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杏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杏樹
xing shu

中文學名:杏樹

拉丁學名:Armeniaca vulgaris Lam.

門:被子植物門

綱:單子葉植物綱

目:薔薇目

科:薔薇科

屬:李屬

杏樹,別名:杏、北梅、歸勒斯、杏花。花單生,直徑2-3厘米,先於葉開放;花梗短,長1-3毫米,被短柔毛;花萼紫綠色;萼筒圓筒形,外面基部被短柔毛;果實球形,稀倒卵形,直徑約2.5厘米以上,白色、黃色至黃紅色,常具紅暈,微被短柔毛;果肉多汁,成熟時不開裂。花期3-4月,果期6-7月。中國各地多有栽培。果實味道酸甜,果肉多汁,營養豐富,果仁還具有藥用價值。[1]

形態特徵

喬木,高5-8(12)米;樹冠圓形、扁圓形或長圓形;樹皮灰褐色,縱裂;多年生枝淺褐色,皮孔大而橫生,一年生枝淺紅褐色,有光澤,無毛,具多數小皮孔。葉片寬卵形或圓卵形,長5-9厘米,寬4-8厘米,先端急尖至短漸尖,基部圓形至近心形,葉邊有圓鈍鋸齒,兩面無毛或下面脈腋間具柔毛;葉柄長2-3.5厘米,無毛,基部常具1-6腺體。花單生,直徑2-3厘米,先於葉開放;花梗短,長1-3毫米,被短柔毛;花萼紫綠色;萼筒圓筒形,外面基部被短柔毛;萼片卵形至卵狀長圓形,先端急尖或圓鈍,花後反折;花瓣圓形至倒卵形,白色或帶紅色,具短爪;雄蕊約20-45,稍短於花瓣;子房被短柔毛,花柱稍長或幾與雄蕊等長,下部具柔毛。果實球形,稀倒卵形,直徑約2.5厘米以上,白色、黃色至黃紅色,常具紅暈,微被短柔毛;果肉多汁,成熟時不開裂;核卵形或橢圓形,兩側扁平,頂端圓鈍,基部對稱,稀不對稱,表面稍粗糙或平滑,腹稜較圓,常稍鈍,背稜較直,腹面具龍骨狀稜;種仁味苦或甜。花期3-4月,果期6-7月。2n=16。

=生長習性

杏樹的適應性還是比較強的,對土壤的要求不高,一般的土壤,黏土,微酸性和微鹼性的土壤中都可以生長。但是杏樹比較怕澇,在養殖杏樹的時候要注意避免積水,因為積水會很容易爛根死亡。


杏樹對溫度的適應還是比較強的,冬季的時候可以耐寒,而夏季的時候也有耐高溫的。

產地分布

產全國各地,多數為栽培,尤以華北、西北和華東地區種植較多,少數地區逸為野生,在新疆伊犁一帶野生成純林或與新疆野蘋果林混生,海拔可達3000米。世界各地也均有栽培。

繁殖方法

杏是重要經濟果樹樹種,果實色艷味美,具有營養保健價值。露天條件下栽培,多在5月底至7月中下旬成熟。

以種子繁育為主,播種時種子需濕沙層積催芽;也可由實生苗作砧木作嫁接繁育。

播種

選擇土層深厚,土壤疏鬆,肥力一般的土地即可。播種地先用山地犁深翻,耙平耱細,用犁開溝播種。行距30cm左右,播種深度一般10-15cm為宜,畝用種子約25-40kg,播幅採用寬窄行,即每兩行留一空行。種子宜選用當年採集充分成熟、子粒飽滿者。若種子陳舊,播種前用清水漂除秕粒及發霉變質的種子,並適當增加下種量。播種時間以秋冬季土地結凍前播種效果好,次年出苗整齊,且種子不需要沙藏處理,簡便易行。

嫁接

①選取接穗中間飽滿新鮮芽,從芽以上0.5cm處橫切一刀深達木質部,然後從芽下方約0.8cm處斜向上部連木質部漸漸加深切削,切入到芽上部橫切刀口處停刀。以拇指和食指輕捏接芽兩側慢慢掰下芽皮,取下的芽呈盾牌形,長約1.2-1.5cm,寬約0.5-0.6cm。

②選砧木距地面5-10cm,外表光滑無節處橫切一刀,以切透皮層不傷木質部為度。再從橫切口向下縱切長1.5cm,深度同橫刀口,使呈丁字形。然後用刀順縱切口左右扭動撬開皮層。在用刀撬開皮層的同時,左手捏住接芽葉柄,將砧木輕輕壓下呈傾斜,邊用刀撬邊插入接芽。插入接芽時勿在砧木上磨擦,以保護生長點。並使接芽上平面與砧木丁字口上平面緊密吻合。

③嫁接完畢,即用塑料條包紮。一要綁緊,使接芽與砧木緊密結合,不留空隙;二要嚴,丁字型切口要包嚴,不使外露,可防止水分蒸發,有利接芽成活,也可防止害蟲在傷口產卵,孵化後幼蟲鑽蛀為害,導致接芽枯死;三要快, 應儘量減少接芽暴露時間,熟練操作技術,提高嫁接速度。縛條時用左手捏住縛條一端,右手拉住另一端,從丁字口上端往下纏繞兩三圈,使包住下部切口,再螺旋形上繞,使上下兩層交叉,然後把縛條兩端向上再交叉拉緊打結。

定植

選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避開低洼積澇地帶。株行距1.5m×4m,南北行向。定植穴長1m×寬1m×深0.8m。每穴施入10kg左右的腐熟有機肥。定植時苗木按等級分栽。苗木放入穴中,埋土1/3時將苗木向上提一下,讓根系充分舒展,然後添土踏實。栽後灌透水沉實樹穴,隨即在50-1500px高處定干,剪口下留4-6個飽滿芽。冬剪定植的速生苗,入冬時必須培土防寒,培土高度40-1250px。

視頻

杏樹修剪技術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