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鎬(938~1013),字文周,常州府無錫(今屬江蘇)人。北宋目錄學家、圖書館官員。

歷官直秘閣、郎中、右諫議大夫、龍圖閣直學士、給事中、禮部侍郎。預修《冊府元龜》。

博聞強記,治史謹嚴,為士論推重,稱其為「杜萬卷」。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杜鎬                 出生時間         938年
                字 號         字文周                 去世時間         1013年
                所處時代         宋朝                 出生地         常州府無錫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父杜昌業,南唐時官至虞部員外郎。杜鎬自幼好學,博貫經史。宋太宗立,累官至秘閣,任集賢校理。入直澄收堂。遷著作佐郎,加國子博士。太宗閱書於秘閣,向他問詢經義,得太宗讚賞。再遷駕部員外郎。與學者朱昂劉承珪等編校三館秘閣(北宋國家圖書館)典籍。事畢,會同修《太祖實錄》。又命他編校故事,以備日後查覽。景德初,參與纂修大型類書《冊府元龜》,遂拜右諫議大夫,為龍圖閣(皇宮藏書處)直學士。

其博文強記,閣中每得異書,多向他諮詢。他凡所檢閱,告訴書吏:某事、某書在某卷某行,檢之,無一差誤,人頌其為「杜萬卷」。年逾50,猶日治經史數10卷。生活儉樸,所居僻陋,僅避風雨,或寓直於館中,為士大夫所推重。著《北圖閣書目》7卷,已佚。

真宗時,命三館寫四部書二本,放置于禁中的龍圖閣與後苑的太清樓;又下詔與學者朱昂、劉承珪等整理內府藏書編校三館秘閣(北宋國家圖書館)典籍,咸平(998~1004年)年間先後編成《館閣圖籍目錄》及《太清樓書目》,已佚。事畢,會同修《太宗實錄》。又命他編校故事,以備日後查覽。景德初,參與篡修大型類書《冊府元龜》,遂拜右諫議大夫,為龍圖閣(皇宮藏書處)直學士。大中祥符三年(1010)遷工部侍郎,逾三年卒。其博文強記,閣中每得異書,多向他諮詢。他凡所檢閱,告訴書吏:某事、某書在某卷某行,檢之,無一誤差,人頌其為「杜萬卷」。年逾半百,猶日治經史數十卷。生活簡樸,所居僻陋,僅避風雨,或寓直於館中,為士大夫所推重。編有《龍圖閣書目》7卷,已佚。[1]

大中祥符三年(1010)遷工部侍郎,逾三年卒。

人物軼事

  • 比附斷案

杜鎬年幼時,其兄在南唐作官,曾遇一案:一個兒子毀壞父親畫像,被近親告到官府,因法律沒有規定兒子毀壞父親畫像該如何處治,令杜鎬之兄大費腦筋,始終不知該如何斷案,案子一直懸而未決。杜鎬偶然得知此事,問清案情,認為以僧尼、道士毀壞天尊和佛像之法比附就可裁斷。(據《折獄龜鑑》)

  • 老鼠銜文

傳說杜鎬前往南唐京都金陵(今南京市)參加明經考試時,住在旅館待試。有一天,他白天在旅館睡覺,忽然有一隻老鼠口裡銜着一本書從門洞裡溜進屋來了。杜鎬醒來了,驅趕老鼠。可老鼠卻沒有溜走,而是把書放在床邊後才離去。杜鎬撿起書一看,是唐玄宗李隆基作注、宋人邢昺作疏的《孝經註疏》。杜鎬感到蹊蹺,就拿起書讀了幾遍。等到進了考場,考題正是從《孝經註疏》中出的,杜鎬因此考上了明經。(據《獨醒雜誌》)

  • 萬卷答疑

真宗景德初年,時任龍圖閣待制的杜鎬參與修撰《冊府元龜》。大中祥符年間,時任龍圖閣直學士的杜鎬與人一同詳定《東封儀注》。有一天,真宗問杜鎬:「櫝食(以盒供食)始於哪一代?」杜鎬回答:「漢景帝劉啟還是太子時,父皇文帝劉恆很鍾愛他。劉啟住在東宮,文帝很關心他,對太監說:『太子的飲食,必須與其他皇子有所不同。』文帝便命太監每次準備兩木盒子食物,送一盒子給太子吃。這便是櫝食的開始。」因此,杜鎬深受真宗賞識。

景德年間,杜鎬為近侍,扈從澶淵之役。部隊凱旋時,鑾駕起程回開封皇宮,當時正好是懿德皇后忌辰,真宗認為迴鑾鼓吹鼙管不便。當時杜鎬為儀仗使,已先馳還闕,備迎駕之儀,真宗便馳騎問公。杜公即奏曰:「於義無害。武王載木主伐紂,時居喪,尚前歌后舞,況忌者乃追遠存思爾。」

參知政事王欽若因剛任宰相的寇準澶淵之役中有城下之盟而向宋真宗說寇準的壞話,真宗說:「那麼怎樣才能洗雪城下之盟的恥辱呢?」王欽若回答:「國家欲以武力征服契丹,卻沒有達到目的。戎狄人的性格是畏天而信鬼神,我們不如大肆宣傳符瑞(吉祥的徵兆),引天命以自重。戎狄人聽說後,便不敢輕視我朝了。」真宗主意未定,因派人到秘閣去把杜鎬找來,他對杜鎬說;「卿博通三墳五典,所謂《河圖》、《洛書》,果然有嗎?」杜鎬回答:「這只不過是聖人為神道設教罷了。」真宗便採用了王欽若的建議,作天書等事。因此,世人都說符瑞之事始於王欽若,成於杜鎬。

史書記載

  • 《宋史·杜鎬傳》[2]

參考資料

  1. 李玉安 黃正雨.中國藏書家通典:中國國際文化出版社,2005年版
  2. 杜鎬傳.夢遠書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