"各軍以為命令他們逃走,於是散亂南逃,再無行列紀律,金軍在後追殺很多。過了一天,韓世忠率領大軍來到,但已經來不及了。楊存中於是從宣化渡江回到行在。加檢校少保、開府儀同三司兼領殿前都指揮使,大概是獎賞柘皋戰勝之功勞,而免去濠梁戰敗的過錯。

封爵罷職

紹興十二年(1142年),宋徽宗棺槨下葬永固陵,命令楊存中都護。事畢後,拜少傅,以保傅任管軍隊從楊存中開始。紹興十四年(1144年),楊存中請求到太學拜謁先聖,宋高宗說:"學校既興,武將也知崇尚,如漢朝羽林士都精通《孝經》,更何況其他呢?"紹興二十年(1150年),楊存中被封為恭國公。紹興二十八年(1158年),拜為少師,地位視同樞密使。楊存中由於凡是軍事重地都有統制官,唯獨荊、襄地區沒有,請示朝廷,於是才在荊南、襄陽設諸統制。

楊存中在殿中共二十五年,權力恩寵日盛,太常寺主簿李浩、敕令所刪定官陸游、司封員外郎王十朋、殿中侍御史陳俊卿相繼諫言。紹興三十一年(1161年),楊存中被罷為太傅、醴泉觀使,進封同安郡王,賜玉帶,朔望時入朝。

班師去世

乾道元年(1165年),楊存中班師,朝廷加他為昭慶軍節度使,再次奉祠。當時興起屯田,楊存中將自己在楚州的私田三萬九千畝獻出。乾道二年(1166年),楊存中去世,時年六十五歲。以太師身份退休,被追封為和王,諡號"武恭"。宋高宗追念以前的臣僚,為他流淚,贈錢十萬。宋高宗依靠諸將,對楊存中眷顧尤其深厚,曾經說:"我對楊存中,撫綏勝過對我的子弟。"濠、廬之戰,親筆告誡他說:"如不前進,當以軍法論處。"趙密代替他統帥殿前司,就例舉唐朝崔佑甫奪取王駕鶴兵權事,預戒大臣。等到事畢後,又說:"楊存中被罷免,我三天夜晚睡不安寢。"

人物評價

楊存中天資忠孝勇敢,歷經大小二百餘戰,身受創傷五十餘處。宿衛皇帝出入四十年,過錯最少。宋孝宗因為他是宋高宗舊臣,對他尤其禮遇,常常稱呼郡王而不直呼他的名字。父親、祖父和母親都死於國難,楊存中顯貴之後,請示朝廷,祖父楊宗閔諡號忠介,父親楊震諡號忠毅,分別賜廟叫顯忠、叫報忠。又請求家廟、祭器,於是被允許祭祀五代,這是以前所沒有的。祖母劉氏流落川、隴,楊存中日夜祈禱尋訪,間關阻隔數千里,終於迎接回來。統馭軍隊寬而有紀,選用人才專以才能勇敢為標準,不私用部曲故舊。李顯忠曾因罪過被貶斥,楊存中奏請任他為統制官,後來終於成為名將。曾經因為克敵弓雖強勁但難以蹶張,於是創製馬皇弩,制工精巧,易發射遠,人人佩服其精妙。曾經在鳳山營造居處,十年而成,極盡山川之優美,後來獻給朝廷,另外修建居室。又在湖山之間修葺亭園,宋高宗為他題寫"水月"兩字。所居之地建閣收藏皇上御書,宋孝宗為他題寫叫"風雲慶會之閣"。

史籍記載

《宋史·卷三百六十八·列傳第一百二十七》

家族成員

祖父:楊宗閔,曾任永興軍路總管,戰死。

父親:楊震,曾任知麟州建寧寨,戰死。

兒子

楊偰,官至工部侍郎。

楊倓,官至簽書樞密院事、昭慶軍節度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