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條斑紫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條斑紫菜 條斑紫菜(Porphyra yezoensis)紅藻綱,紅毛菜科。藻體鮮紫紅色或略帶藍綠色,卵形或長卵形,一般高12-70CM以上。基部圓形或心臟形,邊緣有皺褶,細胞排列整齊,平滑無鋸齒。色素體星狀,位於中央,基部細胞延伸為卵形或長棒形。雌雄同株。葉狀體能形成單孢子進行營養生殖。為中國北方沿岸常見種類,為長江以北的主要栽培藻類。富含蛋白質、多糖和維生素,可供食用或藥用。

形態特徵

條斑紫菜藻體卵形,長卵形,為紫紅色或略帶綠色,藻體長12-30厘米,少數可達70厘米以上。人工養殖筏架上的個體一般都在30厘米左右,有的長達1米以上。基部心臟形、圓形或楔形,邊緣有皺褶。細胞單層,排列整齊,平滑無鋸齒。藻體厚35-50微米。細胞內是一星狀色素體。位於中央,基部細胞延伸為卵形或長棒形。雌雄同株。

分布範圍

條斑紫菜為中國引進日本紫菜品種,世界主要產地分布在日本、韓國和中國。為中國北方沿岸常見種類,為長江以北的主要栽培藻類。

病害防治

條斑紫菜是中國重要的經濟海藻之一。中國江蘇沿海地區大規模養殖條斑紫菜。條斑紫菜養殖發展迅猛,養殖面積、產量和產值都有很大提高。然而,隨着條斑紫菜養殖面積的不斷增加、海區環境的不斷惡化和養殖人員管理上的疏漏,加上條斑紫菜的種質退化,導致在條斑紫菜養殖期間容易發生大規模的病害且機率逐年增加,質量降低,產量和經濟效益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這些問題威脅着條斑紫菜養殖業的生存和發展。

1. 對尚有苗的網簾及時進行沖洗,去除附着在苗簾上的浮泥:海區塗泥附着於網簾藻體上,若時間過長,會繼續造成爛菜,可每隔幾天沖灑網簾,把簾上過多浮泥衝去,對防止繼續病爛有一定的效果。

2. 加強幹露曬網:懸浮式栽培的可將網簾調高延長干露時間,每天至少曬網4小時以上,或把已發病網簾運上岸曬網一天,在室內陰乾一天,掛回海區,而消除網簾上附着的滸苔等雜藻的最優方法也是要延長干露時間,加強幹露曬網。

3. 合理布局,降低養殖密度:為使潮流暢通,必須對紫菜台架進行合理的設置和布局,拆除已經完全沒有苗的網簾和筏架。

4. 加強對條斑紫菜新品種(系)的研發,特別是抗高溫抗病害條斑紫菜新品種,加大對現有選育品系條斑紫菜進一步試驗示範與應用推廣力度。

5. 建議有關海洋環境監測部門要定點、定時進行水質狀況的檢測,及時發布監測結果告知養殖漁民。

病害及防治

1.黃斑病

(1)病因及症狀:黃斑病是絲狀體培育過程中常見又較為嚴重的一種病害,主要是由好鹽性細菌引起的,在水溫20~30℃時容易發病,並不斷地傳染開來。這種疾病初見於6月份,7、8月份的盛夏高溫季節是發病高峰期。發病初期,在貝殼絲狀體的邊緣出現一些針頭大小的黃色斑點,之後逐漸擴大形成各種大小不等的病斑,隨着病斑的擴大,絲狀體的顏色也由黃轉綠,最後轉變為白色,健康部分和病斑部分的交界處略呈赤褐色。此病傳染力極強,數天內就可傳染到全部貝殼

(2)防治方法:①生產上最簡便的方法是用低比重海水或淡水浸泡。在殼孢子囊枝細胞形成前期,因為殼孢子囊枝細胞數量少,可用淡水浸泡1天,在殼孢子囊枝細胞大量形成後,需改用1.005~1.010的低比重海水浸泡2~4天,待病斑由黃色逐漸轉為白色為止,這時才更換沉澱海水繼續培養。②可以用100毫克/升對氨基苯磺酸浸泡15小時,或用2毫克/升高錳酸鉀浸泡15小時。

2.泥紅病

(1)病因及症狀:泥紅病亦屬微生物傳染病,多發於6月下旬,水溫超過20℃以後,7、8月份是發病的盛期,特別是光線減弱而通風不良的地方最容易發生。發病時,絲狀體很快變成紅磚色(故又俗稱紅磚病),不久就轉變為橙色和黃白色。患病貝殼的殼面滑膩,有腥臭味,培養的海水也稍帶白濁。最初發生在育苗池的邊緣、角落,很快蔓延到池的中央,並擴大至全池,在酷暑高水溫的季節往往在很短的時間內造成整池貝殼絲狀體大量死亡。

(2)治療方法:從發病情況看,水質好壞是重要條件。①少量發病可用棉花蘸漂白粉塗於患處,發病處立即變綠,再用沉澱海水洗淨並隔離培養。②將患病貝殼絲狀體挑出來,用1.005的低比重海水浸泡2天,病情可以控制。③將患病貝殼絲狀體置於有海水的容器中,使貝殼表面受光,在直射光下照射15~20分鐘(不宜超過30分鐘)泥紅病斑就轉變為綠色,然後可放回海水中培養。④大量發病時可用高濃度的漂白粉溶液沖洗貝殼,並將育苗池用漂白粉消毒,然後再注入沉澱海水培養。

3.鯊皮病

(1)病因及症狀:鯊皮病是一般育苗室常見的一種病害。外觀色黑、生長茂盛的絲狀體貝殼容易發生鯊皮病。病殼表面粗糙、光澤消失,形似鯊皮。光線過強的地方容易發病,不換水時更易發生。這種病是由於碳酸鈣在貝殼表面沉澱附着造成。

(2)防治方法:碳酸鈣附着少的貝殼,用換水的方法有時可以去掉,但是附着多的貝殼幾乎不能除掉。掌握好采果孢子的密度,控制光照強度和施肥量,使藻絲不過度生長,能有效地避免鯊皮病的發生。

技術要點

1.及時調控溫度光強 初期為3000勒克斯,到形成殼孢子囊枝後逐漸降至500勒克斯左右。貝殼絲狀體藻絲生長的適宜階段為從果孢子接種貝殼到育苗池水溫達24℃這一階段。如果接種貝殼早,采苗密度大,出現生長過快的情況,可降低光照強度來抑制藻絲的生長。相反藻絲生長緩慢,可增強育苗室光照,增加洗刷、換水次數促使藻類快速生長。貝殼絲狀體後期調控為:生產中膨大細胞開始大量形成的時間為8月下旬-9月初,過早大量形成膨大細胞的貝殼,容易出現未到采苗季節大量放散殼孢子、殼孢子大量放散而附苗不理想的狀況。9月上旬仍未形成膨大細胞,則應採取流水催熟措施,適當增強光照,配合勤洗刷、勤換水促使膨大細胞的形成。

2.合理施加營養鹽 主要以施氮肥和磷肥為主,輔以少量微量元素及適量二氧化碳。根據不同生長期按一定比例施用硝酸鉀和磷酸二氫鉀。在果孢子附着、萌發期間不需施肥。第一次洗刷、換水後開始施氮肥5克/米、磷肥1~2克/米 ,營養藻絲生長後期施氮肥10~15克/米 、磷肥2~3克/米 ,膨大藻絲前期磷肥用量增至10~15克/米 ,氮肥減至5克/米 。膨大藻絲後期磷肥用量增至15~20克/米 ,氮肥減至2克/米。

主要價值

經濟價值

紫菜中含有人體必需氨基酸和大量的呈味氨基酸;維生素A、B、C和碘、鈣、鐵、磷、鋅、錳、銅·等元素也很豐富,VA、VB1、VB2的含量可與動物肝臟相媲美。

紫菜對人體具有降低血清中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補腎、利尿、清涼、寧神、夜盲、發育障礙。

藥用價值

功效:軟堅化痰、清熱養心、補腎利水。

主治:用治症瘕積聚、癭瘤瘰癧、痰核咳嗽,氣喘等症。用於咽喉腫痛、壯熱所致的心煩不眠、驚悸怔忡、頭目眩暈等症。用治腎虛所致的水腫、小便不利等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