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亞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亞泉 照片 來自於http://culture.people.com.cn

杜亞泉(1873~1933),原名煒孫,字秋帆,號亞泉,筆名傖父、高勞,漢族,會稽傖塘(今屬浙江紹興上虞)人。近代著名科普出版家、翻譯家。 光緒二十四年(1898)應蔡元培之聘,任紹郡中西學堂數學教員。兩年後赴滬創辦中國近代首家私立科技大學——亞泉學館,同時創辦了中國最早的科學刊物——《亞泉雜誌》。杜亞泉以其刻苦自習的知識和精益求精的治學精神,主編《植物學大辭典》、《動物學大辭典》、《小學自然科詞書》及大量的各類教科書,為中國科學和教育的發展奠基,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科學文化遺產。

生平

1900年,杜亞泉在上海創辦了《亞泉雜志》,所載文章大都是數理化的論文,是科學界公認的近代中國最早的科學雜志。1904年,應夏瑞芳、張元濟的邀請,他進入商務編譯所任理化部主任,很快編寫了《最新格致教科書》和《最新筆算教科書》這兩種我國最早的理科課本。他在商務編譯所擔任了28年的理化部主任,由他編寫或主持編寫的理科中小學教科書及科學著作有百餘種。除了編寫教科書,他還主編了三部著名的自然科學辭典,即《植物學大辭典》《動物學大辭典》和《小學自然科辭書》。這三部辭書在我國都具有開創性的意義。1911年至1919年底,杜亞泉還兼任了《東方雜志》主編,歷時九年。他對雜志進行了重大革新,擴大開本、擴充版面、增加插圖,介紹新知識、新學說及新的科學理論。居裡夫人發現鐳的事跡就是首先由他介紹到中國來的。《東方雜志》能成為舊中國最負盛名的雜志,杜亞泉功不可沒。

  1932年商務於「一·二八」事變中遭難後,杜亞泉離開上海,次年在家鄉病逝。他畢生潛心著述,大力介紹西方自然科學思想和成果,對我國早期科學事業的發展起過重要作用。[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