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世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世忠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楊世忠,男,1952年生,吉林省和龍人。名老中醫傳承工作室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1]。擔任海南醫學院附屬醫院第一副院長[2],海南醫學院中醫學院院長[3],兼附屬醫院中醫科主任;科技部、衛生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中醫學會醫療鑑定、成果鑑定、項目評審專家;國家2005年藥典委員會中醫藥組委員;中華中醫藥學會脾胃病專業委員會委員;吉林省中西醫結合中學會會長;吉林省政協醫藥衛生委員會委員;吉林省中藥與生物藥促進會常委;吉林省政府科學技術與工程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吉林省科學技術協會常委等。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海南醫學院附屬醫院第一副院長

出生地點----吉林省和龍縣

出生日期----1952年

臨床職稱----主任醫師

教學職稱----教授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醫療教育管理工作者

畢業院校----白求恩醫科大學

主要成就----中華中醫藥學會科學技術獎

任職機構----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

教育經歷

15歲時,曾拜師與當地名醫賈福德。

1972年,進入白求恩醫科大學中醫系,1975年畢業。

1991年,考取白求恩醫科大學(現吉林大學醫學部)碩士研究生。

工作經歷

16歲時,曾執業于吉林省和龍市和龍鎮衛生所。

1975年,在吉林大學第二醫院中醫科開始醫教工作。

曾任長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海南醫學院中醫學院院長。

診治範圍

擅長治療肝、膽、胃、腸、胰消化系統疾病及其它疑難雜症。

研究方向

主要致力於中西醫結合消化內科特別是病毒性肝炎的臨床治療與研究。

學術思想

1、勤學經典,鑒用效方,師古不泥

楊老對中醫經典、歷代名著十分推崇,提倡勤求古訓,博採眾學,勇於創新。強調學習中醫理論,必須與臨床相結合,讀經典做臨床,要勤于思考,敢於突破,推陳出新,繼承不泥古,創新不離宗。他一直告誡我們中醫的根源在於經典,只有把經典學好,領悟透了才是學好中醫、用好中醫的唯一途徑。楊老認為經方、時方都是實踐經驗的結晶,值得借鑑。經方精煉而時方輕靈,臨證辨證準確,加減得當,均可獲良效。如半夏瀉心湯方出自《傷寒論》,辛開苦降,寒熱並調。楊老宗其法,結合多年的臨床實踐經驗,慮原方人參有膩膈之嫌而棄之不用,改用清補之太子參,取其益氣生津、補益脾肺,並加入木香以行氣止痛,醒脾開胃;循「六腑以通為用」之理,加入小劑量大黃以通腑瀉熱,同時又有增強胃動力之功,有熱能瀉,有滯能消,結合太子參補中有通,祛邪不傷正;針對幽門螺桿菌陽性患者,本方適當加入黃連、蒲公英、白花蛇舌草以清熱利濕,並有抗幽門螺桿菌之效。諸藥加減既保留原方寒熱並調,散結除痞之義,又增加殺菌助運之功,祛邪不傷正,扶正不礙邪,故臨床用以治療各種類型胃炎、慢性腸炎及胃潰瘍表現為寒熱互結型者常有良效。

2、注重整體,臨證思變

整體觀念與辨證論治是中醫的優勢與特色。楊老強調臨證時要多思善變,具體病情,具體分析,即使病證相似也不能一概而論,應因人而異,辨證為本。古人云「同病而異治,異病而同治」,「同病異治」即同一種疾病,由於患者體質差異,發病原因不一,臨床表現各異,治療、立法、用藥自然也會各不相同;「異病同治」是講雖然臨床表現不一樣,但發病機理則一致,治療、立法、用藥也大致相同。如咳嗽一證,臨床多見多發,其基本類型有二,有外感及內傷之分。外感及內傷之中又各有不同,應仔細分辨。楊老曾遇一6歲男童,咳嗽1月余,服用多種中西藥罔效,細詢其咳嗽每於餐後加劇,伴有食少納呆,口有腐臭,大便乾結,三、四日一行,觀其舌苔厚膩、脈滑有力,辨其證當屬內傷咳嗽之食積內熱,熏蒸於肺,肺失宣降所致,故治以消食導滯化積為主,佐以宣肺止咳為法,選用保和丸加減,6劑藥後苔退、咳止,胃納轉佳,諸症悉除。《內經》雲「: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故老師經常告誡我們臨床治病應要注重整體觀念,臨證多思,思而有理,辨而有據,方能奏效。

3、中西匯通,兼收並蓄,博採眾方

中醫學和西醫學是兩套不同的醫學體系,是運用兩種思維方法從不同角度詮釋人體的。西醫注重疾病的微觀表現,中醫注重疾病的宏觀表現;西醫注重疾病的局部表現,中醫側重疾病的整體表現;西醫注重疾病的致病性,中醫側重機體的反應性;西醫採用的是實驗研究的方法,中醫則採用的是邏輯推理的方法。兩種醫學站在不同的角度和層次把握人體健康,有很強的互補性。在中醫整體觀念理論的指導下,不斷完善西醫對疾病片面和孤立的認識,而西醫微觀物質和理論相對清楚的優勢亦可補充中醫對機體的微觀認識的不足。以中醫辨證論治為指導,同時重視吸收西醫之長,中西醫結合是老師臨床診療特色之一。楊老認為,中醫與西醫是兩種不同的理論體系,不能簡單地相加,而應在系統繼承中醫學理論的基礎上,善於對於西醫學理論實行「拿來主義」,吸收其優勢為我所用。臨證治療,適當納入西醫學的認識,運用西醫先進的診斷方法,是完善和豐富中醫學理論,實現以中醫辨證論治理論為基礎的多學科兼容,更有利於中醫的發展與提高。其在臨床治療上堅持以「先中後西」「、能中不西」與「中西結合」為原則。

(1)辨證與辨病的有機結合

中醫以辨證為主,西醫以辨病為要,如何將二者有機地結合起來用於臨床是一個長期以來醫療界高度關注的課題。辨病與辨證兩種思維各有優缺點。楊老在長期的臨床實踐中推崇病證相合的模式進行診療,應抓住疾病的本質特徵,根據中醫的病因病機,以中醫辨證為主,西醫辨病為輔,中西匯通,才能全面把握疾病的病因病機、病性、病位,以指導臨床遣方用藥,常會取得滿意療效。堅持儘可能明確西醫診斷,盡力使中醫辨證準確無誤,提倡病證都要弄清楚,宏觀把握,精細處置,不能偏廢。疾病診斷明確,有利於了解病因及疾病的發展變化規律;證候辨識清楚,有利於認識中醫病因、病機及確定治則、方藥。

(2)宏觀辨證與微觀辨證的有機結合

中醫學把四診收集到的病理信息在「有諸內必形諸外」的整體觀念指導下,以臟腑、八綱和三因學說為支撐點,分析判斷其病因、病位與病性進行宏觀辨證。西醫學的各種先進檢查手段是中醫學望、聞、問、切四診的延伸和深化。它把收集到的病理信息在「還原理論」的指導下,做出相應的病因學、病理學的微觀辨證。楊老提倡中醫診斷遵循定性、定位、定程度3個步驟,在中醫辨證過程中納入西醫思維,把西醫學理論及有關量化指標有機地運用到中醫辨證中,實現宏觀辨證與微觀辨證的有機結合,以充實中醫辨證論治的客觀性和科學性,以此指導臨床,結合中藥的現代藥理作用,在辨證的基礎上靈活運用,更好地提高療效。如肝功能異常、轉氨酶升高者,選垂盆草、五味子、甘草;總膽汁酸、膽紅素升高者,選金錢草、雞骨草、綿茵陳、大黃、黃芩、虎杖、田基黃等藥;血漿總蛋白、白蛋白低下,白球比例倒置時加重黃芪、炒白朮、炮穿山甲等藥用量。同時,還結合超聲和CT診斷選用丹參、赤芍、炮穿山甲、水蛭、當歸、三七等改善門脈高壓以及脾功能亢進的狀態,抑制肝纖維化進程;有出血傾向者,加參三七、白及、仙鶴草;乙肝病毒複製活躍時加珍珠草、虎杖、白花蛇舌草、板藍根、貫眾等抗病毒治療。肝硬化腹水病情危重,西醫在微觀檢查方面有助於對病情的深入了解,故臨床主張中醫辨證,西醫辨病,根據西醫檢查並結合中醫辨證,靈活用藥。

科研成果

發表論文160餘篇,主持國家、省級課題50餘項,獲得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進步獎1項、中華中醫藥學會科學技術獎1項、省中醫藥局科技進步獎2項、省科技進步三等獎3項、白醫大科技成果、市科技成果獎若干項,還專利1項、國家新藥3項。

此外,還開發出治療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的肝寧等系列中成藥。

獲獎情況

1994年,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1998年,被評為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優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

1999年,獲長春市委、市政府建功立業突出貢獻獎。

1999年,獲長春市委、市政府授予「長春市科技突出貢獻獎」。

1999年、2000年、2001年,連續被評為長春市政府招商引資先進個人。

2000年,獲「吉林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業技術人才」稱號。

2001年,吉林省省管優秀專家。

2003年,被長春市委市政府評為長春市「創業先鋒提名獎」。

2004年,被吉林省中醫藥管理局評為「全省中醫醫療機構優秀院長」稱號。

學術兼職

現任:

中華中醫藥學會名醫學術思想研究分會副會長

世界中醫藥聯合會藥膳食療研究專業委員會副會長

世界中醫藥聯合會養生保健專業委員會副會長

世界養生保健聯合會副主席兼秘書長

中華中西醫結合學會實驗專業委員會名譽副會長

海南醫學院養生產業科學院籌備組副組長

科技部、衛生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中醫學會醫療鑑定、成果鑑定、項目評審專家

曾任:

吉林省政府科學技術與工程諮詢委員

吉林省委諮詢委

吉林省中西醫結合學會會長

中醫學會副會長

吉林省政協文教衛生委員會副主任

長春中醫藥大學黨委委員、附屬醫院院長

九三長春市委常委、九三長春中醫藥大學基層委員會主任委員

出版著作

發表著作23部,其中主編全國教材有《中醫養生學概論》、《中醫學概論》,主審有《道家醫學講義》等。

主要論文

1.鍾軍華,袁勇,宋飛飛,楊世忠,林丹.肝纖溶顆粒與複方鱉甲軟肝片對大鼠肝纖維化模型細胞凋亡及內質網應激相關因子表達影響研究[J].中國現代醫學雜誌,2017,27(13):6-13.

2.鍾軍華,袁勇,宋飛飛,楊世忠.肝纖溶顆粒對急性肝損傷大鼠肝纖維化的影響及作用機制[J].山東醫藥,2017,57(24):28-30.

3.楊世忠,王天雲,郭教禮.中醫養生是一種生活方式[J].中醫健康養生,2017(06):72-74.

4.王綏美,楊世忠,宮愛民.楊世忠教授從肝論治帶狀皰疹經驗[J].內蒙古中醫藥,2017,36(06):142-143.

5.宮愛民,曹玉,董秀娟,蔣芳玉,楊世忠,王憶勤.120例肝纖維化患者舌面象特徵分析[J].世界科學技術-中醫藥現代化,2016,18(10):1646-1651.

6.蔣芳玉,楊世忠,宮愛民.用中醫藥治療肝纖維化的研究進展[J].當代醫藥論叢,2016,14(07):119-121.

7.郭教禮,楊世忠,劉曉芳.手足厥陰經腧穴與中藥的對應研究——針灸腧穴與中藥功效的對應研究[J].現代中醫藥,2015,35(03):58-59+77.

8.宮愛民,楊世忠,馮釗,許朝霞,燕海霞.美登木複方治療原發性肝癌臨床研究[J].中醫學報,2014,29(10):1409-1411.

9.范英麗,尹德輝,朱葉,楊世忠.調脂益肝茶治療痰瘀型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臨床觀察[J].時珍國醫國藥,2014,25(09):2184-2185.

10.宮愛民,楊世忠,馮釗,許朝霞,燕海霞.海南美登木對人肝癌HepG2細胞增殖及凋亡的影響[J].中國老年學雜誌,2014,34(17):4749-4750.

11.孫濤,米佳,楊世忠.「肝病及膽」臨床分析[J].吉林中醫藥,2008(03):182.

參考來源

  1. 專家簡介 楊世忠 ,海南省腫瘤醫院
  2. 楊世忠 ,中醫中藥網
  3. 楊世忠 ,中國醫藥信息查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