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鍾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鍾郁(1945年4月12日-2006年5月22日),第六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結核病防治專家。他在世界衛生組織工作了23年,是來自大韓民國的第一位聯合國的機構首長,優秀、敬業。2006年世界衛生大會開幕的前夜,他在執行公務時因過於勞累,突發中風離世,年僅61歲。[1]

簡歷

李鍾郁,1945年生於韓國首爾,畢業於首爾國立大學醫學院,獲醫學博士學位,還獲夏威夷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碩士學位。

1981年9月至1983年6月在美屬薩摩亞熱帶疾病中心任衛生官員。

1983年6月進入世界衛生組織工作,在密克羅尼西亞任麻瘋病顧問至1987年12月。

1987年12月至1990年6月在設在馬尼拉的西太平洋地區辦公室任慢性疾病地區顧問。

1990年6月至1994年5月在西太平洋地區任疾病防治和控制主任。

1994年5月至1998年7月任全球疫苗和免疫規劃署主任兼兒童接種疫苗行動執行秘書。

2003年1月28日由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提名擔任本機構總幹事一職並於5月21日經世衛組織會員國選舉擔任這一職務,任期5年。[2] 1998年7月至1999年10月任總幹事布倫特蘭女士的高級政策顧問。

1999年10月至2000年12月任總幹事特別代表。

2000年12月任防治結核病計劃主任。

2006年5月20日中午,李鍾鬱在日內瓦參加工作會議午餐會上突感頭痛、嘔吐並暈倒,被送往日內瓦州立醫院,醫院診斷李鍾鬱中風,隨即進行手術清除腦部血塊,手術於下午6時15分結束。

2006年5月22日,手術後未見好轉,於當地時間清晨7時43分逝世。[3][4]

大韓民國政府為李鐘郁之功績,追授最高級之國民勛章。

世衛總幹事

在出任總幹事之前,李博士曾作為一名世界領導人領導了應對國際衛生與發展的兩項最大挑戰 – 結核和疫苗可預防的兒童疾病。自2000年擔任世衛組織控制結核司司長以來,李博士利用他以前作為疫苗和免疫全球規劃領導人的經驗,迅速創建了國際公認的最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全球公立 – 私立衛生夥伴關係之一,即控制結核全球夥伴關係。《波士頓環球報》讚揚李博士具有創建共識和「促使原對立方一起工作」所需的領導能力和政治手段。李博士使包括世衛組織會員國、捐助者、非政府組織、工業界和各基金會在內的250多個國際夥伴卓越和複雜的聯盟得以發展。

李博士在結核控制和疫苗方面的工作顯示他個人把減少貧窮的衛生干預措施作為戰略重點。在加速推動實現全球免疫目標(包括根除脊髓灰質炎)和加快實現全球結核控制指標的進展方面,他領導作出的努力將對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產生巨大的貢獻。在控制結核司就職之後不久,他發起了全球藥物基金,即提高獲取結核藥物能力的一個新的行動。在若干多邊機構、政府和基金會的大量財政支持下,全球藥物基金已產生了顯著影響並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視為一個樣板,可用以提高獲取艾滋病毒/艾滋病和瘧疾等貧窮造成的其它疾病的能力。

他致力於行動並立足國家,從而確保最有價值的是成果 – 從他職業生涯早期開始,這一特徵就顯而易見。他從1990年到1994年在西太區作為根除脊髓灰質炎行動領導人,使該區域報告的脊灰病例從5,963例減少到700例。1994年,李博士被調往日內瓦世衛組織總部任世衛組織疫苗和免疫全球規劃主任兼兒童疫苗行動執行秘書 – 即促進為兒童研製新的和改良疫苗的一個全球運動。他作為一個具有遠見的領導者和強有力的管理人員,很快博得了名聲。《美國科學雜誌》在1997年稱他為世衛組織的「疫苗沙皇」。他負責了疫苗和免疫全球規劃的一系列戰略性發展。其中包括與工業界合作的開放措施,疫苗和免疫全球規劃短期、中期和長期使命的審評,1994年至1998年期間從1500萬美元到近7000萬美元的供資增長,以及確保職員達到最高技術能力和提高婦女在專業類職位中所占比例的管理改革。

在1998年作為世衛組織總幹事的高級政策顧問參加新組建的內閣之後,他密切參與了世衛組織的改革過程,並通過加強本組織的區域和國家機構,維持了支持會員國的堅定承諾。作為總幹事的特別代表,他負責了世衛組織多項至關重要的行動,包括在非洲之角和東帝汶的行動。

李博士可能比多數人對世衛組織有更充分的瞭解,因為他在本組織國家、區域和總部各級的技術、管理和決策職位工作了20年。他於1983年作為南太平洋地區的一名麻風顧問開始了在世衛組織的職業生涯,一年之後被任命為南太平洋地區麻風控制小組組長。在1986年,他被調到馬尼拉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最初在麻風控制區域規劃,後來擔任慢性病問題區域顧問。

自從李博士出任總幹事以來,本組織在各個領域取得了一些重大成就,包括公共衛生;批准《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世衛組織談判的第一項公共衛生條約);2005年通過新修訂的一整套《國際衛生條例》;領導對禽流感、亞洲海嘯和巴基斯坦地震的衛生反應。

總幹事發表了若干里程碑性的出版物,目的是推動對世界面臨的一些最重大衛生挑戰作出切實反應,主要是側重於艾滋病治療差距的年度《世界衛生報告》(2004年);孕產婦和兒童面臨的驚人的痛苦和死亡負擔,呼籲「珍愛每一個母親和兒童」(2005年);並承諾解決大多數發展中國家面臨的衛生人力危機(2006年)。2007年報告的主題是衛生與安全,強調了衛生、和平與人類安全之間的重大關係。

在加入世衛組織之前,李博士在美屬薩摩亞LBJ熱帶醫學中心工作了兩年。他是大韓民國國民,在漢城國立大學醫學院獲得醫學博士學位(MD),並在夏威夷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獲得公共衛生碩士學位。

參考來源