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之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之藻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楊之藻,男,安陽市中醫院中醫兒科主任醫師中醫兒科專家[1]。河南中醫學院兼職教授,原業務副院長[2]

擅長中西醫結合治療咳喘、厭食、泄瀉等兒科疑難、急危病症。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安陽市中醫院中醫兒科主任醫師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醫療教育科研工作者

教學職稱----教授

所在科室----中醫兒科

臨床職稱----主任醫師

任職機構----安陽市中醫院

擅長領域

擅長中西醫結合治療咳喘、厭食、泄瀉等兒科疑難、急危病症。

個人職務

管理職務

安陽市中醫院楊之藻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帶頭人,原醫院業務副院長

主要成就

項目成果

2002年退休後由醫院返聘從事兒科專家門診工作。楊之藻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2017年獲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批准,在安陽市中醫院建設。工作室設施齊全,包括臨床經驗示教室、示教觀摩室、專家資料室。工作室團隊成員14人,其中高 級職稱6人、中級職稱6人,初級職稱1人,信息專業1人。

楊之藻主任醫師學術思想:

兒科散劑由我院名老中醫王瑞五老先生首創,經過諸多兒科前輩不斷總結、完善,逐步發展成治療兒科多發病、常見病的系列固定組方(多為經驗方)。具有「簡、便、驗、廉」特點,因藥量少、煎煮方便,不僅增加了患兒對中藥的依從性,而且傳承了傳統中藥辨證論證的特色優勢。

楊之藻老師認為,小兒為「純陽之體」,患病以熱證、實證居多,診斷上應注重望診,尤其應注重望舌象、看指紋,以此來推斷疾病的性質、輕重及病勢的進退。在治療方法上,擅長以清法、下法為主,遣方用藥以藥味少、劑量輕、中病即止見長。楊老認為,咳嗽日久不愈,必耗傷肺氣,治療上宜加金櫻子等藥以收斂肺氣;腹瀉日久,必耗傷脾腎之陽氣,宜加丁香等藥以溫補脾腎。「久咳不止金櫻子,久瀉不止用丁香」,體現了楊老治療久咳、久瀉積累的獨到見解和寶貴的學術思想。楊老還認為,對泄瀉之病,不論新舊虛實,都可適量加用收斂止瀉藥物,既可收到顯著療效,又無「閉門留寇」之虞。針對小兒服藥困難,楊老善用外治之法,如穴位貼敷、針刺、按摩、理療等易被患兒接受的方法。

楊之藻主任醫師不但醫術精湛,而且醫德高尚,平時經常教導我們「醫者父母心」,「良心用藥」。因小兒「臟腑嬌嫩,形氣未充」、「髒氣清靈,易趨康復」,平時容易為病邪所傷,其恢復也較成 人快,楊老平時開藥比較精簡,藥物不良反應少,費用低廉,對家庭比較困難的患兒常免其掛號費,堅持讓患兒少花錢能治病,受到廣大患兒家長的讚譽和好評。

參考來源

  1. 楊之藻 ,中醫中藥網
  2. 楊之藻 主任醫師 教授 ,中華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