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億(974~1020年),字大年,建州浦城(今福建浦城縣)人。北宋文學家,西崑體詩歌主要作家。

性耿介,尚氣節。年十一,宋太宗聞其名,授秘書省正字。淳化中,賜進士,曾為翰林學士兼史館修撰,官至工部侍郎。政治上支持丞相寇準抵抗遼兵入侵,反對宋真宗大興土木,求仙祀神的迷信活動。天禧四年卒,年四十七,諡號為文。

博覽強記,尤長於典章制度。曾參預修《太宗實錄》,主修《冊府元龜》。今存《武夷新集》、《浦城遺書》、《摛藻堂四庫全書萃要》、《楊文公談苑》15卷

楊億
出生 (974-02-12)974年2月12日
中國建州浦城
逝世 1020年12月17日(1020-12-17)(46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北宋文學家,西崑體詩歌主要作家
知名作品 《宋太宗實錄》《冊府元龜》《武夷新集》

基本信息

本名 楊億

別稱 楊文公

字號 字大年

所處時代 宋朝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地 建州浦城

出生時間 974年

去世時間 1020年12月17日

主要作品 《宋太宗實錄》《冊府元龜》《武夷新集》

主要成就 秘書監 翰林學士

人物生平

楊億(974年-1020年12月17日),字大年,建寧州浦城(今福建省浦城縣)人。

7歲能文,十歲能賦詩,十一歲時在京城即興賦詩《喜朝京闕》:

"七閩波渺邈,雙闕氣岧嶢 (tiáo yáo,山高峻貌)。曉登雲外嶺,夜渡月中潮。願秉清忠節,終身立聖朝。年少時便有"願秉清忠節,終身立聖朝"之志,太宗甚為賞異。

淳化三年(公元992年)賜進士及第;歷任著作佐郎、知制誥。真宗時為翰林學士、戶部郎中,知制誥,文格雄健,才思敏捷。真宗後期,為群小包圍,王欽若、丁謂、陳彭年等人,希上邀寵,楊億側於其間,遭到排擠,處境艱危。

他反對真宗搞勞民傷財的祀神求仙,其仕宦生涯也並不都在館閣之中,他曾多次出任地方官,接觸過較為廣闊的生活。

歷史評價

他為人正直,風骨錚錚,不願苟且自辱其身。其身份雖為文學侍從之臣,但為人立志甚高,自謂"史筆是非空自許,世情真偽復誰知" (《讀史學白體》,《武夷新集》卷四)。

"楊文公以文章擅天下,然性特剛勁寡合,有惡之者,以事潛之。"

--歐陽修《歸田錄》

"近世士大夫文章華靡者,莫如楊億,使楊億尚在,則忠清鰻亮之士也,豈得以華靡少之。"

--蘇軾《議學校貢舉狀》

"當咸平、景德間,公文章擅天下,……唯其清忠大節,凜凜弗渝,不義富貴,視猶涕唾,此所以屹然為世之郭郭也軟?"

--南宋理學家真德秀《楊文公書玉溪生詩》

"蓋宋初詞臣,前之如王學士元之(禹倆),同時如劉學士子儀(綺),皆以風節自見,而文公尤為錚錚。"

--清代著名學者全祖望《楊文公論》

"博覽強記,尤長典章制度,時多取正,喜誨誘後進,以成名者甚眾","重交遊,性耿介,尚名節"。

--《宋史·本傳》

軼事典故

楊文公時常告誡他的學生,做文章應該避免套用方言俗語。不久,他擬了一篇奏章,裡面有句話說:"伏惟陛下德邁九皇"。有個學生鄭戩看了,覺得 "德邁九皇"讀音很像 "得賣韭黃"(韭菜的根叫韭黃),便立刻請教他說:'不知道什麼時候得賣生菜?"楊億給這一問引得大笑起來,於是把這一句改掉了。

寇準在中書省。和同事們嬉戲做對子,他說:"水底日為天上日。(水底中的太陽是天空中的太陽)"沒有誰能對出,恰好楊億來報告事情,於是別人請他對對子。楊億緊接着(對方)剛停的話音說:"眼中人是面前人。(眼睛裡面的人是面前的人)"所有在座的人都稱這是好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