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八姐遊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評劇舞台藝術(劇照)原圖鏈接來自 中關村在線 的圖片

楊八姐遊春》故事源出小說《楊家將》。移植於二入轉。改編:楊露。首演單位:吉林市評劇團:首演者:劉艷茲、張鳳君、雯蕊馨、筱艷霞、趙小樓。為著名演員花月仙、筱俊亭的代表劇目。於1956年演出。劇本收入《中國地方戲曲案成》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卷。

劇目介紹

評劇《楊八姐遊春》劇情介紹:

宋代。陽春時節,楊府八姐、九妹,背着母親佘太君,私至郊外遊春。恰遇宋王岀宮行獵。八姐、九妹闖進皇上禁地和宋仁宗三次相遇,並將其撞落下馬。

宋王見八姐貌美,欲納為妃。派丞相王延齡到天波府提親,佘太君假意相允,但需要當面索要幾色彩禮

佘太君被宣上金殿,通過索要:「一兩星星二兩月」、「三兩清風四兩雲」等等世間無有之物,強烈地反抗了宋王的無道。

奸臣劉文進點三千御林軍,到天波楊府搶親,被打得狼狽逃竄。八姐、九妹率領排風等眾丫頭打到金鑾殿,宋王大窘,只得向太君賠罪求饒,送太君下殿,自找一場沒趣。

中國戲曲

中國戲曲主要是由民間歌舞、說唱和滑稽戲[1]三種不同藝術形式綜合而成。它起源於原始歌舞,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綜合舞台藝術樣式。經過漢、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它由文學、音樂、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綜合而成,約有三百六十多個種類。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中國的戲曲與希臘悲劇和喜劇、印度梵劇[2]並稱為世界三大古老的戲劇文化,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逐步形成了以「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五大戲曲劇種為核心的中華戲曲百花苑。

視頻

楊八姐遊春 相關視頻

袁靜怡演繹評劇《楊八姐遊春》,實力演唱,傳承經典
評劇《楊八姐遊春》要彩禮,沈桂君演唱

參考文獻

  1. 【傳統戲劇】滑稽戲(無錫市),非遺網,2018-04-16
  2. 印度梵劇,豆瓣,201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