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南[1],(1854年-1940年) , 廣東順德人,是19世紀吉隆坡有名的教育家。創辦兼收男女的新式學堂「杜南學校」,孫中山檀香山求學時,就是師從杜南先生學習中文,他在吉隆坡從事革命運動,杜南給予極大的協助和支持,籌募軍餉,招攬義士,也推廣文化活動 。

生平

杜南和孫中山結識論交,大約是1879-1883年之間。年僅12歲的孫中山到美國檀香山求學時,杜南也從廣州到了檀香山,教美國政府人員學習廣東話和中文,並給當地華人的子弟設了中文夜學。孫中山當時在檀香山接受英文教育,他不願荒疏中文,便跟杜南建立了師徒關係。

  杜南是廣東順德人,當時已有25歲,由於孫中山好學不倦,他們產生緊密的師生情誼,這對日後孫中山的革命工作有着很大影響。回到中國後,兩人依舊來往,對推翻滿清的革命思想,有着共同認識。由於清朝想要捉拿兩人,孫先生遠走世界各地,杜南則於1897年取道安南(今越南),來到了吉隆坡,靠教授外國人中文維生。

  1906年2月,孫先生在新加坡晚晴園成立同盟會新加坡分會,同年8月7日,在吉隆坡成立分會,當時孫中山就在杜南學校召集同志,從詳商議革命大計。杜南和他的長子冠雄,三子著新(即杜志昌的父親)一同加盟。

  杜南巧妙利用職業身份在蘇丹街「大中華戲院」組織了這次演講,孫先生以「合群」為題,鼓勵華人應學螞蟻一樣群策群力,方能推翻清朝,建立民主的政權。這次演講,給吉隆坡華人的思想上帶來很大啟發。「演講中,我的父親當起孫先生的保鏢,他和另一名孫先生擁護者鄧澤如拿着斧頭,站在孫先生的旁邊。」

演講後,同盟會在吉隆坡生根發芽,當時就有30多人入會,孫先生親自主持加盟和宣誓儀式。

杜南[2]早年追隨孫中山革命,到了晚年,他整天坐在一堆圖紙里幻想着做出「永動機」出來。他的永動機設想就是可以源源不斷地產生能源,從1917年至1939年去世這段漫長的時光他都以此為動力活着。他的理想是為全人類謀福利,正如老年的奧雷連諾上校也「我們經歷那麼多次戰鬥,就是為了不把自己的房子刷成藍色。」

參考來源

  1. 吉隆坡辛亥後裔:全球華人都是炎黃的子孫-新聞頻道-和訊網
  2. 杜南的永動機之夢_小裁縫_新浪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