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家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家坪鄉位於沅陵縣東南部,156.14平方公里。距沅陵縣城93公里,東與桃源縣交界,南與安化縣接壤,北與官莊鎮相接,西與楠木鋪鄉、齊眉界林場毗鄰。地形狹長,鄉界線長,是沅陵縣最邊遠林區鄉之一,也是沅陵縣東南部與外縣鄉鎮交流的窗口。[1]

概況

杜家坪鄉位於沅陵縣東南部,東、南與桃源縣、安化縣交界,北與官莊鎮相接,西與楠木鋪鄉、馬底驛鄉、齊眉界林場毗鄰。總面積156.14平方千米,總人口6550人(2017年);苗族等少數民族占85%。轄柳林、木王、岩灣、杜家坪、獅子坪、松溪、怡溪、大金坪8個行政村,46個村民小組。鄉政府駐杜家坪村,距縣城93千米。

地勢東、西、南三面高,北部低。杜家坪鄉與桃源、安化兩縣以山自然走向西東分界。老虎尖山海拔1129.6米,天鵝池山(山頂有一天然水池,相傳曾有天鵝棲息,故名,怡溪主支流發源於此)海拔1141米,黑尖山海拔1168.7米。屬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區,年均氣溫15.6℃,年均降雨量1500.9毫米。森林覆蓋率達92%,現存原始次森林面積100多平方千米。[2]

沿革

1953年屬十一區,1956年屬官莊鄉、馬底驛鄉,1958年分屬曙光、先鋒公社,1961年成立杜家坪公社,1984年改鄉。1996年,面積160.9平方千米,人口0.7萬人,鄉政府駐杜家坪,轄柳林、木王、滴水坪、岩灣、杜家坪、大金坪、後埡、獅子坪、松溪、怡溪、王稠、余家洞12個行政村。2004年末,轄佘家洞、王稠、怡溪、松溪、獅子坪、後埡、大金坪、杜家坪、岩灣、滴水坪、木王、柳林12個行政村。2005年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木王、滴水坪2村合併為木王村,獅子坪、後埡2村合併為獅子坪村,佘家洞、怡溪、王稠3村併合為怡溪村。

地形地貌

該鄉地處雪峰山脈的中北部,境內峰巒起伏,地形複雜。地貌輪廓自西向東傾斜,呈一狹長地帶,東西長約70公里,南北寬約40公里。地勢最高點為王眉界,海拔1200多米。境內群山莽莽,溪流縱橫。與桃源縣、安化縣交界的東南邊聳立着一連串的高山,老虎尖山海拔1129.6米,天鵝池山海拔1141米,(山頂有一天然水池,相傳曾有天鵝棲息,故名,怡溪主支流發源於此。)黑尖海拔1168.7米。以山為界,杜家坪鄉與桃源、安化兩縣以山自然走向西東分界。整個地形東、南、西三面高、北部低。

區劃調整

2005年4月,沅陵縣撤區並鄉,杜家坪鄉因豐富的林業資源而單獨保留下來,是沅陵縣行政區劃調整中未受影響的六個鄉鎮之一,杜家坪鄉原轄12個行政村,2005年10月下旬至2005年11月下旬,按上級要求合併行政村,在尊重民意和歷史的基礎上,經杜家坪鄉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討論研究,通過了對滴水坪等12個行政村的區劃調整決定,現合併為8個行政村,分別是柳林村、木王村、岩灣村、杜家坪村、大金坪村、獅子坪村、松溪村、怡溪村,全鄉共60個村民小組。

氣候水文

該鄉全年氣候溫和濕潤,夏無酷暑,冬無嚴寒,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屬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區,一年四季分明。年均氣溫15.6℃,年均降雨量1500.9毫米。境內95%以上的河流發源於東南部的高山,向北流去境外。有六條主要河流,從東南往西北貫穿全鄉。該鄉植被好,降雨多,水資源豐富,加以河床落差大,對開發水利資源相當有利,水能蘊藏豐富。該鄉柳林村流往官莊鎮的溪流落差達250米,已經在黃龍潭水段修建了以發電、灌溉、旅遊為主的小型水庫。

林業資源

該鄉是山區的林業大鄉,有林地面積21多萬畝,以豐富的林業資源而著稱,也因其有豐富的林業資源而在沅陵縣鄉鎮行政區劃調整中使其單獨保留下來。境內山高林密,綠海濤濤,森林覆蓋率達92%,現還存有珍貴的原始次森林,野生珍貴藥材、珍稀動植物非常豐富,有100多種,珍稀動物12種;植物50種;珍稀樹木10種被稱為"天然的動植物園"。木王村有一株古銀杏,樹齡1800年,居全省該樹種樹齡的第一位。該鄉樹種不僅以雜、多、獨特而見稱,尤以杉、松木材的大而多而成為沅陵縣最大的木材出口鄉。主要林副產品有茶葉、板栗、茶油、桐油、香茹、竹筍乾、黑木耳、核桃、棕片、木炭等。

礦產資源

該鄉各地均有不同程度地蘊藏着礦產資源,尤以柳林、木王等村居多,其中以金礦為最。該鄉內有兩家上千萬元較大規模的金礦企業,柳林金礦每年採金量達百餘公斤,有員工100多人。[3]

旅遊觀光

該鄉重山翠嶺,茫茫林海,風景秀麗,讓人神往,是處在閨中待開發的旅遊勝地。有萬樹爭綠林海濤濤的"萬林海";漢代苗漢交戰的古戰場;自然界的鬼斧神工造就了獨特的自然景觀"一線天";三人才能合抱的千年古銀杏;還有"擂鼓尖"、"鐵欄關象"、"將軍岩"、"天門山"岩灣瀑布群等數不勝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