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儒
清末外交官、太常寺少卿
出生 1840年
國籍 中國
籍貫 鐵嶺
民族

人物簡介

楊儒(1840年-1902年2月17日),清末外交官[1],字子通,清代鐵嶺人,隸漢軍正紅旗。同治六年(1867)舉人。光緒十四年後任江蘇鎮海道道員,浙江溫處道,安徽池太道,1892年(光緒十八年)以四品卿任美公使兼斯尼巴亞(西班牙)和秘魯公使,太常寺少卿[2],1896年轉任出使俄、奧、荷三國公使,工部右侍郎。

外交鬥爭

1900年,八國聯軍侵占北京,沙俄乘機派軍隊占領了中國東北奉天(今瀋陽),並於1900年11月9日逼迫大清國駐奉天將軍增祺與之秘密簽訂了一個以"交還"奉天為名、實則由俄人控制東三省的"九條密約",即《奉天交地暫且章程》。朝廷得知增祺私下與俄簽約,大為震怒,宣布該章程無效,並將增祺革職,同時任命駐俄公使楊儒為全權大臣,在聖彼得堡就更改章程以及歸還和收復被占領土問題與俄方進行談判。

1901年1月4日,一場十分艱苦的談判正式開始,對手是俄方新任外交大臣拉姆斯多夫。

楊儒公使一開始就明確表示,《奉天交地暫且章程》"干預內政,侵我主權,斷難接受,須重修約稿"。1月17日,沙俄財政大臣維特向楊儒公使口頭提出約稿十三條,楊公使當即提出異議。2月16日,俄方在事先未經任何溝通的情況下,正式提出議款十二條,逼迫楊儒簽字。楊儒公使以"條款須無損我主權方可簽字"為前提予以拒絕。為維護中國領土主權,楊儒公使與沙俄外交大臣拉姆斯多夫的談判前後共有13次之多,每次均由陸徵祥擔任翻譯和記錄,經整理後電告清廷。陸徵祥回憶說:"這些記錄反映了我國歷史上最悲慘、最恥辱的時代。"對於沙俄外交大臣在談判中提出的主張特別是俄國不但要控制東三省,還要控制蒙古和新疆、俄軍不撤出東三省中國就不能在東三省駐軍等,李鴻章與軍機處竟電告楊儒"全權定計,朝廷不予遙制",而楊儒則堅持不簽約。1901年2月5日,拉姆斯多夫約見楊儒,催逼簽字,楊以"未奉朝旨"為由斷然拒簽,然後離開沙俄外交部直接返回使館。楊儒公使面對強權能夠做到毫不畏懼,但面對腐敗無能的清廷卻束手無策,因此心情一直不好,加上艱難的談判令其身體不支,回到使館下車時不慎跌倒在地,不省人事,十日後以身殉職。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