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紫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60125004368.jpg

杜紫軍(1959年10月23日-),臺灣政治人物,臺灣屏東縣屏東市出身。行政技術官僚出身,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研究所博士,曾任經濟部工業局局長、經濟部部長等,2014年12月8日毛治國內閣就任後為政務委員兼福建省政府主席,2015年2月4日起再兼任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2016年1月,總統及立委選舉國民黨慘敗,毛治國內閣總辭,2月起由張善政真除組閣,杜紫軍轉任行政院副院長。2016年5月26日擔任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同年12月1日離職。

生平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學系博士,專攻製漿造紙工程,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環境資源工程研究所博士後研究。長期關注與協助推動台灣南部產業發展(二高三亮,化學材料產業高值化、金屬材料產業高值化、數位內容亮點產業、太陽能服務亮點產業、休憩服務亮點產業),促動產業資源能量整合,從技術處時代長期支持南部雷射光谷(3D列印)產業聚落發展。

曾任經濟部工業局第六組組長、經濟部工業局主任祕書、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秘書、經濟部商業司司長。

2006年7月,轉任台灣經濟部的參事;10月,轉任代理經濟部技術處處長;2007年1月,真除為經濟部技術處處長。2009年3月,調任經濟部工業局局長。2012年6月,升任為事務官的經濟部常務次長;11月1日,兼任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董事長。2014年3月,轉任為政務官的經濟部政務次長;8月10日,在張家祝請辭後接任經濟部部長;11月29日,執政的國民黨於2014年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地方首長選舉]]中慘敗,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內閣總辭,杜紫軍亦表示無意續任。毛治國內閣交接後由鄧振中接任經濟部長,杜紫軍轉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後兼任福建省政府主席、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

2016年1月18日,執政的國民黨在總統及立委選舉中慘敗,行政院長毛治國宣布內閣總辭;2月1日,杜紫軍轉任行政院副院長。

報告指出

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今年台灣資安預算至少編列8億元以上 行政院副院長兼國家資通安全會報召集人杜紫軍今(7)日上午蒞臨「2016年台灣資訊安全大會」致詞時表示,政府過去一年來,透過組織調整和資源投入,在資安層面上已經有些許進展,除了新設立的法人機構: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即將於四月一日正式掛牌運作外,為了補強過去資安資源不足的窘境,今年度,行政院所屬機關及地方政府預定投入強化資安的總經費高達8億元,期望能夠大幅改善過往資安資源不足的情況。

落實資安三級制,技服中心轉型法人機構行政院在2001年成立行政院資通安全會報後,就開始着手各種資安基礎建設和資安推動方案,不過,杜紫軍坦言,雖然政府建立了基本資安防護機制,但這幾年的發展也發現仍有許多不足之處,像是政府對資安的警覺性還不夠,一些防禦措施過於流於形式,甚至於因為政府資源不足,在進用相關資安人才上也遭遇到困難,這些都是還未臻圓滿的地方。

不過,他指出,要落實資訊安全只單靠政府部門是不夠的,要來也要和民間一起攜手落實資安、不斷進步,才可能面對外界險惡的資安威脅。目前政府現有的資安相關組織架構已經落實三級制,讓台灣資安政策的運作可以更緊密接軌。 去年,由現任行政院院長張善正擔任副院長時,曾經針對2013年~2016年的第四期資安發展方案,推出資安政策2.0的政策目標,希望藉由讓政府對資安攻防與作法,態度更公開透明;推動技服中心作為第二線資安監控中心;透過產學合作,由資安業者共同贊助軟件與平台,培養台灣真正可用的資安人才等三種方式,強化台灣的資訊安全層級。

若要檢視階段性的成果,首先,杜紫軍表示,在政府組織與決策方面,由資安會報負責相關的資安政策規劃,科技部作為資安的主管機關,負責資安政策的計劃與督導,而由技術服務中心轉型、預計四月一日掛牌上路的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則負責資安政策的執行,他說:「透過三級制的架構配套,讓台灣在資安政策、管理和技術等三個層次能量充沛,推動資安的方向越來越穩健。」

再者,政府要求政府部門要把釐清資安權責,並把資源配置在資安上,調整資安審議機制,規定各機關副首長兼任資安長協助改善資安時,相關的資安經費也會增加。 調整資安責任等級,擴編資安預算,杜紫軍指出,過往政府對於A級和B級機關都有一些強制的資安稽核作為,但在去年調整時發現,有一些機關的資安分類並不夠嚴謹,因此,在重新核定各機關的資安責任等級時,有一些不是A級和B級機關,因為資訊系統影響範圍大、牽涉的面向廣,,資安等級勢必有所調整。他表示,原本的A級和B級機關從363個,到後來則增加為695個。

也因為行政院在去年6月4日重新核定各機關資安責任等級,也明確要求各機關應該要依據核定的資安等級,積極落實資安應辦事項,「該是哪一個資安等級,就應該有怎麼的資安作為。」杜紫軍說。 他進一步表示,從2015年~2016年要求各機關依照需求及重要性編列資安預算,並籌措相關財源,其中,也有一大部分資安預算已經編列在2016年的預算中,根據統計,光是2015年~2016年各機關依照資安責任等級要求編列的應辦事項預算就已經超過8億元,加上其他的資安預算編列,將會更高。

若依照行政院資安會報的資料也顯示,資安預算在整體IT預算的比例也有逐年提升的現象,2013年資安預算占整體IT預算4.38%,近期剛出爐的2014年資安預算占整體IT預算比例更提升到5.56%,未來,2015年資安預算的占比也會更高。 第三點,行政院要求重點機關要建置資安監控中心(SOC)進行動態監控,也要從2013年落實國家資安防護管理平台二階聯防體系,杜紫軍表示,政府機關第一線的資安業務由資安廠商承接,而技服中心則負責第二線跨機關的資安聯防,並作橫向連結,依據嚴重程度做不同程度的處理,也透過大資料分析與相關的預測技術,進一步掌握攻擊全貌,也有助於提升資安決策的品質。

杜紫軍強調,有許多資安技術其實都在民間組織,只靠政府是無法落實資安的,一定要與民間合作並引進優質的資安服務。目前,行政院也透過定期召開資通安全技術交流小組,提供技術交流平台,讓資安廠商可以展現實力和能量,也藉由共同供應契約以及資安服務廠商評鑑等機制,讓政府部門可以用合理的價格,聘請到好的資安廠商以取得優質的資安服務。他認為,在這樣的循環中,可以讓資安廠商持續發展業務,政府可以藉由廠商改善資安狀況,再度確認政府與資安廠商彼此是夥伴關係。

最後,杜紫軍指出,過去教育部着重在認知教育,把資安課程放在傳統資訊學門推動,但這樣是不夠的。因此,從去年開始,教育部便與經濟部及科技部合作,除了推動課程平台外,也希望可以透過競賽、產學合作等方式,加強資安人才及精英的培育。 杜紫軍認為,台灣面臨的資安威脅,從早期駭客只是為了炫耀技術能力,演變到後來,具備有其他的政治和經濟目的的入侵,資安威脅變得越來越複雜。不過,隨着智慧連網、大資料、行動裝置以及雲端服務等新興科技的普及,網絡與實體世界也將逐漸融合,政府更需要集結民間力量,一起捍衛台灣的資安環境。 【相關報導請參考「2016 全台最大規模資安盛會直擊」】

晉升經濟部長

杜紫軍升任台灣經濟部部長

在台灣,高雄氣爆事件出現政治效應,經濟部長張家祝不滿遭綠營立委羞辱,請辭職務,馬政府慰留無效,十號勉強同意准辭,考量經濟部肩負兩岸經貿政策重擔,需要嫻熟業務的人領軍,行政院下午宣布,經濟部長一職由政務次長杜紫軍接任。

南台灣高雄發生氣爆,政治究責火焰向北延燒,經濟部長張家祝不滿遭綠營立委羞辱、更被怒罵是「冷血部長」,憤而請辭。馬政府透過各種管道,極力慰留,行政院長江宜樺更多次在電話中懇談,但仍無法勸服辭意甚堅的張家祝,十號只好同意放人。

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大概半個小時的,交談跟討論,目前我還沒有辦法,說服張部長回心轉意。」


張家祝透過幕僚發表聲明,他指出,請辭是因為厭惡當前的政治環境,朝野嚴重對立,兩岸重要政務,無法推動,讓台灣競爭力盡失,憂心但卻備感無力,只能透過辭官,表達最嚴厲的控訴。台灣領導人馬英九感到惋惜,考量經濟部肩負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服貿和貨貿重大政策任務,接替人選克不容緩。

新任台灣經濟部長杜紫軍:院長有打電話給我,叫我代理職務,穩住士氣,之後的安排,交由院長決定。

行政院火速拍板定案,下午宣布由杜紫軍,接任經濟部長。現年五十五歲的他,森林學系博士,曾在工業局、經建會、商業司,以及技術處單位任職,熟悉經濟部相關業務,也曾擔任ECFA台灣工業議題主談人,受到台灣官方高層的賞識,杜紫軍也將代表出席年底在北京登場的APEC亞太經合會,被視為是接掌經濟部後的重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