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衍

杜衍,別名杜祁公、杜正獻,是唐朝名相杜佑的後人,他也是北宋名臣。杜衍擔任過知永興軍、樞密使、同平章事、宰相、太子少師等職,封爵祁國公;他歷職地方,以善於治獄而聞名,儘管做了百日就被罷相,但其支持「慶曆新政」,又頗有政績,深得百姓愛戴。杜衍還善詩文、工書法,他的正、行、草書都深得世人推崇,代表作有《杜祁公摭稿》等。1057年,杜衍去世,追贈司徒兼侍中,諡號「正獻」。

人物生平

太平興國三年(978年),杜衍出生,年幼時母親改嫁錢氏。

淳化四年(993年),十五歲的杜衍遭兩位兄長虐待,用劍砍他。後來他到母親那裡,繼父不肯收留,只好在孟洛等地流浪。一富戶相里氏看杜衍儀表不凡,將女兒嫁給他。杜衍束髮苦志厲操,尤其酷愛讀書。[1]

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杜衍中進士甲科。進士及第後,杜衍補任揚州觀察推官,改任秘書省著作佐郎、知平遙縣。之後受朝廷使者舉薦,擔任晉州通判。

朝廷下詔令推舉品質優良的官吏,杜衍名列其中,升任乾州知州。陳堯咨安撫陝西時,朝廷詔令藩府才能賜宴,陳堯咨到乾州,由於杜衍有才能,特地賜宴,將他調為鳳翔府知府。到杜衍罷官回鄉時,二州的百姓將他阻攔在州境上,說:"為什麼要調走我們賢太守?"

杜衍後以太常博士之職提點河東路刑獄,升任尚書祠部員外郎。他巡視潞州時,澄清冤案,知州王曙因此寫了《辨獄記》。高繼升任石州知州,有人誣陷他勾結外族策劃變亂,將其逮捕捉拿。此案久不判決,杜衍辨明這一冤案,將誣告者治罪。寧化軍守將將人審訊定為死罪,案情不實,杜衍反覆核實加以改正。守將不伏罪,上訴朝廷,朝廷詔令刑獄複審,果然那人罪不當死。杜衍又移任京西路,並調為揚州知州。有司上奏杜衍辨別冤獄,依法當受賞賜,升職刑部。劉太后(章獻明肅皇后)派使者安撫淮南,使者回京,還沒有說其他話,太后就問杜衍是否安康。使者將杜衍的治績向太后匯報,太后感嘆說:"我知道很久了。"

後擔任河東轉運副使、陝西轉運使。其後奉召任三司戶部副使,升任天章閣待制、知江陵府。未到任,恰遇河北軍費缺乏,杜衍被調為河北都轉運使,升為工部侍郎。他不向老百姓徵收賦稅而使軍費充足。回京後,杜衍任樞密直學士,他請求外出任職,便以右諫議大夫出知天雄軍。

杜衍為政嚴謹細密,不用嚴刑來督責官吏,但官民也畏懼他的清廉嚴整。仁宗召他為御史中丞,兼攝吏部。杜衍上奏認為應常召見中書、樞密的官員,多聽取其建議。他針對當時豪商大賈賤收貴賣、囤積居奇困擾民生的情況,提出"年有豐凶,谷有貴賤,官以法平之,則農有餘利"的常平之法。

杜衍兼判吏部流內銓時,根據因選補條律繁多冗長,使得官吏大多受賄、鑽法律的空子的現狀,立即頒發給屬吏《函銓法》。杜衍盡力閱覽,將本末典折全部了解清楚。次日,他命令其他官吏不要升堂,各自在本署聽取行文書,選舉之事全部由自己決定,使官吏不能謀取奸利。數日後,杜衍聲震京師。後改知審官院,任內按在吏部時的辦法裁決取斷。再升任尚書工部侍郎、知永興軍。當地有位百姓白天失去了他的妻子,杜衍用計捕獲了罪犯,將被埋的屍體發掘出來,還發現被罪犯殺死的其他兩位婦人的屍體。秦地人大為震驚。後調知并州。

革除民弊

寶元元年(1038年),李元昊叛宋建立西夏。朝廷因并州的太原為戰略要地,加杜衍為龍圖閣學士。

寶元二年(1039年),升為刑部侍郎,再次知永興軍。當時宋夏戰爭興起,百姓苦於徵發兵役,官吏因此為奸。杜衍分別計劃,根據道路的遠近,給予充裕的集合時間,讓百姓依次服役,比其他各州節省了一半的費用。他回京後,代任開封府知府,附近的人久聞杜衍的名聲,都不敢私自請託。

後升任同知樞密院事,改任樞密副使。宰相打算採用夏竦奏陳的攻守之策,杜衍說:"偶然成功,不是萬全之計。"雙方爭論,杜衍自請罷免未獲允許,仁宗親自賜詔勉勵他。之後任河東宣撫使,授吏部侍郎、樞密使。每次逢到仁宗親自降旨,杜衍大都不執行,共積累至十多封詔書,便獻納在仁宗面前。諫官歐陽修入朝進對,仁宗說:"外人都知道杜衍封還內降嗎?凡是有求於朕的人,每次都以杜衍不同意而告知於請求者從而停止,比杜衍所封還的詔書要多得多。"

遼夏交戰後,參知政事范仲淹宣撫河東,想親自率兵出戰。杜衍說:"兩國正在交戰,軍勢正盛,不可輕易出兵。"范仲淹在仁宗面前與杜衍爭議,並詆毀杜衍,言辭十分尖刻急迫。范仲淹曾以父禮服侍杜衍,杜衍並未因此而忌恨他。遼朝駙馬劉三嘏叛逃歸宋,輔臣建議厚待劉三嘏,以獲取遼朝的軍事機密。歐陽修也請求留住劉三嘏。仁宗向杜衍徵求意見,杜衍說:"我國提倡忠信,如果自己違背誓約,接納叛逃之人,那麼我們就不理直氣壯了。而且劉三嘏是契丹的近親,卻逃跑前來歸順,這樣謀身,還能與他計謀國事嗎?接納他有什麼益處,還不如將他歸還契丹。"仁宗便將劉三嘏歸還遼朝。

百日宰相

慶曆四年(1044年),拜同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兼樞密使。杜衍喜歡推薦賢士,抑制佞幸之徒,因而多得罪於人。杜衍的女婿、詞人蘇舜欽因在文章中的言辭冒犯權貴,監進奏院時,按照舊例,祭祠神廟時要用伎樂來取樂賓客。集賢校理王益柔被杜衍推薦,有人說王益柔曾經戲作《傲歌》,御史便將杜衍與王益柔一一上奏彈劾,想以此陷害杜衍。諫官孫甫說:"丁度趁奏對時請求被任用,請將此事交給執法官吏處理。"丁度知道孫甫上奏有誤,極力請求置對。杜衍由於孫甫剛奉詔出使契丹,扣留了孫甫的上奏,丁度因此對杜衍十分懷恨。等到杜衍被罷職時,丁度草詔指責杜衍結納朋黨。當時,范仲淹、富弼因主持"慶曆新政",遭到攻訐。仁宗打算罷免二人,杜衍獨自為其辯白,反被認為是結納朋黨。最終罷相,以尚書左丞職離京知兗州。

主要成就

杜衍歷知乾、揚、天雄、永興、並等州軍,又提點河東路、京西路刑獄。在地方時,杜衍皆以擅長治獄聞名。他對法律條文多有革新,又能儘量革除民弊。代知開封府時,既為能吏,又能兼擅民政。 杜衍在朝廷內外任職,封還內降,杜絕私情。在樞密院任職後,對宋與遼、夏的外交事務多有參與,主持慎重說。[2]慶曆四年(1044年),杜衍拜相後,支持范仲淹等人推行的「慶曆新政」,以求改變北宋「三冗」局面。

人物評價

蘇舜欽:臣立性褊直,有不可移之資;臨事迂疏,必無能成之策。塵污近輔,貽誚多方;績效不揚,譏議上徹。居常悚栗,日俟竄投。而陛下收臣於賤朽之中,拔臣於毀謗之內;以謂石慶老而彌謹,趙禹孤而能立,掩闕失而不問,惟忠鯁之是稱。[3]

歐陽修:①公自曾、高以來,以恭儉孝謹稱鄉里,至公為人尤潔廉自克。其為大臣,事其上以不欺為忠,推於人以行己取信。故其動靜纖悉,謹而有法。至考其大節,偉如也。 ②翼翼祁公,率履自躬。一其初終,惟德之恭。公在子位,士知貪廉。退老於家,四方之瞻。豈惟士夫,天子曰咨。爾曲爾直,繩之墨之。正爾方圓,有矩有規。人莫之逾,公無爾欺。予左予右,惟公是毗。公雖告休,受寵不已。宮臣國公,即命於第。奕奕明堂,萬邦從祀。豈無臣工,為予執法。何以召之?惟公舊德。公不能來,予其往錫。君子愷悌,民之父母。公雖百齡,人以為少。不俾黃耇,喪予元老。寵祿之隆,則有止期。惟其不已,既去而思。銘昭於遠,萬世之詒。

藝術造詣

杜衍善詩,影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兩宋名賢小集》收有《杜祁公摭稿》一卷,《事文類聚·前集》、《苕溪漁隱叢話》、《式古堂書畫匯考》等書也有收錄。《全宋詩》錄有其詩。

杜衍工書法,正、行、草書皆有法 ,為世所重。蘇軾說他:"正獻公晚乃學草書,遂乃一代之絕,清閒妙麗,得晉人風氣。"

家庭成員

祖父 杜叔詹 官至鴻臚卿,追贈太師、中書令兼尚書令,追封吳國公。

父親 杜遂良 官至尚書度支員外郎 ,追贈太師、中書令兼尚書令,追封韓國公。

妻子 相里氏 封晉國夫人。

長子 杜詵 官至大理評事。

次子 杜訢 官至太常博士。

三子 杜訥 官至將作監主簿,早卒。

四子 杜詒 官至秘書省正字。

史料記載

《太子太師致仕杜祁公墓志銘》

《隆平集·卷五》

《東都事略·卷五十六》

《宋史·卷三百一十·列傳第六十九》

參考資料

  1. 《宋史·卷三百一十·列傳第六十九》:衍總發苦志厲操,尤篤於學。
  2. 《宋史·卷三百一十·列傳第六十九》,國學導航,引用日期:2019-02-03
  3. 《中國文學史·第三章·北宋》,文學史系列書籍合集, 引用日期:2019-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