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可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可用

杜可用,元初農民起義首領。江西省都昌縣人。靠白蓮教起家。世祖至元十七年(1280)四月,舉義旗反元,義軍達萬餘。自封號為杜聖人,稱天王,立年號萬乘。以譚麟為副天王,都昌西山寺(西山橫跨今都昌縣多寶鄉、左里鎮)僧為國師。後被元江淮行省參知政事史弼鎮壓被俘殺。

事件

宋末元初,江西省都昌縣反元浪潮此起彼伏,三年之內就連續發生了三次武裝抗元。杜可用領導的農民起義就是其中的一次。

宋祥興元年(1278年),杜萬一「僭號倡亂」,「擁眾數萬」。江西行省參知政事賈居貞提兵征討,擒萬一磔之(凌遲)。

見《新元史·卷一百六十七·列傳六十四》:至元十五年(即宋祥興元年),都昌杜萬一僭號,擁眾數萬,居貞乃遣部將方招討偽為賈,徑造都昌,擒萬一磔之。

過程

祥興二年(1279年),陸秀夫背着少帝趙昺投海自盡,南宋滅亡。但是,抗元的烈火併未熄滅,又爆發了都昌及鄱陽等地南宋遺民大規模抗元,遭到江西宣慰使張宏略鎮壓。見《元史·張宏略傳》

至元17年(1280年),即杜萬一兵敗遇害的第三年,元世祖忽必烈剛剛定都大都(今北京),屁股還沒有坐熱,都昌又發生了一場驚心動魄的大事,南康杜可用登高一呼,聚眾數萬,發起了一起聲勢浩大的農民起義,他自稱天王,立年號「萬乘」。再次舉行武裝反元。元世祖聞報大驚,於四月初二,命江淮行省參知政事史弼提兵前來鎮壓。面對大兵壓境,杜可用不懼強敵,率眾抵抗,經過前後九天(4月2日至10日)激戰,終因眾寡懸殊,起義軍兵敗,杜可用與「丞相」曹某等被俘,被壓往龍興(今南昌市)受刑,英勇就義。4月11日,史弼入朝復命。[1]

見《元史卷十一·本紀第十一》:至元十七年夏四月癸酉(二日),南康杜可用叛,命史弼討擒之。壬午(十一日),史弼入朝。又見《新元史卷十·本紀第十》記載:至元十七年夏四月癸酉,南康賊杜可用偽稱萬乘元年,伏誅。

參考文獻

  1. 都昌籍古代聞人. [2010-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