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庭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庭斌(1970-1996),1970年2月26日出生於廣東省番禺市靈山鎮高沙村。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

英雄事跡

杜庭斌關心別人勝於關心自己。在圍捕"八·六"持槍搶劫殺人案三名歹徒時,杜庭斌沖在最前頭,他對同行的新民警說:"你跟在我後面,不要怕!"當他發現這位新同志沒有防彈衣時,便脫下自己身上的防彈衣給他穿上。

1995年12月18日下午3時許,三名持有槍刀的歹徒洗劫了一輛由中山開往廣州的中巴,車上乘客被搶去現金一萬多元及金銀首飾一批,兩名乘客被打傷。歹徒在靈山鎮平穩加油站路段下車後,群眾即向靈山派出所報案。

接報後,副所長何焯華、副指導員甄焯均立即帶領民警杜庭斌、見習地方民警曾強等趕赴現場。被搶的乘客說:"歹徒持着刀、槍朝平穩村方向逃竄。杜庭斌、曾強即駕摩托車率先入村追捕,其他幹警也兵分幾路進行包抄。

在一條田埂上,杜庭斌、曾強發現了正在逃竄的劫匪黃琪、韋勇、莫振添,在距離約50米處,杜庭斌鳴槍警告,喝令歹徒不准動,但他們繼續逃竄。杜庭斌等追了約一百米,離三名歹徒越來越近了,杜庭斌再次鳴槍警告。歹徒莫振添、韋勇狗急跳牆,用雙管火藥槍向杜、曾二人射擊。

杜、曾兩人不顧個人安危,向歹徒撲去,杜庭斌撲向莫犯,曾強撲向韋犯,經過一番激烈搏鬥,歹徒被制服。杜、曾兩人正要給罪犯戴手銬,持刀逃跑的歹徒黃琪眼見同夥被擒,凶相畢露,揮舞着鋒利的菜刀沖回來,瘋狂地向杜、曾兩民警亂砍。

曾強的頭部、背部被黃犯連砍四刀,身負重傷,與韋犯一起滾落田溝,仍一手抓住韋犯持槍的右手,一手抓住韋犯的腰。

杜庭斌的頭部、身上被砍27刀,僅枕部就被砍了13刀,最大創口長達13厘米,枕骨開放性粉碎性骨折,腦組織外溢,左耳廓連皮帶肉幾乎被砍脫,左手腕幾乎被砍掉,鮮血染重衣,但他強忍劇痛,仍頑強地與莫犯搏鬥,莫犯拚命掙脫,企圖從田裡逃跑,杜庭斌拖着沉重的身軀追了幾步,竭盡全力將最後一顆子彈射向莫犯,將其當場擊斃,他自己也終於支持不住倒在地上。當幹警和群眾趕來搶救時,杜庭斌還迷迷糊糊地把一群眾誤當成劫匪,抓起他的手臂張口咬去……

這時,搜索而來的民警梁錫波、治安隊員高鑒仔合力將與曾強搏鬥的韋犯制服,逃出不遠的歹徒黃琪也被圍捕幹警抓獲歸案。

幹警和群眾迅速將杜庭斌、曾強送到大崗醫院搶救。然而,杜庭斌終因傷勢過重,經全力搶救無效,獻出了年輕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