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堅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堅白作品集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字:楊堅白


楊堅白(1909年3月12日-1996年11月4日),又名楊鴻琮,出生於天津市[1],1933年畢業於燕京大學國文系。中國著名教育家、社會活動家、著名經濟學家[2]、統計學家、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所研究員,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參議委員會常委,天津市委名譽主委,天津市第九、十、十一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盟天津市委原常委,民進中央常委、天津市委主任委員。第五至七屆全國人大代表,曾任天津市教育局副局長、天津師範學院副院長[3]

1996年11月4日,楊堅白在天津逝世,享年88歲。

中文名 :楊堅白

畢業院校 :燕京大學

性別 :男

出生日期 :1909年3月12日

職業 :教育家、社會活動家

出生地 :天津

別名: 楊鴻琮

國籍 :中國

逝世日期 :1996年11月4日

目錄

1人物生平

2擔任職務

3榮譽成就

4人物評價

1人物生平

1909年3月12日,出生於天津市。在青少年時代,他受到「五四」運動的影響,抱着「教育救國」的宗旨,勤奮學習,增長才智,立志培養報國人才。

1929年,在私立天津南開中學畢業,考入北平燕京大學國文系。

1933年,大學畢業,獲學士學位,之後應聘回南開中學任教。抗日戰爭爆發後,南開中學遭日軍轟炸被毀,楊堅白在耀華等四所中學任教。

1949年1月,天津解放後,楊堅白被推選為南開中學、南開女中校務委員會主任。

1950年,加入中國民主同盟,任民盟天津市委常委。

1952年,私立南開中學改為市立第十五中學,他被任命為代理校長、校長,併兼任第二十八工人業餘中學和第十一幹部文化中學校長。

1954年11月,楊堅白任天津市教育局副局長、天津師範學院副院長。

1957年,加入中國民主促進會,歷任民進天津市委副主委、主委、名譽主委。

1964年,任第四屆全國政協委員。

1978年8月,他被重新任命為天津市教育局副局長。

1978年後,任第五、六、七屆全國人大代表。

1993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96年11月4日,楊堅白在天津逝世,享年88歲。

2擔任職務

天津市第二、三、四、五屆政協副主席,第六屆常委,天津市第一至四屆各界人民代表會議代表,第一至十二屆人大代表和第九、十、十一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進中央第五、六、七屆常委,民進中央第二、三屆參議委員會常委。

3榮譽成就

楊堅白熱心公益事業。幾年來,楊老共捐資、捐物折款3萬多元,為100多名貧困學子、社會事業捐款3萬多元,救濟學習用品500多件。楊堅白被鎮黨委、政府評為五好退休幹部。

4人物評價

楊堅白同志的一生,堅信馬克思主義,淡泊名利,心胸坦蕩,不循教義,銳意創新,不屈不撓追求科學真理。他是新中國建立以來長期活躍於經濟學理論

前沿的少數幾位著名經濟學家之一。作為新中國經濟學發展歷程中的先驅,他在宏觀經濟理論、統計學理論、生產價格理論和經濟改革理論等方面的學術

思想和成就,對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發展和改革的理論探索產生了歷史性的深刻影響。他首創新中國的國民收入和國民經濟綜合平衡研究,全面完整

論述了社會主義宏觀經濟理論;主張加強統計監督,強調統計學原理的共同性;從宏觀經濟運行角度提出和論述了社會主義經濟的生產價格理論;最早從

社會經濟形態意義上提出社會主義經濟是市場經濟的理論概括,並就所有制、國有企業、勞動制度等改革問題提出了許多有影響的觀點。他嚴以治學,寬

以待人,為培養和造就我國高級經濟理論和政策研究人才傾注了畢生精力,為推進我國經濟學研究作出了卓越貢獻。

詞條標籤: 人物]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